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第3批目录:LFP电池“上下通吃”

高工锂电 2021-04-06 09:44:26

3月31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年第3批),共有55款新能源乘用车入选。

在电池配套方面,LFP电池车型26款,占比47%,三元电池车型28款,占比51%,锰酸锂电池车型1款。

第3批目录:LFP电池“上下通吃”

其中,宁德时代(13款)、合肥国轩/江淮华霆(4款)、蜂巢能源/一汽大众(3款)、中航锂电/弗迪电池/瑞浦能源/亿纬动力/南都鸿芯/上汽大众(2款)配套车型数量靠前。

在本批目录中,乘用车的电池配套情况有以下特点:

A00级车型增多 对标宏光MINI EV

在本批目录中,出现了多款续航不足150km的A00级纯电动轿车,全部搭载LFP电池,明显对标当前爆款车型宏光MINI EV。

例如,野马汽车申报的纯电动轿车雷丁芒果配套了南都鸿芯生产的LFP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仅95wh/kg,续航为130km;领途汽车申报的朋克MINIEV也配套了LFP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99.54wh/kg,续航仅116km。

在前两批目录中,包括江淮大众和吉麦新能源也申报了一款A00级车型思皓E10X和凌宝coco,搭载LFP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足120wh/kg,续航不超过150km。

主机厂加速推出低续航A00级车型背后,是由于销量爆发的宏光MINI EV让众多主机厂“眼红”,进而纷纷推出低价小型电动车以抢占市场。

A00级车型销量持续增长给动力电池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除了宁德时代、合肥国轩、鹏辉能源、星恒电源已经批量供应宏光MINI EV之外,包括瑞浦能源、南都鸿芯、中航锂电、星盈科技等电池企业也在积极配套A00级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A00级车型之外,目前LFP电池也在A级和B级车型如Model 3、汉EV、小鹏P7等车型上大规模装机应用,从而助推LFP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电量提升。

大众开启中国电池配套机遇

在本批目录中,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合计申报了5款新能源乘用车。其中,一汽大众推出了纯电动车型奥迪Q2L和ID.4 CROZZ/ID.6 CROZZ,上汽大众推出了插电混动车型帕萨特PHEV和途观PHEV,全部搭载三元电池,电芯来自宁德时代,由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负责动力总成。

目前,大众已经入股合肥国轩,并已经确认将万向一二三纳入其供应商体系,有望后期在中国推出由上述电池企业配套的其它电动车型。

3月15日,大众集团在了首届“Power Day(能量日)”上宣布,大众将从2023年开始开发适用于不同材料、不同能量标准电芯,到2030年覆盖大众旗下80%的电动车型。上述标准电芯将采用方形电芯,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合肥国轩、Northvolt等以方形电池为主的电池企业有望在后期获益。

中航锂电LFP电池入列广汽

广汽乘用车在第342批公告中申报的新车型AION Y也进入了本批目录,搭载中航锂电生产的LFP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1wh/kg,工况续航420km。这是广汽首款搭载LFP电池的埃安系列车型。

3月29日,广汽埃安AION Y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10.59万元起,续航推出410km、500km、600km三种,全系车型均搭载了广汽独创的“弹匣电池”技术的电池组。

在此情况之下,广汽有望在后期推出同样搭载LFP电池的AION S、AION V等其它埃安系列车型,进而拉动LFP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占比提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6I70248678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