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汽车公社 杜余鑫 2021-04-02 14:37:48

极氪的入局,标志着智能纯电市场迎来全新竞争者。

最近,汽车和IT圈最火热的新闻,莫过于小米造车。如此具有热度和粉丝的人物,雷军用小米十年之后的再次创业和赌上人生的最后一次投资,把自己推向了舆论的中心。

时至今日,无论谁切入到造车领域似乎都不是怪事儿。当小米,百度、苹果等IT企业纷纷宣布将业务放在汽车领域时,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包括未来的路径势必会发生新的变化——过去是新势力与传统汽车之间的较量,现在变成了传统车企的反攻、新势力喧宾夺主、IT企业将智能汽车推向新高地三大阵营的对抗,加速将汽车产业逐步推向科技和智能时代。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时代进步总是必然趋势,但大多数的趋势在资本力量和风口中被严重高估,甚至产生泡沫,这也是为什么最近新华社和央视连续给新造车势力泼冷水的重要原因。是的,造车不同造手机、电子产品,背后是人的生命安全,是产业构建和规律的敬畏,需要慎之又慎。

如果说“门外汉”都能将手伸到汽车的世界一顿乱摸,那么具备产业基础和优势传统车企,也不得不思考,甚至有义务必须以创造性的思维,去推动汽车朝着智能化、电动化进步。3月23日,作为中国品牌头部企业的吉利汽车,在其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宣布了成立新的公司极氪科技,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一周后的3月31日,极氪科技发布了全新的LOGO,公布了首款车型ZEEKR 001量产车的定妆照。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以奔驰为代表的燃油车领先了行业130多年,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的绝对引领者;而进入到21世纪20年代,特斯拉以搅局者身份引领着新能源汽车走向普及,同时也推开了新造车势力的大门;面对未来,无数跨界者竞相入局,推动着智能汽车的发展和新生态的构建革命,此刻,有着传统-新能源-智能汽车三种力量集合的极氪科技,将担任怎样的角色?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未来?

4月15日,极氪将进行品牌发布会,这预示着极氪已经来了!而以极氪带领的新智能汽车时代无不让人充满期待。

为什么是极氪?

中国还缺一个新品牌吗?已经拥有十余个汽车品牌的大吉利,还需要有个新的汽车品牌吗?放在过去这个答案是否定的,但是在今天,关于新品牌的问题,不得不换个角度重新思考和审视。如果吉利再造一个传统或者新能源品牌,那几乎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决定,毕竟一个新品牌打造的成本,是一个无底洞。

不一样的是,现在整个产业已经开始从纯粹的新能源转向智能汽车时代,从极氪“聚焦智能电动出行前瞻技术的研发,构建智慧汽车生态圈,以科技共创潮流生活,实现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极致体验”这样的定位来说,极氪的出现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必然。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正如文章开头所言,IT公司对汽车行业虎视眈眈,汽车公司必须要正面应对,发挥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在汽车领域的边界,构建起强大的战斗堡垒,而极氪就是一个最为典型的代表。

所以,从这一层面来看,极氪已经脱离了新能源和造车新势力的范畴,它将以潮流科技品牌的形象和智能汽车的定位和身份,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之外,开辟智能汽车一个全新的时代。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当小米、苹果等IT公司还在羞答答地表示准备造车之际,极氪已经来到大家的身边,一个智能汽车的新时代随着极氪的领先,徐徐展开。

与之前吉利旗下所有品牌和产品不一样的是,极氪科技以全新定位的出现,特别是体制、创新、售价等各方面不受过去的牵绊,同时品牌独立于吉利汽车之后,极氪组织架构则拥有充分的战略部署权限和未来决策权限,品牌将得到更加专业、更加聚焦的运作,全力助力极氪智能科技公司,推动大吉利向科技集团加速变革。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从3月最后一天极氪科技公布的信息来看,全新的LOGO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徽标中间的线条,意为跨越时光,连接现实与梦想、现在与未来。极,意为极致,代表对产品极致性能、用户极致体验毫不妥协;氪,化学元素Kr,是放电时发光的稀有气体,代表电驱智能时代的科技符号。

英文名字ZEEKR悬挂在车尾,则意味着未来的国际化大方向,其中ZE代表ZERO,以零为始,既是起点,亦是无限可能的终点;E,意为Electric(电)-Evolution(进化)-Era(时代),代表了电驱动的时代进化。

