•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宁德千亿锂电新能源产业“版图”

高工锂电 2021-06-10 07:49:56

全球锂电产业发展看中国,中国锂电产业风向看宁德。

位于福建省东北翼的宁德市,是动力锂电池巨擘宁德时代(CATL)和全球数码锂电龙头ATL的“大本营”,围绕于这两家企业,集聚了一大批材料、设备、整车企业落子布局,也因此,宁德正在形成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千亿级区域集群。

其中,宁德时代作为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发展的领航者,无论是规模体量、技术优势、创新能力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

2011年成立的宁德时代,用了短短6年时间,便改写了全球动力电池产业格局。从2017年开始,宁德时代已连续4年坐稳全球动力电池销量“王座”。

这背后既有来自其内生的硬核驱动,包括核心技术傍身,抢抓新能源市场风口,产能规模与市占率的并行跃升;还有来自外部的超强辅助,宁德市政府的重点培养与大力支持当居首功。

数据显示,2021年1-4月宁德时代装机量达21.4GWh,同比增长285.9%,市占率继续保持领先,并从2020年的26%进一步攀升至32.5%。

近日,宁德时代市值更是冲破万亿大关,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超万亿的上市公司。

成立至今,宁德时代在宁德相继规划了漳湾区(含东侨/湖东/湖西)、车里湾、福鼎三大基地。投资额度约415亿元,根据投资额粗略测算,电池规划产能(含PACK)约162GWh。

巨无霸式的产能规模,也吸引了锂电池原材料、核心主材、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等产业链企业的跟进布局,当中包括上汽、厦钨、杉杉、格林美、科达利、思客琦等5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基于此,宁德市也迅速建立起“原材料—核心主材—智能装备—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拆解提取原材料”的完整产业链条,逐步打造出千亿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航母”雏形。

同时,宁德市还在谋划进一步扩大产业集群效应,主要锁定三个方向:一是“跟着龙头走”,注重加强与龙头企业的战略协作;二是“沿着链条引”,依托龙头企业的高成长性,推动产业链裂变扩张,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达到“一个龙头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效果;三是“盯着集群补”,立足四大主导产业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特点,着眼打通四大主导产业的协作通道。

来看宁德市动力电池产业链重点企业最新情况:

整车: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在宁德市投产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一期生产线于2019年9月投产,年产量达30万辆,二期生产线具有相同规模。

动力电池:宁德时代、时代一汽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位于宁德的三大基地扩产进展如火如荼。其中,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设备已全部进场,(三期)扩建项目稳步开展;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宁德时代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项目一、二号厂房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

时代一汽项目由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和中国一汽集团合资建设。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已竣工投产;项目二期于今年1月初启动建设,计划年底前建成投用。

正极材料/前驱体:格林美、邦普、厦门钨业

格林美与青拓集团联手打造的青美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项目首期投资18.5亿元,建设产能年可产5万吨动力三元材料前驱体原料及2万吨三元正极。目前已完成2万吨产能建设,计划年内完成5万吨前驱体产能建设。

邦普宁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91.31亿元,总产能为镍钴锰氢氧化物前驱体10万吨和动力电池用正极材料10万吨。

宁德厦钨由厦门钨业旗下全资子公司厦门厦钨与闽东电力合资设立,主要从事动力锂离子正极材料生产。2020年8月项目二期已正式投产,项目三期工程正在规划当中,建成后可形成年产4万吨锂离子正极材料产能。

负极材料:杉杉股份、屏南时代

杉杉股份位于宁德的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可年产3万吨负极材料。作为原材料加工生料加工石墨化碳化到成品加工的一体化生产基地,建成后的福建杉杉形成每年5万吨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的产能。

屏南时代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与环保材料的研发、生产及推广。一期项目规划年产430吨硅基负极材料,计划投资总额6.86亿元。

电解液:天赐材料、国泰华荣

天赐材料全资子公司东莞凯欣于2014年设立宁德凯欣,2020,宁德凯欣再下设全资子公司福鼎凯欣。2020年4月,天赐材料拟投资2.9亿,在福鼎建设年产10万吨电解液项目。

国泰华荣福鼎子公司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已于2020年6月竣工投产。

隔膜:璞泰来

璞泰来的全资子公司卓高新材料规划建设“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功能涂层隔膜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卓高三期正在加速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涂层隔膜产能2.4亿平方米/年。

结构件:科达利

科达利2019年拟使用自有资金2.5亿元通过全资子公司福建科达利实施福建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一期项目。

智能装备:嘉拓智能、思客琦

嘉拓智能子公司宁德嘉拓于2016年正式落户,主要产品包括高速分散、浆料后段处理设备、隔膜分切机、极片分切机、极片涂层设备等一系列成熟智能装备。

思客琦全资子公司宁德思客琦于2019年6月开业,子公司主要研制高端装备的智能装备和精密加工配套,定位高端锂电池智能化柔性生产领域。目前产能已达满产状态。

注:上述仅列代表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0I70258652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