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超千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1-05-01 06:02:11

4月29日,上汽集团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上汽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84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47亿元,同比增长510.83%。

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超千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上汽集团一季度财报截图

同时,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至一季度末上汽集团持有的货币资金高达731.6亿元,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0.0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6.46亿元相比,增长了221.99%。上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之所以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公司整车制造企业现金流优化所致。

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超千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自主业务占比逐渐增加

上汽集团在财报中指出,一季度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上涨,主要与整车销量同比增长有关。数据显示,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完成销量114.24万辆,同比增长68.24%,整车板块各大子公司全线增长,其中由荣威、MG、R汽车、大通、跃进、五菱、宝骏、红岩、申沃组成的上汽“自主品牌阵营”,一季度整车销量高达54.8万辆,在集团总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8%,创下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向好,还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低基数有关。去年一季度,上汽集团仅完成销量67.9万辆,从而使同期的财务数据出现较大波动。

得益于去年一整年的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以及库存量的明显降低,上汽集团旗下整车业务销量结构如今处于相对健康、良性的状态。今年,上汽集团的发力点将在新能源和整车出口及海外市场方面。

如今,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和自主品牌均加大了向新能源领域转型的力度,除了R汽车和智己两大品牌专注于纯电动市场外,荣威、MG、大通等也在致力于向新能源方面转型,产品覆盖了燃油、纯电、插混、氢能源等领域。

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超千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大通在上海车展上展出的MPV概念车MIFA

其中,上汽大通以独创的C2B定制模式,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持续发力,前不久推出了覆盖多种能源类型的皮卡车型大通T90(昵称“上汽牛”),今年在上海车展上又首发亮相了下一代智能概念车MIFA,这是一台纯电MPV概念车,主打智能化。这款车的亮相,也体现了上汽大通未来在乘用车领域将加速电气化产品推进的步伐。

说到向电气化方面转型,不能不提上汽通用五菱。五菱旗下的宏光MINIEV自去年上市以来已连续数月霸占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首位,是上汽通用五菱向电气化方面转型的出色成果。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五菱又推出了宏光MINIEV的敞篷版车型,以多样化产品持续深耕微型纯电动车市场。

此外,海外市场也是上汽集团一季度增长的一大亮点。据上汽集团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汽海外销量达11.9万辆,同比增长77.5%。其中,MG品牌一季度在澳大利亚市场单月销量突破3000辆,而MG ZS EV则长期占据挪威汽车总销量排名前列;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大通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战略车型已经在印尼上市,上汽大通旗下皮卡、宽体轻客等产品在海外市场也有出色表现。

加大研发投入,向高科技公司转型

不过,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增长的同时,其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等也在增长。财报显示,上汽集团一季度营业成本为1639.6亿,同比增长81.68%;销售费用为92.09亿元,同比增长57.67%。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增长,除了与销量增长有关外,还与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各大子公司推出的新产品有关。这些新产品阵容,从上汽集团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的参展规模可见一斑。

今年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和自主品牌展出了10余款首发车型。其中,上汽奥迪、智己汽车、R汽车首次参展。上汽奥迪带来了旗下首款车型全新奥迪A7L,以及上汽奥迪首款纯电动概念车;智己汽车展出了智己L7和智己Airo概念车;R汽车带来了ES33、MARVEL R。另外,荣威、MG、大通、五菱,以及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凯迪拉克等均有全新车型亮相。

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超千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智己Airo概念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指出,上汽集团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的参展阵容,集中体现了其向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决心,也是上汽集团近几年在新四化方面布局的集中体现。当然,这些新产品和新品牌亮相的背后,离不开母公司对研发和创新的重视。上汽集团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支出的研发费用为34.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6%。同时,上汽集团2020年度财报显示,其2020年研发投入合计为149.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07%,在行业中位于上等水平。

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超千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上汽集团财报截图

另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上汽将持续加大在智能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其中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将投入3000亿元,以向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上汽现阶段推出的“零束银河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等最新技术,今明两年将在智己汽车和R汽车高端智能电动产品上陆续落地。

写在最后

上汽集团将今年的销量目标锁定为617万辆,从一季度销量情况来看,其已经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的18.5%。二季度,伴随上海55购物节的到来,上汽集团或将借这股东风开启系列促销计划。

除了自主品牌加大产品攻势外,上汽集团旗下两大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今年也将有多款新车加入,如上汽大众推出ID.6X抢占7座智能电动SUV市场,上汽通用推出了别克昂科威PlUS艾维亚、别克威朗Pro等。这些新车型的加入将助力两大合资公司今年的销量再度得到提升。在销量的助推下,上汽集团接下来的财务表现有望持续向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1I70252792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上海车展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