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连投了三轮,蔚来资本还会和能链NewLink 擦出什么火花?

亿欧汽车 亿欧 2021-04-03 08:57:15

蔚来从生产环节入手,以更节能、更环保的新能源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助力节能减排。而能链则从能源物联网和能源新零售入手,以数字化手段提升能源管理、使用效率,助力碳中和。

连投了三轮,蔚来资本还会和能链NewLink 擦出什么火花?

题图来自“公开图片”

如果要评选近两年最火的创业者,蔚来李斌绝对可以当选。2014年,李斌创立蔚来,一路走来,李斌和蔚来遭遇不少质疑、误解,但最终带领蔚来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标杆,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奇迹。2020年,6岁的蔚来,市值已经超过104岁“高龄”的宝马。

李斌创立蔚来两年后,一位同样投身能源赛道的创业者紧随而至。他叫戴震,创立了一家用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推动能源生产、流通、零售等环节数字化变革的公司——能链。

连投了三轮,蔚来资本还会和能链NewLink 擦出什么火花?

在能链创立三年后的2019年,两个致力于推动能源变革、推动节能减排的创业者产生交集。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能链的三轮融资中,李斌创办的蔚来资本连续三轮投资能链。

李斌给蔚来资本的定位是一家持续关注和投资能源领域的机构。看到这里,很多人就会明白,为什么蔚来资本要连续投资能链了。首先,同处能源赛道,深知能源产业的巨大价值。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曾如此表示:“能源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新能源的普及带来能源结构的改变,成品油市场也面临政策放开的历史机遇,传统加油站显示出对数字化升级的强烈需求。蔚来资本看好能链通过结合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能源行业新基础设施的发展路线。”

其次,能链的前瞻布局与高增长态势。创立4年多以来,能链成长迅速,目前在“全球新能源500强”中排名366位,是榜单中唯一油电一体化数字能源企业。德勤“2020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中,能链排名第4位。易观千帆最新数据显示,能链团油在用户活跃度、行业渗透率等方面,均保持行业第一。

除了好的赛道,好的企业。同处能源行业的蔚来与能链还有望产生战略协同效应。蔚来创始人李斌是特别看好能源赛道的企业家,蔚来汽车一开始就坚持充电与换电两条腿走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李斌也曾表示,“电动车行业里电池资产管理是最大的生意。”截至今年3月,蔚来已在全国部署建设193座换电站,134座超充站,327座目的地充电站,接入38万多根第三方充电桩

能链旗下的“快电”则是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充电网络,覆盖70万根充电桩,占中国公共充电桩总量的90%以上。在3月24日中金公司举办的“碳路中国——碳中和2060论坛”上,能链NewLink创始人戴震表示,中国充电桩长期处于总体供应过剩、优质供给不足的状态,而能链通过算法和集中供给可助力充电桩使用效率提升。能链作为物联网EIoT和提供NaaS(NewLink as a Service)服务的公司,是能源物联网的连接服务商,将为行业提供算法支持。

具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通常能与被投机构产生业务协同,比如联想旗下的联想创投,投资寒武纪、第四范式等AI领域独角兽之后,与两家企业深度协同,把联想的服务器装上寒武纪的AI加速器,再由第四范式提供AI算法优化等。同样,不排除具备新能源汽车产业背景的蔚来资本与致力于能源变革的能链产生更深度协同的可能。

蔚来从生产环节入手,以更节能、更环保的新能源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助力节能减排。而能链则从能源物联网和能源新零售入手,以数字化手段提升能源管理、使用效率,助力碳中和。在中国明确2060碳中和的大目标下,两者未来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3I70248569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