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余承东上任华为智能汽车BU CEO;滴滴与广汽埃安达成合作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1-05-23 16:38:14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余承东上任华为智能汽车BU CEO

5月18日晚间,华为内部发文进行多项人事调整,其中包括:免去余承东华为云CEO职位,在保持其消费者BG CEO职位的同时,又新增其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同时,王军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

小智一周要闻 | 余承东上任华为智能汽车BU CEO;滴滴与广汽埃安达成合作

华为消费者BG CEO 余承东,图片来源:华为

余承东统筹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其实之前早有征兆。去年11月,华为将汽车业务BU与消费者业务整合,余承东就被任命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主任,负责投资决策。随后,余承东还多次出席华为汽车相关活动。目前,在智能汽车BU中的重要岗位上,也有诸多他的旧部干将。

小智点评:随着小米、OPPO纷纷下场,当前的汽车业务,急需雷厉风行的余承东来坐镇。而余承东顶着消费者BG BEO兼智能汽车BU CEO回归,也将为手机和汽车业务带来更多协同,这两大关键业务或将有更多新进展。

滴滴自动驾驶与广汽埃安达成战略合作

5月17日,滴滴旗下自动驾驶公司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CEO张博、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均到场。

和之前跟比亚迪、沃尔沃的合作方式都不一样,这一次滴滴和广汽埃安将从线控底盘、自动驾驶传感器与系统集成等基础维度开始设计。双方将运用在自动驾驶软、硬件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以及在自动驾驶整车平台及整车设计、制造能力,定义并开发出一款真正前装量产的全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

小智点评:相比自己下场造车,和车企合作显然更适合滴滴。毕竟术业有专攻,而且造车是个无底洞,没有那个金刚钻就别揽那个瓷器活啦。反正对滴滴来说,赚钱指望的应该是网约车运营,而不是网约车本身。

Waymo拟融资4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Waymo正在与外部投资者洽谈,拟筹集多达4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以推动其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据了解,此举或源于Alphabet正收紧谷歌以外成本更高项目的支出,Waymo不得不通过融资为其自身续上命。

小智一周要闻 | 余承东上任华为智能汽车BU CEO;滴滴与广汽埃安达成合作

图片来源:Waymo

而资本市场对该公司显然也很买账。去年3月,Waymo首次从母公司Alphabet之外融资22.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银湖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一些车企,这轮融资后来还扩大到了32.5亿美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经讨论了最终上市的计划,或将从母公司Alphabet 分拆出来。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始终是资本密集型的,此前已有Lyft、Uber等公司由于顶不住资金压力,将其自动驾驶部门出售。眼下,Waymo仍在坚守。至于未来该公司将走向何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继续“活下去”,是个未知数。

地平线提速IPO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AI芯片独角兽地平线正在加速冲刺IPO。综合利弊而言,最有可能将在美股上市。

据了解,地平线IPO战略进展中最关键的变量是其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征程5,该芯片已于5月9日宣布一次性流片成功并顺利点亮,单颗芯片 AI 算力最高可达 128 TOPS。随着征程5芯片的推出,地平线也成为业界唯一覆盖L2-L4的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提供商。

小智点评:从技术产品、产业生态资源,以及合作订单等方面来看,地平线已经准备好了。想想其身后有那么多资本爸爸撑腰,可能也不缺钱哦!

富士康与Stellantis合作开发数字座舱

5月18日,富士康与Stellantis正式敲定合作,宣布以50/50的投票权成立一家名为“Mobile Drive”的合资公司。据了解,Mobile Drive将充分结合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车辆设计和工程领域的经验,以及富士康在消费类电子产品软硬件领域的全球开发实力,立足于全球车载信息娱乐功能,实现智慧座舱的车内外无缝连接。

事实上,近年来富士康频频试水汽车领域。去年10月,富士康就推出了其首款电动汽车底盘及软件平台,旨在帮助电动汽车制造商更快地将车型推向市场。富士康还计划在2024年推出其第一款新能源车用固态电池,该公司已与拜腾和Fisker签订了合作协议。

小智点评:当下的富士康正在转型,且已迈出激进的一步。其频频试水汽车领域,并试图在智能电动车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占据核心地位。虽然赚足了眼球,但富士康究竟是不是个好队友?还有待考察。

智驾科技MAXIEYE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5月19日,智能驾驶技术服务商智驾科技MAXIEYE宣布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复星创富领投,清研资本跟投,张江浩成、张江科投、六安裕科、盛宇投资等老股东增持。资金将用于L2及以上全栈智能驾驶系统及方案的研发投入、市场业务投入及供应链现金流补充。

小智一周要闻 | 余承东上任华为智能汽车BU CEO;滴滴与广汽埃安达成合作

图片来源:智驾科技MAXIEYE

据了解,依托智能驾驶技术链中核心的视觉感知技术,智驾科技已经打通了从Sensing到System的全栈自动驾驶技术方案,并可基于OTA在线升级技术,实现视觉感知及决策控制功能的快速迭代。自2016年成立至今,保持着一年一迭代,目前已经迭代了4代产品。

小智点评:中国目前已经开始针对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立法了,也就是说网联汽车在中国采集的数据只能在中国进行训练。这对于本土企业来说,或许是一个迎头赶超的机会。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3I70255863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