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车云网 沈达炜 2021-05-14 07:45:54

追着太阳跑,顾名思义就是太阳能汽车。

传统的电动汽车,充电和续航焦虑是各大车企面临的首要问题,如何才能实现边跑边充呢?许多人认为太阳能技术可以在行驶中为车辆供电和充电,是电动汽车的一种有效补充。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电池板与光伏发电系统

如果汽车装备太阳能电池板,为了达到空气动力学和美观的目的,汽车工程师更喜欢将太阳能模块集成到车顶上。但车顶面板有各种复杂的弧度和形状,为了符合车身所需的复杂形状,必须将太阳能电池板也做成车身的形状。同时,像如门,引擎盖,后备箱盖等等,也在主要的研发改造方向中。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太阳能早已不是稀有的产物,它早已成功地应用于小到电子玩具,大到太空卫星等诸多领域。简单来说,太阳能板面积越大,能量就越大。而车辆集成光伏系统,便是太阳能汽车的核心部件。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它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嵌入光伏电池的电动汽车可以将阳光中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将太阳能存储在电池中,这样车辆可以在夜间或没有阳光的情况下运行。

同时,也有很多初创公司和科技公司,以及传统车企都在为之不停的付出努力,诸如Aptera Motors,Atlis Motor Vehicles,Fisker Inc.,Lightyear One和Sono Motors等多家初创公司以及现代,特斯拉和丰田等等,都在研发太阳能汽车或太阳能为辅的其它能源混合动力汽车。

荷兰初创公司Lightyear 

荷兰清洁能源公司Lightyear计划推出一款带太阳能光伏板的电动车Lightyear One。Lightyear One是全球第一辆量产上市在即的太阳能汽车,定位小众市场高性能新能源汽车,售价150000欧元(约117.8万元人民币)。Lightyear One从2016年就开始研发,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将正式开启销售,前期计划生产946辆,全部在荷兰工厂完成生产。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太阳能光伏板位于Lightyear One的前发动机盖、车顶和尾门,其拥有5平方米的集成太阳能电池。无论汽车是行驶还是静止,Lightyear One的太阳能电池都可以吸收太阳能,产生电能。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其采用四驱形式,装配了容量为60kWh的动力电池。满电状态下,该车的续航里程可达到725公里。充电速度方面,普通充电1小时,可以跑大约210公里,快充一小时可跑570公里,太阳能充电一小时可跑12公里。整个车辆上约有1,000个太阳能电池,平均每天大约可以增加50至70公里的行驶距离。该公司表示,普通用户超过70%的行驶里程都可以完全由太阳能提供,从而不需花费任何费用。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而这仅仅是这家荷兰初创公司的第一款太阳能量产车。Lightyear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Lex Hoefsloot表示,One是太阳能汽车计划的开端,在未来的十年里,Lightyear将推出更多更便宜的太阳能车型,其中也包括在新兴跨界细分市场具备竞争力的车型。

现代

目前,现代在太阳能系统方面已经规划了三代产品。

2020款Sonata Hybrid,搭载的是第一代的车顶太阳能充电系统,可为该车搭载的1.76kWh的电池充电。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作为第一代系统,其在车顶配备了光伏系统,它由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和控制单元组成,但目前其从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效率不高,如果每天充电6小时,只可以为1.76kWh的电池充30%-60%的电量,理论上每年可以增加1300公里的行驶里程。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同时,第二代和第三代车顶太阳能充电系统也在研发中,第二代系统计划将太阳能板整合到全景天窗中,第三代系统目前正在测试中,旨在提高纯电动汽车的能量输出,其中面板集成在车顶和发动机盖中。

丰田

丰田在新能源车的技术储备一直都很强大,无论是混合动力技术,纯电车技术,还是氢能源技术,丰田都有着很深的造诣。

在2019年7月,丰田发布了一款装载太阳能转换装置的普锐斯插电混动测试车。该车装载了由丰田、夏普和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共同合作的测试版改良太阳能电池,电池板安装在丰田混动车型普锐斯的车顶、发动机盖和车尾箱盖。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这款普锐斯搭载的是基于TNGA架构的THS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搭载1.8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98马力,峰值扭矩为142牛·米,双电机的总输出功率为53千瓦,最大扭矩为163牛·米。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根据丰田所公布的信息,该车所搭载的太阳能电池,其转化率可以达到了34%。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太阳能进行充电,增加车辆的里程数。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这套电池系统还可以在停车的时候吸收太阳能,最高可为车辆额外提供多达44.5公里的续航。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但说实话,太阳能板的样子,是真的不美观。

Fisker

说起Fisker大家可能相对陌生,不过大家是否还记得比尔盖茨的那台Fisker Karma,260马力的2.0T发动机,加上一台403马力和1300牛·米扭矩的电动马达,0-100km/h加速5.8秒,但油耗仅为2.1L/100km,这样的综合表现在前几年可是相当惊艳。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而这款FiskerKarma是一辆用环保再生材料、用太阳能就能充电的电动轿跑。但之前发展不利,发展近乎停滞。在多年之后,死而复活的Fisker终于又带来了新车型,这款车更讲实用性,也更理性化,它就是Fisker Ocean。这是一款中型SUV,对标特斯拉Model Y。车顶依然家族化的保留了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直接为该车的驱动电池供电,以小幅提高续航里程。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Sono Motors

这是德国的一家初创企业,计划在2023推出一款名为 Sion的汽车。Sion将搭载一套35kWh的电池组,车辆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50公里,而太阳能系统每天可以为车辆补充30公里的续航。同时车辆电机可以提供120千瓦(约163马力)的动力输出,以及290N·m的扭矩。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Sono汽车的设计理念是,由于大多数德国人每天的驾驶里程不超过26公里,而且很少的人拥有专门的车库能为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而这款车每天通过太阳能充电能够跑34公里,完全可以满足德国人的需求,而且无需专门充电。

科技有意思丨“靠天吃饭”,就要追着太阳跑

靠天吃饭

尽管潜力巨大,但太阳能汽车的问题还很多。

太阳能有着它的局限性,就是能量的转换率太低。目前市面上的太阳能电池多以单晶硅,多晶硅以及非晶硅三大类,产业化产品的太阳能转化效率分别是20%左右、17%左右、10%左右

显而易见的是,车辆貌似又回到了“靠天吃饭”的年代。在阴天、恶劣天气,以及被建筑物,桥梁,树木遮挡时,充电和发电量就是很明显的问题。还有一个更实际的问题,如果需要太阳能充电,车辆就无法停在地下车库等等。

技术的革新是需要时间和不断发展的,一步一步的探索也是汽车发展的大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14I70254440C103.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动力电池 荷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