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高工锂电 2021-04-28 08:05:20

高镍电池在中高端电动汽车的配套市场中“春意渐浓”。

4月19日,上海车展正式开展。作为今年全球首个A级车展,上海车展成为众多车企新能源新车的首秀场。可以清晰地看到,从电动化到智能化,从中低端到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已然向传统燃油车发起多维度的挑战。

高工锂电注意到,本次车展上,包括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外资/合资、传统品牌等车企亮相了近80款新能源车型。据不完全统计,当中43款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已经搭载或者计划搭载高镍电池。

其中,高端外资品牌车企对高镍电池的接受度最高。在43款高镍电池车型中,18款来自外资/合资品牌。事实上,从过去两年的选择来看,外资品牌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规划已经将重点投向高镍电池。

本次车展上,奔驰携EQ家族系列全线亮相。继EQC之后,奔驰本次带来了EQS纯电轿车、EQB纯电SUV与EQA纯电SUV三款纯电新车,全部采用高镍三元电池。其中EQS的WLTP续航达到770公里。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同为豪车品牌的宝马也亮相了iX3豪华纯电SUV及iX中大型纯电SUV。两款车型均搭载了高镍三元电池,续航分别达到500公里和600公里。

此外,包括奥迪、起亚、本田、凯迪拉克、标志、现代、上汽大众、上汽奥迪、东风日产等外资/合资品牌也在全新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秀出了“肌肉”。

即便是搭载了高镍三元电池,外资品牌车型的续航里程并没有想象中高,主要是其在系统层级上做了更大的安全冗余。

毫无疑问,外资中高端车型是高镍电池应用的重要细分领地,不过从车型上市到量产交付的时间轴看,外资中高端车型在国内市场上量还需1-2年。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传统车企强势进发中高端市场。在车展前夕,吉利旗下极氪品牌推出极氪001,北汽旗下极狐品牌携手华为打造阿尔法s智能化电动车型,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传统车企的意图不难猜测,即希望通过抢占中高端市场高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扳回一成。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传统车企选择切入中高端市场的原因在于,一方面,造车新势力在中高端车型市场上已经成功淌出了一条道,在市场教育上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另一方面,外资豪华汽车品牌也枕戈待旦,准备强攻国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赛道。传统车企想要对标造车新势力以及外资豪车品牌,就必须推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从策略上看,传统品牌车企纷纷成立旗下高端品牌,推出高端车型。包括吉利旗下极氪品牌推出极氪001,北汽打造极狐阿尔法s,上汽力捧IM智己,东风启用岚图.......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无论是在智能化水平、电动化性能都对标国际车企和新势力企业的高端车型,因此其对于电池的选择也和其直接对标,以高镍体系为主。

与此同时,以独立品牌形式立足于市场,面向细分群体,足以体现传统车企对于新能源市场从定位到战略的把控与重视。

中长期来看,传统车企也将成为高镍三元电池应用的重要增长极。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造车新势力在高镍三元电池上的应用进程已“准备就绪”。本次车展上,包括蔚来、小鹏、哪吒、零跑、极星、高合等也亮相了高镍三元电池车型。

某种程度上,造车新势力与特斯拉在市场上已经形成差异化竞争,在特斯拉价格不断向下探寻下沉市场的同时,蔚来、理想、小鹏等头部企业依旧偏向于中高端市场的家庭消费群体,差异化竞争核心主要围绕动力性能、软件技术、科技功能、自动驾驶算法、创新服务体系等多个维度。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锚定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应用性能更佳的高镍体系电池也是势在必行。而为了尽早夺得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的一席之地,造车新势力对于高镍三元电池的应用从去年就已经陆续落子,包括蔚来、哪吒、高合等相继发布了高镍三元电池车型。

从中期趋势看,造车新势力有望成为国内高镍三元电池的应用主力之一。

上海车展观察:高镍电池“春意渐浓”

此外,本次车展上的概念车型如:奔驰VISION AVTR、蔚来EVE、丰田BZ 4X、雷克萨斯LF-Z、上汽名爵Cyberster等,也计划搭载高镍三元电池。

车企端新能源中高端车型已经整装待发,电池端将迎来发展良机。从本次车展高镍电池款车型电池供应商来看,宁德时代成为绝对的供应主力,合作了包括奔驰、宝马、奥迪、本田、极氪、极狐、欧拉、蔚来、小鹏、哪吒、零跑、智己、一汽红旗、上汽大众等高镍电池车型。

福特纯电SUV MustangMach-E全系列采用的是比亚迪NCM811三元锂电池;东风岚图在部分车型上则选择了三星SDI的高镍圆柱电池。

可以肯定的是,宁德时代在高镍三元电池的安全应用上已经走在市场前列。据悉,今年宁德时代的高镍电池出货量将占其三元电池的一半以上,主要来自海外市场的需求起量。

而一旦国内高镍电池需求起量,拥有成熟技术的电池企业将率先获益。而高镍技术的掌握也将拉大电池企业之间的竞争差距。

受海外市场带动,高镍三元材料需求显著增长。3月份,国内高镍三元材料(含镍8系、9系)产量显著提升。行业数据显示,3月高镍材料产量约9000吨,在整体三元材料中的占比达到34%,市占率首次超过3成。

受益于高镍系列正极材料销量增长,高镍正极材料龙头容百科技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0.9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257%-376%。

容百科技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至今,国际主流车企加速布局高镍电池技术路线,下游电池厂加大扩产速度,高镍材料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

目前,容百科技拥有年产4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能(以高镍材料为主),今年年底将扩产至12吨,到2025年将扩大至30万吨以上规模。公司预计今年高镍材料的出货量预计在5-6万吨。

这意味着,仅容百科技一家今年将满足约29-34GWh高镍三元电池的需求用量。据了解,容百科技目前合作的动力电池客户包括宁德时代、SKI、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比亚迪、LG化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内外材料企业也在加紧部署高镍三元材料,国际电池、材料企业也开始锁定高镍材料长单。

4月21日,容百科技位于韩国忠清北道年产7万吨高镍正极材料项目正式开工,一期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全部项目将于2025年12月建成投产。

4月16日,韩国ECOPRO旗下子公司ECOPRO BM与格林美就动力电池NCA&NCM高镍前驱体材料供应签署备忘录。格林美2021-2023年将向ECOPRO BM供应总量不少于17.6万吨的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

总结

无论是特斯拉国产model 3 LFP版本带动,还是以五菱宏光mini为标杆的A00级市场,以及热销车型LFP版本的推出,LFP电池仍会是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重点。高镍电池在国内市场增长相对较缓,短期内更大需求主要来自海外。

不过,相比于磷酸铁锂及中镍三元电池,高镍电池更能满足消费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用电、成本等方面的综合诉求,尤其在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高镍电池更具话语权。

行业人士的判断是,高镍电池是未来5年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应用主流,长期要综合固态电池等新材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8I7025232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