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04-22 13:09:57

130多年前,卡尔·本茨在马车时代制造出第一辆三轮汽车时,车辆仅可驱动但并无内饰概念可言。汽车发展至今天,车内空间已能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专门的设计,舒适性和功能性兼具。但伴随电气化、自动驾驶、共享移动的未来趋势,汽车内饰又将迎来颠覆性的改变,目前,汽车内饰制造商们正在面向未来重新设计汽车内饰以及驾乘体验。

4月19日,全球知名汽车内饰部件制造商格拉默在上海车展上通过视频向外界展示了 “PURE”理念,以演示面向未来10年汽车内饰的发展趋势,并明确了面向未来的四个创新战略,即可持续性、功能扩展、豪华舒适和生活空间。

基于上述四个创新战略,格拉默在本届车展上展出了滑动中控台、音乐头枕、3D智能玻璃面板等多款创新性产品。“我们的创新战略与‘PURE’理念息息相关,格拉默的各种创新领域均源于‘PURE’理念,针对其中每一个领域,我们都规划了相应的产品路线图。”车展开幕当天,格拉默中国区总裁李国强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说。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重视创新,“PURE”理念首次提出

本次是格拉默第二次亮相上海车展。2019年,作为全球商用车座椅的领先者,高端乘用车内饰供应商,格拉默曾携彼时最新的头枕、中控台等产品亮相上海车展,并推出了商用车座椅全系统本地化解决方案。

时隔两年,再次征战上海车展,今年格拉默向外界展示的信息有所不同。展台中,滑动中控台、音乐头枕、风道等新产品占据了大部分展示空间,此外,商用车座椅亦有新产品亮相。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2019年上海车展,格拉默希望更多的是增加观众对格拉默的了解和认知,而今年的车展,我们通过PURE概念,希望从更深层意义思考未来十年或更长久的汽车内饰战略的展示。两届上海车展对格拉默而言,传递的理念是不变的,坚持创新,格拉默致力于追求产品的安全和舒适性以及产品的可变性。”李国强解释道。

基于此,格拉默向每位光临展台的嘉宾展示了“PURE”理念。演示视频中,未来汽车内饰将出现多种不同的场景,场景基于用户需求而设定,内饰会采用灵活设计,相应的元素(座椅、控制台、灯光等)会随着场景的变化而变化。在视频中可以看到,未来乘客可在车内进行茶歇、工作、娱乐观影等等,与现在相比,未来车内空间体验将实现颠覆性的创新。

事实上,当前随着电动化、自动驾驶和共享移动出行的演进,汽车内饰正加速迎来创新与变革,为了使用户体验更具有吸引力,汽车内饰供应商们正在重新考虑车辆内饰的设计,舒适性、个性化、灵活性和娱乐功能等方面的要求将在未来发生根本变化。

对于未来汽车内饰的发展趋势,李国强认为,在未来汽车电动化背景下,电池、电机、电控将替代传统汽车动力总成,大大缩短了整车的开发周期以及实现平台化概念降低了整车开发成本,内饰会成为整车制造厂追逐的主要风向标。其次,随着营销模式改变,整车开发和制造会和终端用户链接更紧密,对于内饰开发,多样化,模块化甚至定制化会成为未来趋势。同时,5G的普及逐渐弱化了电器和传统内饰的边界,未来更多呈现的将是系统化概念。此外,从轻量化和环保角度,未来汽车内饰选材和制造将会更环保和可再生。

正是基于上述未来汽车内饰的趋势判断,格拉默向全球汽车市场提出了“PURE”的理念。格拉默称,“PURE”并不是一种解决方案,而是一个概念,是格拉默对2030年未来内饰的挑战和改变的愿景,同时,“PURE”也提供了一个平台,帮助格拉默与主要的OEM厂商就未来的客户需求展开积极对话。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多款创新产品亮相上海车展

通过把脉汽车内饰的未来趋势以及“PURE”理念的提出,格拉默明确了未来四大创新领域,即可持续性、功能扩展、豪华舒适和居家空间。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格拉默基于四大创新领域展示了最新的内饰产品。

