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抢滩混动市场,五菱工业找到了下一个车市风口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4-29 11:32:40

一家供应链企业发布一款新产品能够被赋予颠覆整车市场的期待,这样的情况在五菱工业发布菱擎混动系统之前可不常出现。刚刚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五菱工业正式展出了旗下最新的明星产品——菱擎混动系统,在深入了解了这款混动系统的详细情况之后,不得不说,一个新的潜力市场已经呼之欲出,售价更加亲民的混动车,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点燃”的细分市场。

低调的巨人

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国家“863”计划课题承担单位及千亿元产业广西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一直以来,五菱工业都将自主创新看作是企业的立足之本。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30余年来,五菱工业已经在底盘系统、车身系统、动力系统等关键领域的核心环节打造过一个又一个的爆款产品,为多家自主品牌的龙头车企持续赋能。

抢滩混动市场,五菱工业找到了下一个车市风口

虽然是全球百强供应商,同时也是多家主流自主车企背后的重要推手,但酒香不怕巷子深,五菱工业一直以来都奉行着低调做事的原则,本次是这家自主零部件企业首次参展上海车展。而既然来到了车展现场,五菱工业就要靠实力留下自己的印记,满满的硬货、尖货,是五菱工业展台上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本届上海车展上,五菱工业带来了旗下多款拳头产品,全都是引领行业方向、解决当下行业痛点的重量级产品。例如五菱工业研制出了偏轴、同轴及完全同轴等多种结构类型的电驱桥,可帮助乘用车、微型商用车、轻型商用车等不同类型的汽车产品实现一体化底盘和底盘轻量化。其中即将发布的二代电驱动桥产品——同轴式电驱动桥,采用了电机与减速器同轴一体化设计和中段电机壳与减速器壳全铝合金轻量化设计。据悉,五菱工业的同轴式电驱动桥已申请近10项专利,较之普通的驱动桥,新品效率提升约1%-3%,噪音下降约5db,重量降低10%以上,布置空间节约同样在10%以上。目前五菱工业的同轴式电驱动桥已经完成三种平台化产品开发,可满足轴荷0.8-3.5T车型的需求。

抢滩混动市场,五菱工业找到了下一个车市风口

此外五菱工业的整体插管后桥同样领先行业,是传统燃油桥领域当之无愧的自主明星,推出至今市场保有量已超过百万,不仅能够满足商用车和皮卡车型,目前已经达到满足乘用车性能要求的水平。另据了解,2020年五菱工业还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热气胀生产线,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可以将材料抗拉强度提升至1400MPa,成型后产品轴线整体回弹小于0.5mm/m,可应用于底盘结构件(如扭梁、副车架等零件)、侧围加强件等产品中,不仅在汽车轻量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有效解决了偏置碰撞安全的需求。

强大的工艺制造装备,过硬的技术储备和独具匠心的智造理念,五菱工业初登上海车展就让人记忆深刻,通过一众优质零部件的展出,给行业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力,而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还是命名为——菱擎的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对此不少业内专家都在感叹,国内汽车行业可能又要被颠覆了。

新的风口,混动当道

五菱工业赶上了一个新的风口。

抢滩混动市场,五菱工业找到了下一个车市风口

国内汽车市场上,一个不容被忽略的行业趋势正在成型——自主混动产业开始觉醒。数据显示,2010年之前,国内混动市场规模非常有限,而进入2010年之后,国内混动车市场开始了小步快跑,到2014年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辆大关。2017年之后,国内混动车市场真正开始上量,此后三年国内混动车年销量分别达到17万辆、23万辆和37万辆,国内混动市场已经初具规模。

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面对日趋严苛的油耗法规以及不断加严的环保标准,企业向低碳节能、低排放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正常情况下,混动系统的节油率可达到30~40%,能够有效的帮助车企满足油耗标准,是车企全面实现电动化之前有效的过渡技术方案。

技术优势之外,政策东风是推动国内混动市场快速觉醒的另一大原因。2020年10月,由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下称《路线图》)正式发布,《路线图》中指出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混动汽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销量占比要分别达到50%、75%和100%。未来,混动车市场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千万辆级的潜力市场,一个新的产业风口已经出现。

相对于整体市场,五菱工业在混动领域布局的时间更长,在这个行业新风口出现之前就已经完成了技术积淀。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动力特级首席专家杨晓在接受盖世汽车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业界并未给予混动机遇和发展政策时,五菱工业就已经提前布局,主动深耕混动技术,通过研发节能汽车技术,提升汽车燃料经济性。

事实证明,五菱工业的前瞻战略部署非常明智。目前,混动车高节油率的特性已经越来越多的被市场和终端消费者认可,而且混动车无需充电,在续航里程和日常使用便利性上优势也同样明显,再加上混动车的售价也在不断趋同于同级传统内燃机汽车,接下来国内混动车市场的爆发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五菱工业前瞻性的预判到了这股新潮流,提前布局并带来了市场定位更加亲民的混动技术——菱擎混动系统。

抢滩混动市场,五菱工业找到了下一个车市风口

菱擎混动系统在本质上和本田的混动系统十分相似,性能指标基本相同,最大的区别在于菱擎混动系统的性价比更高。菱擎”混动系统由高热效率的1.6L 四缸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高效发电机和驱动电机、高放电倍率动力电池以及高度集成化的动力控制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组成。其中,1.6L四缸阿特金森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1%,驱动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5.1%,都是行业最高水平。此外,菱擎混动系统取消了离合器、变速箱、传动轴等部件,不仅可以大幅度节省成本和空间,故障率还更低,当然更重要的是未来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售价也会更亲民。

菱擎混动系统提供了无限接近纯电车的驾驶体验,同时又以极具性价比的方式解决了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省油省钱、省心省事,既是零油耗的纯电动汽车又是发动机时刻处于最优经济转速区间的混合动力汽车,安静平顺,经济高效。而且这套混动系统的底盘延展性极高,可以适配紧凑级MPV、中型MPV、皮卡等多种车型。

电动化是汽车行业不可逆的大趋势,在全面拥抱电动化的过程中,混动系统会是最行之有效的过渡手段目前也已经在行业内达成共识,而且在政策上混动技术也终于迎来利好,成为受到鼓励的技术路线。近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内车企开始发力混动,而很显然在这方面,五菱工业再次前瞻性的领跑了行业。

杨晓对此表示:“作为五菱工业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混动系统,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是五菱工业拥抱电气化的创新一步,更是丰富新能源产品体系的重要举措。按照官方规划,2022年搭载菱擎混动系统的全新车型就将投放市场,届时,中国混动市场或许也将出现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神车,彻底引爆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9I70252433C103.shtml

文章标签: 五菱工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