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抢夺德系、日系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扬眉吐气?

中国新闻周刊 2021-05-20 08:08:19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头部企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带动整个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与之对应,德系、日系、韩系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可谓“扬眉吐气”,在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头部企业的强势带动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在今年4月重回42.2%的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乘联会数据,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曾在2020年6月达到历史低点,仅为32%。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为38.2%。

如今,自主品牌正抢回曾经失去的市场份额。而在几大汽车集团内部,也出现了自主板块强势崛起、合资板块表现式微的发展态势。

自主品牌强势回暖

抢夺德系、日系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扬眉吐气?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71.9万辆,同比增长34.8%。这一成绩远远高于乘用车整体10.8%的增速,市场份额达到42.2%。

从前四月的表现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达到了282.8万辆,同比增长66.9%,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53.1%的增速。在市场份额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前四月的占比也从去年的38.2%上升至了41.6%。

今年1-4月,各系别细分市场的表现发生了微妙变化。中国品牌、美系、法系市场份额提升,而此前较为强势的德系、日系、韩系市场份额均出现下降。

头部企业拉动显著

抢夺德系、日系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扬眉吐气?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如长安汽车与吉利汽车一举冲入销量榜单前五位,成为拉动自主品牌回暖的主要力量。

长安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集团4月销量突破20万辆量级,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4月销量为166001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4月销量为107463辆。蓝鲸动力车型销量突破9万辆。

吉利控股4月销量再次超越10万辆,达到100331辆。其中,轿车和SUV“齐头并进”,轿车销量41115辆,SUV销量为58897辆。1-4月,累计总销量为433907辆,保持了39%的同比增长。

此外,长城汽车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4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91,784辆,同比增长14%,其中国内销售82,703辆,同比增长5%,海外销售9,081辆,同比增长349%。1-4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430,582辆,同比增长86%。

合资公司贡献度降低

曾几何时,国内汽车集团往往将旗下合资品牌视作利润奶牛,但如今汽车集团“躺在合资公司身上赚钱”的日子已经结束。

在多个汽车集团内部,均出现自主板块强势崛起、合资板块表现式微的发展态势。这与前几年各大汽车集团纷纷倚仗旗下合资企业的状态已截然不同。

抢夺德系、日系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扬眉吐气?

根据长安汽车5月8日公布的销量数据,其2021年4月汽车总销量约20.23万辆,同比增加26.78%;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约84.33万辆,同比大增82.32%。

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表现出色:4月销量16.6万辆,同比增长39%,销量占比超过了80%。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4月销量10.75万辆,同比增长56.4%。今年1-4月累计销量为50.66万辆,同比增长102.87%。

相比强劲增长的自主业务,两大合资品牌却大为逊色。其中长安福特4月仅贡献1.54万辆,同比减少24.93%;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3万辆,同比下降3.9%。

上汽集团也有类似表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下滑,让上汽集团短期承压。合资式微情况下,自主品品牌阵营开始崛起。今年一季度,包括荣威、MG、R汽车、五菱、宝骏等在内的自主品牌销量增长,达到54.8万辆,占集团总体销量的48%。曾经对上汽集团销量贡献第一的上汽大众被上汽通用五菱超过。

抢夺德系、日系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扬眉吐气?

广汽集团内部,合资品牌4月销量表现出现两极分化,广汽集团两大自主品牌广汽埃安和广汽传祺的销量成绩则表现均颇为亮眼。

数据显示,日系“两田”依旧是广汽集团的销量排头兵,广汽丰田月销7.39万辆,同比增长16.18%,广汽本田4月售出新车7.09万辆,同比微降1.06%;广汽三菱4月销量0.56万辆,同比增长12.04%;广汽菲克4月销量0.22万辆,同比下降37.99%,成为集团4月销量唯一大幅下降的品牌。

反观自主板块,广汽传祺4月全系实现销量25,739辆,同比增长40.5%。广汽埃安4月销售汽车8,309辆,同比增长110.4%;今年累计销量达25,985辆,同比增长117.4%。

整体来看,多个汽车集团均出现自主板块崛起、合资板块表现式微的现状。长远来看,自主品牌想要走出一条与合资企业相抗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在创新、提升技术研发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继续发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0I70255259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