在乘用车上,格拉默认为,产品功能升级上的创新重点是融合集成传统产品功能和现代智能操控,体现格拉默 “PURE”产品理念,格拉默的目标是让车内空间更具自然可变性,并根据乘客的个性化需求定制。由此,格拉默展出了两款可滑动的中控台,一款是德国开发的六向运动多功能滑动中控台,可以六个方向运动,集成多种智能控制和储物功能,另一款是中国研发的滑动中控台,可电控前后移动,可变氛围照明、电动升降折叠小桌板。此外,滑动中控台内部还留有改造空间,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在生活空间上,格拉默致力于将车内打造成为放松或工作的空间,通过创新材料,先进表面处理技术,氛围灯,多功能产品,营造一个有吸引力的舒适环境。如在上海车展上,格拉默展示了一款由3D玻璃制成的创新载体,特殊的研磨技术,使它可以承担触觉操作功能,光线、色彩和装饰效果的运用以及品牌元素的整合提供了多种新颖、吸引人的设计选择。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在舒适性方面,格拉默侧重于通过方便终端用户人机界面,环境照明、空气管理以及音响功能等提高内饰的舒适性,目前,格拉默正在与音响专家合作开发新的音响功能,本届上海车展展出的音乐头枕就是合作研发第一阶段的产物,该头枕内部集成了麦克风和扬声器,旨在为乘客提供通讯的便捷性以及屏蔽干扰噪声等。另外,在本届车展上已经亮相的两款滑动中控台也充分显示格拉默在产品舒适性,便捷操控上的研发理念。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在可持续性上,格拉默在车展中展示了一款新型材料的风道应用,它采用了植物纤维类的材料制作,质量更轻,吸水性更强。在减少能源消耗方面,格拉默选材侧重于节约资源,使用可持续的,可重复使用的材料。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除了乘用车内饰部件,格拉默在车展中还展示了高端卡车的座椅MSG115和MSG 90.6以及应用于中重卡车上的座椅MSG90.3,三款座椅均具备卓越的舒适性和人机工程等特点,驾驶员的舒适体验得以大幅提升,其中按定制的MSG90.3“龙椅”应用于福田奥铃中卡产品,MSG115座椅现已搭载在福田戴姆勒银河车型上。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从此次上海车展格拉默的展品来看,产品几乎覆盖了格拉默提出的四大创新领域。李国强进一步透露,格拉默的创新战略与“PURE”理念息息相关,各种创新领域均源于“PURE”理念,针对每一个领域,格拉默都规划了相应的产品路线图。可以预见的是,在明确了创新方向后,格拉默未来还将会扩充内饰的产品阵营。

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战略

此次格拉默参展上海车展在其集团看来,是与现有和潜在客户就中国市场未来移动解决方案需求展开深入交流的机会。格拉默全球首席执行官Thorsten Seehars近日表示,格拉默致力于将自身定位为全球最大增长市场的创新发展合作伙伴。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格拉默在各地区市场接连受到疫情影响,格拉默全年在全球营收同比下降约16%,但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良好控制,格拉默在中国市场快速回暖,全年营收增长7%。中国市场成为了格拉默2020年在全球唯一增长的市场。

李国强认为,除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良好控制以外,格拉默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尤其得益于重卡市场的蓬勃发展和格拉默对客户的积极拓展。

目前,格拉默在中国有乘用车内饰部件和商用车座椅两大业务板块,其中,乘用车内饰部件中,中控台、前后扶手、电动头枕、喇叭罩、电动出风口等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化,供应客户包括奔驰、宝马、红旗等;商用车座椅已在国内建设多家制造工厂,供应客户包括解放、陕汽、重汽、福田戴姆勒等。

格拉默携多款创新内饰部件亮相上海车展 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在快速推进

基于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在全球中占有重要位置,格拉默曾在2020年财报中提出,未来将会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准入和渗透,加快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增长战略。

事实上,格拉默自去年起就对全球市场推出了组织变革,格拉默为加强区域化建设,加大区域管理责任,将全球市场划分为欧洲、美洲和亚太区共三大区域,市场区域划分后,有利于格拉默更靠近客户,以做出快速决策,提升服务质量,中国市场也受益于此。

在区域化市场得到赋能后,李国强表示,目前格拉默在中国市场正着力在四个方面加大投入,1、持续增加新的生产布局;2、产品线扩张;3、研发投入上加大力度以支持市场增长;4、人才培养和领导力发展。其中,生产布局方面,格拉默于2020年就已开始新客户和产品线的积极拓展,一年间,格拉默在中国为服务客户,增设了沈阳、哈尔滨等工厂。据悉,沈阳工厂目前进入设备安装调试,今年年中会量产,产品供应宝马;哈尔滨、青岛工厂正在建设,未来将服务于解放品牌;天津工厂已建成投产,为福田戴姆勒生产重卡座椅。目前,格拉默在中国已有7家工厂。此外,格拉默还与新能源企业,如蔚来、理想等推进新业务合作。

展望今年,李国强期待,今年格拉默在中国还将会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客户和产品线的积极拓展会继续支持格拉默在中国的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2I70251399C103.shtml

文章标签: 上海车展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