除了品牌的基本信息外,此次极氪品牌的首款产品将命名为“极氪001”,这款车正是此前公布的ZERO CONCEPT概念车的量产版。目前ZEEKR 001还是延续了ZERO CONCEPT的外观,但是不出意外极氪之后的产品,将逐步采用品牌独有的设计语言和风格,以做出差异化区分。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据了解,极氪001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接受预定,并在今年四季度正式交付。极氪设计了创新的用户权益计划,让用户有机会与公司股东一同分享公司价值增长而带来的经济利益,这也是极氪成为真正以用户为核心企业的关键,未来用户是粉丝、是朋友、是利益共同体,将与企业共创,成为品牌成长的核心推动力。

而销售方面将设立全新品牌直营终端,自建全场景充电补能服务体系等。而且在公司的运作模式上更加倾向于科技化,包括组织、文化和团队方面,都有别于传统。

智能汽车开启第三赛道

在这个“全民”造车的时代,凭什么让消费者觉得你的产品和品牌具备竞争力?如果说雷军造车的筹码是钱、工程师和互联网运营思维,那么对于极氪而言,优势和筹码到底是什么?

特别是汽车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推动智能化和电气化转型,未来的发展方向变得越来越明确。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已经热炒了数年,进入到实质性的落地阶段。问题在于,软件定义汽车,那么谁来承载软件?这或许就是SEA浩瀚架构需要回答的问题。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当汽车产品也越来越电子化、软件化和科技化,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架构去承载这些升级和迭代。正如安卓与ARM所发挥的创造性作用一样,浩瀚架构是在出行产业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

根据去年9月23日吉利发布的浩瀚架构信息可以发现,浩瀚架构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实现了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三位一体,拥有全球最大带宽,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意在为用户创造高度定制和可成长进化的零边界智能出行体验。

作用于产品上,浩瀚架构则体现出强大的产品优势,基于该架构的首款概念车型(即今天的极氪001)将具备高度自动驾驶、700+KM的续航、感应式无框电动门、全周期FOTA、零百加速小于4S、麋鹿大于80km/h、空气悬挂、智能座舱等卓越的产品力,让浩瀚架构上的产品以及极氪的首款产品放在2021年也称得上绝对主流的智能电动汽车。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今年初李书福在《洞见》的内部分享会中提到了,蓝色吉利行动未来将一分为二,其一是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二是智能纯电动车。因此极氪主要承担就是蓝色吉利行动第二部分的内容了。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已经拥有20多年造车历史的国际化大企业,蓄积多方能量的极氪科技势必会拥有比刚成立不久、没有技术底蕴和积累的新品牌具备更高的品质和更值得信赖。

同时,当然相比新势力的“小批量化”生产的部分新势力,极氪的基础架构SEA浩瀚架构的规模化效应将会是它最大的杀手锏,目前SEA浩瀚架构已经与超8家品牌进行合作,已展开研发车型超过16款,不仅仅限于吉利、领克、沃尔沃、smart等品牌,还包括百度、富士康等即将入局的新造车企业,以此形成战略阵营,加大战略协同,分享战略成果,将进一步发挥规模和体系化优势。

除此之外,极氪虽与当下的蔚来、理想、小鹏拥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也有诸多不一样的地方,特别是在构架和生态方面,极氪拥有完善的产业协同支撑,具备全栈自研能力和全产业链垂直能力,拥有更多更广泛的优势。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比如在三电系统方面,吉利不仅拥有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公司,还入股了孚能科技,与宁德时代、LG等企业成立了电池合资公司;自动驾驶层面,与Mobileye合作,将在极氪001上搭载全新一代的算法芯片;在智能网联方面,亿咖通自研芯片已经搭载于吉利和领克的产品上,同时其还在瑞典落地欧洲分公司,并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

出行生态上,曹操专车、耀出行、国铁吉讯等场景和数据都可以实现打通,为汽车和自动驾驶提供更多数据和需求上的支持;曹操出行有大规模的合作充电桩,这对极氪汽车补能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非常友好,同时吉利还在展开换电站的试点和运行,这些可覆盖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和全场景补能需求。

当苹果、小米准备入局时,极氪已经来了

当然还有区块链技术、低轨卫星等,也是为实现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大出行新趋势的底层生态架构赋能,进而直接服务到吉利生态圈和用户生命周期。对了,极氪母公司吉利还有很多合作对象,除了沃尔沃集团、戴姆勒集团,还有百度、腾讯、华为等,极氪未来得到的支持将比想象中更多,效果也将比想象中更充满惊喜。

所以不难发现,极氪将以浩瀚架构融合吉利科技生态的硬实力,与用户型企业的组织软实力,有力驱动智能汽车新业态的持续进化,不断为中国汽车时代的进化与探索,推动智能电动汽车进入“第三赛道”提供新的借鉴。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I70248487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