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王传福一声令下,刀片电池赚钱养家

未来汽车日报 苏鹏 2021-04-09 09:22:51
核心提示:全系「佩刀」。

王传福一声令下,刀片电池赚钱养家

来源:比亚迪官方

4月7日,比亚迪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e2四款纯电动车型正式上市发布。

其中,2021款唐EV综合补贴后价格为27.95万-31.48万元,秦PLUS EV综合补贴后价格为12.98万-16.68万元,宋PLUS EV综合补贴后价格为16.98万-18.68万元,2021款e2综合补贴后价格为9.98万-11.58万元。

王传福一声令下,刀片电池赚钱养家

来源:比亚迪官方

作为年度改款车型,四款新车最大的变化就是全面换装了刀片电池,这似乎从侧面说明后者产能已经步入稳定期。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在发布会上证实:“目前,刀片电池的产能快速爬坡,品质稳定可靠,远超预期,开始向全行业外供。”

武器养成

2020年3月,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之际,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曾对媒体表示:“今天,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同年7月,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EV正式上市。但受困于刀片电池供应不足,比亚迪汉EV在2020年下半年,也一直在与产能做斗争。

为了不被电池产能掣肘,比亚迪开始积极扩张刀片电池的产能。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目前比亚迪弗迪电池共有包括重庆、深圳、西安、青海、长沙和贵阳六大生产基地,其中弗迪电池重庆工厂是刀片电池全球首家工厂,产能已达到20GWh;长沙工厂首条刀片电池生产线也在2020年底正式投产,设计年产能20GWh;此外,投资60亿元的蚌埠弗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一期规划年产能为10GWh;贵阳工厂也会于2012年投产。

王传福一声令下,刀片电池赚钱养家

刀片电池 来源:比亚迪官方

按照比亚迪的规划,预计2021年底刀片电池总产能将达到75GWh,2022年底产能或将进一步攀升至100GWh。

随着产能逐步释放,比亚迪刀片电池也踏上了向外供货的征途。2020年,比亚迪官方曾明确表示: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年初,刀片电池将在一些国际知名品牌车型上搭载使用。

2021年1月12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0批)显示,即将上市的红旗品牌全新B级纯电动轿车“E-QM5”车型,搭载的是“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

在小米宣布造车以后,王传福也出现在了雷军做东的“华夏同学会第32次正式聚会”,一时间引发坊间猜测小米汽车是否也会搭载刀片电池。此外,有消息称比亚迪动力电池潜在合作伙伴还包括奥迪、保时捷及神秘的“一号客户”等。对此,比亚迪相关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回应称,暂时还不能公布具体合作方的名单。

除了向全行业供应刀片电池之外,比亚迪也正着手海外出口计划。3月17日,比亚迪弗迪电池发布的一份内部招聘信息显示,弗迪电池新工厂筹建处(欧洲组)目前正在筹建海外第一个电池工厂。

对此,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筹建是为欧洲汽车客户供应配套及比亚迪海外业务的进一步拓展配套准备。”并且据日经亚洲评论4月3日报道,比亚迪最快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外销售车用锂电池,并表示可能包括最新的产品刀片电池。

赚钱养家

对于比亚迪来说,对外供应刀片电池或许可以开辟出一条新的盈利之路。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股份营收增速较2019年扭负为正,营收达到1534.69亿元,同比增长26.02%。实现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162.27%。

比亚迪业务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等。2020年,三大业务板块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64%、38.34%和7.72%。

王传福一声令下,刀片电池赚钱养家

来源:比亚迪官方

显然,比亚迪2020年的营收主力是汽车业务,但这其中,新能源板块颓势难掩。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16.29万辆,同比下滑12.5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5.62万辆,同比下滑12.83%。并且根据财报数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销售收入为313.45亿元,出现28%的同比下滑。

为了扭转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尴尬局面,比亚迪迫切需要开拓出更多的赢利点。

随着传统车企逐步全面转型电动化,互联网企业以及诸多科技巨头“下饺子式”入局,红海战场已经俨然成形。与之配套的动力电池市场,也将迎来需求爆发期。

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31.1万辆,同比增长49.8%。白皮书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1640万辆,整体渗透率将超过20%。而在动力电池方面,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的出货量达到158.2GWh,预计到2025年,行业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919.4GWh。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在2020年,位列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前三甲的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韩国LG化学(现改名为LG新能源)和日本松下,三者占据了全球市场68.9%的份额,而比亚迪以6.6%的市场份额屈居第四。

不过与以上三者相比,刀片电池目前重点配套车型为比亚迪旗下所有新能源汽车。伴随着此后对外销售,其全球市场占比份额也将迎来进一步增长。

4月2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不排除通过弗迪电池上市来加速业务扩张的可能性。把电池卖给广大想造车的企业,无疑是一门好生意,但刀片电池能否在竞争中占领优势,还有待市场进一步给出答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9I70249213C109.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电池 王传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