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解读极狐携手华为的背后故事 刘宇:聚焦电动智能赛道

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2021-05-24 06:14:34

从4月中旬以来,北汽蓝谷(600733)在国内A股市场的表现持续活跃,截止5月20日股市收盘当天,股价再度上涨6.31%至19.2元,与4月中旬相比,股价已实现翻倍。北汽蓝谷缘何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这与公司旗下极狐品牌发布阿尔法S 华为HI版车型紧密相关,被行业普遍解读为华为进入汽车领域的先锋案例。

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在新能源领域很早就投入力量,是国内首批推出电动车产品的企业之一,3年前,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开展合作,彼此有共同的价值理念,希望为消费者共同打造高品质电动车。

解读极狐携手华为的背后故事 刘宇:聚焦电动智能赛道

  携手华为 前瞻智能汽车

据刘宇介绍,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之初,就将目光锁定在“电动智能”战略领域,“简单的电动车已不再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而会围绕着高等级自动驾驶,围绕着与家庭、穿戴设备、城市交通、公共设施打通的智能汽车。”刘宇说。

4月17日,在今年上海车展开幕前夕,极狐品牌发布了纯电轿车阿尔法S,共推出四个版本,售价25.19万元-34.49万元区间。与此同时,极狐品牌与华为携手打造的首款搭载3激光雷达量产车——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如期亮相,推出基础版和高阶版两个版本,预售价分别为38.89万元和42.99万元。

产品一经推出,引发了行业内的普遍关注,尤其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是以激光雷达为方向,非常符合北汽蓝谷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标准。“我敢说,华为在做不同客户的产品开发时,在整车底盘、整车平台对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兼容性和可拓展性方面,极狐的表现一定是突出的。”刘宇说。

作为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阿尔法S 华为HI版给业界带来了很高的科技智能价值。与此同时,北汽蓝谷在传统造车领域,尤其是平台兼容方面的能力也表现不俗,未来,智能电动车有望成为“智能硬件的集合” ,也就是目前热议的IOTS(智能硬件组合)。

“后续,我们会沿着这个路线继续不断地探索。华为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互相做彼此的实验参照,会在很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不仅限于自动驾驶,还包括人工智能等方面。”刘宇说。

 智能汽车时代的供应商

如今,以“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和网联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正在掀起一场百年难遇的科技革命,“智慧出行”的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产业发展的战略高点。

相比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简称OEM),华为是进入该领域的一匹黑马,2019年8月,华为发布8月10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期间,华为就正式发布了HUAWEI HiCar生态白皮书,提供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的解决方案,涵盖从软件到硬件等领域,标志着华为正式进军汽车OEM。

相比之下,极狐与华为的合作模式更为深度,阿尔法S 华为HI版由合作双方共同定义打造,它是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达到了华为最高阶自动驾驶水平,系统具有持续自学习与快速迭代等能力。

据刘宇介绍,在系统体验上,阿尔法S 华为HI版首次搭载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可实现设备协同,让用户真切体验到“万物互联”。目前已经支持多达23个应用生态,包括畅联通话、高德、酷狗音乐、华为音乐、网易云音乐、优酷、咪咕视频、华为视频、哔哩哔哩等,车机应用生态丰富。

“对整车厂而言,我们能做的,是‘从中间剖一刀’,向上寻找华为这样的优秀供应商合作伙伴,向下探索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开发。”刘宇说,“我们不可能去做芯片、操作系统等底层设计,我们更多要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差异化的应用开发。”

  聚焦用户运营 极狐探索新模式

据极狐品牌副总裁王秋凤介绍,极狐品牌的销售部门已经正式更名为“用户运营中心”,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做好消费者的服务,才是智能汽车时代最核心的竞争力。在网络建设方面,极狐品牌采用直销+分销的模式,截止今年上海车展时,全国已经有30家网点开通,计划全年开到100家店。

“在品牌打造上,探索数字化运营的新模式,在服务网络上,到今年底我们会在全国建成110家服务网络。”王秋凤说,“我们的服务网络还是比较特别的,是直营的,希望每一个跟用户对接的触点都是我们直营团队去做,做好触点管理。”

此外,极狐品牌目前规划到年底建成24家超充站,会有84个认证的充电站上线,同时还会有267个推优站,希望用户在用车时,不管是从维修保养,还是能源补给,能够做到用车无忧。

据了解,极狐阿尔法S产品,在预售开启后,三天内实现了订单过千;阿尔法S 华为HI版,订单基本上已经破千,按照公司内部的生产节奏,大概会在今年四季度开始给用户交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4I70255900C109.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