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来一季度毛利超20% 李斌:高端市场没一个能打的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5-01 08:30:31

得益于创历史新高的单季交付量和稳步升高的单车销售价,蔚来迎来了其发展史上最佳的一份财报。

4月30日,蔚来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蔚来一季度营收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8%;汽车毛利率21.2%,相比之下,2020年第一季度为负7.4%,上季度为17.2%。

蔚来在一季度的毛利率表现远超行业预期,就连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都觉得不可思议。蔚来表示主要受益于持续攀升的交付量和稳中有升的平均成交价。“Q1的毛利率确实比我们自己的预期要高一些,主要是一些高配车型交付比例的增加,当然成本也有一些下降”,李斌说,“20%以上毛利率,表明我们已经到了运营比较健康的一个状态。”

不过,华尔街却将注意力放在了蔚来在一季度的净利润表现上。蔚来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同比增加183%至48.8亿元,利润表现远不及行业分析师的预期,导致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5.34%。

蔚来一季度毛利超20% 李斌:高端市场没一个能打的

事实上,超出预期的亏损事出有因,蔚来也在财报中作出了解释。蔚来称,2021年第一季度,NIO回购部分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蔚来中国3.305%的股权,并因此确认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值44亿元。扣除这部分费用以及股权激励费用后,蔚来其实在一季度的净亏损为3.5亿元,远远好过上季度的13.3亿元。

中国对于高端电动汽车的强劲需求在蔚来这里得到了体现。第一季度,蔚来交付新车数量为20060辆,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李斌表示:“第一个五万台,蔚来用了26个月;第二个五万台,仅仅用了9个月。蔚来与用户一起创造了高端汽车品牌的全新速度。”

同时,李斌也表示,长期看蔚来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他说——

“这次的上海车展上,我们确实看到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活力,特别是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创新,是非常的有活力的。但是从总体的竞争力角度来讲的话,我们对于蔚来所在的市场细分市场的竞争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在高端市场领域,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能够和蔚来全面竞争的品牌,这个竞争力包括产品、服务体系、技术、用户体验、用户社区组成的综合性竞争力。

传统汽车公司推出的高端电动汽车,虽然在某个方面有一些亮点,但是从整个智能化的程度、自动驾驶的能力来衡量的话,我觉得他们要变革的决心可能还需要更大一些。

中国企业的行动也很快,包括follow蔚来的用户社区搭建、直接服务用户的模式等。但是,我认为做一个高端品牌其实还是有比较高的门槛的。定价是他们的一个压力,虽然 20多万人民币的定价有市场,但上升到品牌定位方面的话,他们是有一定挑战的,汽车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

我们现在最关注的还是我们对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从电车和油车的比例的角度来讲的话,我觉得蔚来还有非常大的一个空间。

所以从长期差异化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蔚来的产品技术、品牌、用户运营、用户社区组成的总体优势能够让我们在长期的竞争中会越来越强,并不是越来越弱。”

截至2021年03月31日,蔚来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75亿元,这是蔚来保持长期竞争力的财务保障。李斌表示:“2020年在用户的支持和团队的努力下,蔚来整体经营步入正轨并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2021年是蔚来发展历程里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充换电与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扩大蔚来品牌影响力,为蔚来用户提供最好的全程体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会坚定地加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为长远稳固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蔚来一季度毛利超20% 李斌:高端市场没一个能打的

蔚来的扩张模式是全方位、立体式的扩张,一切都围绕着“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创新体系”展开扩张。

1、关于电池

截止4月16日,已经有超过10,000位用户正在使用100度电池包,4月18日,蔚来正式开放预订按年灵活升级100度电池包,并将于6月正式开启服务。李斌说,100度电池包推出以来,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用户选购率远超预期。

2、关于充换电建设

蔚来换电站已建成206座,覆盖77个城市。蔚来已经开始逐步部署二代换电站,目标是今年将换电站总量增加到至少500个。与此同时,蔚来将加大超充网络和目的地充电桩的建设。截至目前,蔚来已经在全国累计部署超过146座超充站和1826根目的地充电桩,计划2021年底分别达到600座和15000根。

蔚来一季度毛利超20% 李斌:高端市场没一个能打的

蔚来不断提升用户的充换电体验的两个好消息是:

第一,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充换电基础设施。这一战略合作将有效保障蔚来充换电基础设施的选址资源,提升电动汽车用户的体验,并有利于进一步转换燃油车用户。

第二,为了让中国北方的电动汽车用户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充换电服务,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蔚来发布了Power North计划。在该计划中,在未来3年内,蔚来计划在中国北方八个省区,部署100座换电站,120辆移动充电车,500座超充站,超过2,000根超充桩,以及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李斌表示:“我们相信Power North将极大改善北方地区的电动汽车使用体验,促进北方地区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

3、关于服务建设

销售和服务网络方面,蔚来现有23个蔚来中心和211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23个城市。李斌表示,蔚来会继续加强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的建设,扩大销售网络覆盖,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品牌影响力。

蔚来一季度毛利超20% 李斌:高端市场没一个能打的

此外,蔚来目前有33家蔚来服务中心、162家授权服务中心。李斌说,基于不断提升的运营效率,2021年蔚来会继续扩大售后服务网点布局,进一步改善售后服务体系。

4、关于新产品

目前ET7的生产制造和测试工作在有序推进中。4月2日,ET7的首台生产线车身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下线;4月19日的上海车展上,ET7的内饰首次公开亮相。而且,蔚来已经为生产做好了准备,据悉,3月底4月初,受芯片短缺影响,江淮蔚来工厂暂停了五个工作日的生产。在停工和假日期间,蔚来和合作伙伴一起对工厂产线进行了改造,为ET7的量产做好准备。

蔚来一季度毛利超20% 李斌:高端市场没一个能打的

5、关于产能

产能方面,3月底4月初的停工停产对4月份的生产和交付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蔚来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的总交付量在21,000到22,000辆,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约5%至10%。“受芯片短缺影响,全供应链的整体产能仍将持续面临巨大的挑战”,李斌说,“这是行业的挑战,如果跟别人相比的话,我们总体上还是安全的。”

据了解,在二季度,蔚来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力以赴保证供应,继续朝着周产7000~7500辆的目标全力以赴。

6、关于新园区

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并宣布共同在新桥建设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蔚来将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一起从人才、研发、产业链和制造等方面助力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就实施细节和最终的合作模式进行商讨,会适时和大家分享最新进展。”李斌表示。

蔚来一季度毛利超20% 李斌:高端市场没一个能打的

总体来看,蔚来的这份史上最佳的季度财报当然在预期之内,这也表明蔚来已经彻底从2019年的“ICU病房”中脱困,正走在茁壮成长的道路上。2022年将是蔚来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全新阶段,届时,万众瞩目的ET7将走向市场。国外分析普遍看好这款车,他们认为ET7在每个月都会销售一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1I70252748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蔚来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