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投资60亿元,理想汽车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盖世汽车 雷云苗雨竹 2021-05-28 00:10:27

近日,一份疑似顺义区政府的资料显示,理想汽车将投资60亿元接手北京现代顺义基地一工厂,依托原北京现代一工厂厂房及土地资源,打造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该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投资60亿元,理想汽车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疑似顺义区政府的文件截图;图片来源:网络

对该上述消息,理想汽车回应媒体称:未收到消息,不予评论。 

不过,关于理想汽车将在北京建新工厂的消息此前就曾曝出。今年4月,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地址为北京市顺义区,法定代表人为沈亚楠,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改装汽车、新能源汽车移动充电车、集装箱自卸式新能源接驳车;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彼时业界猜测,该举动是理想汽车正在筹划建设第二座工厂。目前来看,这也极有可能是理想汽车在为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做准备。

有分析指出,理想汽车若能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对双方而言都将是利好。

目前北京现代共有5座工厂,分别是位于北京的顺义第一、第二和第三工厂,位于河北的沧州工厂以及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重庆工厂,五座工厂的年规划总产能为165万辆。

投资60亿元,理想汽车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北京现代生产线,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官网

北京现代一度是国内汽车市场上发展势头最猛的几家合资车企之一。进入新千年之后,伴随着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壮大,北京现代的市场规模也呈现出井喷之势,堪称是彼时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一大黑马,行业内曾经广为流传的所谓“现代速度”,就是北京现代当时市场表现的一个真实写照。2013年北京现代年销量首次跨过百万辆大关,此后的2014年、2015年销量也均突破了百万辆,连续三年以第四名的销量排名跻身国内车企第一阵营。

市场体量迅速崛起之际,北京现代对产能布局也进行了比较激进的调整,在顺义三座工厂共计105万辆产能的基础上,2015年北京现代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又接连投建了河北沧州和重庆两座工厂,两座工厂产能均为30万辆。至2017年重庆新工厂正式投产时,北京现代在国内已经具备165万辆的总产能,直追南北大众。

不过,新工厂接连投产后,北京现代遭遇了比较大的市场波动,2020年的总销量为50.2万辆,产能空置率较高。有业内人士对盖世汽车表示,北京现代如果将一号工厂转让给理想汽车,对双方而言会是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北京现代可以及时止损,提升产能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对正处在快速发展期的理想汽车而言,扩充产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较之新建工厂,收购并改建其他车企的原有工厂,无论是在工程难度还是在时间成本上,肯定都更有优势。

最新数据显示,理想汽车4月交付新车5,539辆,同比2020年4月增长111.3%。截至4月底,理想汽车的累计新车交付量已经达到了51,715辆。5月25日,新款理想ONE上市,理想官方表示,在今年9月份,理想ONE将会冲击月销破万的销量目标。

投资60亿元,理想汽车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而在5月26日的理想汽车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中,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透露,新款理想ONE正经历产量爬坡,目前常州工厂在两班倒的情况下,日产能最高可达500辆,但是受制于芯片短缺无法达到前述产能,预计从10月起,月产量大概在一万台以上。

另根据财报,理想汽车常州工厂新车间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年产能将提升到20万辆。不过即便如此,仍与其“2025年销量160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在员工内部信中表示,2025年,预计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800万辆,而理想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理想汽车要拿到中国智能电动汽车20% 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按照这一目标来估算,2025年理想汽车交付量要达到160万辆。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8I70256708C109.shtml

文章标签: 北京现代 理想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