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销量座次重排,自主三强转型引领“新赛道”

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021-04-12 07:49:32

4月8日,长安和长城先后公布3月产销数据。至此,自主三强的销量座次正式排定:无论是3月的单月销量,还是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长安乘用车和长城均实现了对吉利的反超,分别获得冠、亚军。根据三家车企公布的数据,3月,长安乘用车、长城、吉利的销量分别为110897辆、110736辆、100029辆;第一季度的销量分别为368215辆、338798辆、333576辆。

销量座次重排,自主三强转型引领“新赛道”

上个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曾在《跃跃御市:长安领跑、长城领涨,自主三强排位引猜想》一文中提出,“自主三强全力构筑起的竞争壁垒,将推动‘三足鼎立’之势更趋稳固,也引发了业界对于2021年三强‘排位赛’的大猜想”。如今,自主三强的座次已悄然改变,这让我们对三家企业之间的竞争格局更加充满期待。

面向未来,长城汽车发布了氢能战略,希望突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吉利成立了全新的智能纯电动车品牌——极氪科技,以此来开辟高端新能源市场;长安则通过双管齐下两条线并行的方式推动品牌高端化。

新品助推四大品牌全线开花,长城启动氢能战略

官方数据显示,3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10736辆,同比增长84.4%,环比增长24.4%;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338798辆,同比大涨125 %,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28%。其中,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在3月分别销售67187辆、8499辆、22001辆和13049辆,同比增幅分别为66.6%、178.2%、43.29%、1037.66%。

销量座次重排,自主三强转型引领“新赛道”

长城旗下四大品牌销量“全线开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品效应。今年以来,长城汽车不断推出新产品、新品类,哈弗初恋、长城炮乘用皮卡全球版、坦克300致敬莫奈限定版、哈弗H6国潮版等车型已先后上市,满足各细分市场的新需求,形成产品新势能,促进销量及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上,长城全尺寸皮卡概念车也将首发亮相。

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长城汽车还设定了更为广阔的使命和愿景,确立了国际化和新能源的发展抓手。面对能源结构的变革,长城汽车在上个月发布了氢能战略,希望不仅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核心技术壁垒,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此外,氢能战略还推出了一套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加速产品落地,助力能源结构转型。

“氢能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在汽车行业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氢能很可能成为汽车动力的终极能源”,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直言:“更为重要的是,氢能的应用还需要社会建立产业链条,突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

极氪瞄准高端电动市场,吉利全线进击高端化

根据吉利汽车(0175.HK)在4月7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3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为100029辆,同比增长约37%,环比增长约30%;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33576辆,同比增长约62%,约完成其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的22%。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在3月的销量为16390辆,同比增长约122%、环比增长约39%。今年,领克品牌还将推出基于SPA架构打造的首款中大型SUV,持续推进品牌高端化。

3月23日,吉利成立了全新的智能纯电动车品牌——极氪科技,瞄准高端豪华纯电动车细分市场。据了解,首款量产车型“极氪001”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将于4月15日正式发布并开启预订。极氪还将采用创新的商业模式,设立全新品牌直营终端,自建全场景充电补能服务体系,实现潮流生活与科技、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融合。

在开辟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同时,吉利还推动传统板块向高端进击。“科技吉利4.0时代”代表车型星瑞、星越、星越L组成的“星系列”高端产品,充分展现了CMA架构领先的品质、技术和性能。帝豪家族也开启全面换代升级。全新SUV帝豪S已开启预售,将于4月26日正式上市;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全新一代帝豪轿车,全面提升竞争力。

UNI系列展露锋芒,长安“双管齐下”推动品牌高端化

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3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182349辆,同比增长60.2%;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10897辆,同比增长54.5%;第一季度,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5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36万辆”。

销量座次重排,自主三强转型引领“新赛道”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UNI-T、CS75、CS55、CS35、逸动系列、锐程CC,在3月的销量分别为7050辆、31461辆、10762辆、8145辆、16124辆、2091辆。长安本月依然没有公布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量。此外,在上个月底上市的UNI-K,目前已收获了9108辆订单。

显然,长安打造的UNI系列已经展露成为销量支柱的实力和潜力。“在现有的品牌体系里,通过打造UNI这样的高端产品序列,去不断拔高长安现有品牌形象和溢价;同时,借助新能源、智能化这个全新的赛道,联合一些产业链合作伙伴甚至用户,共创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长安汽车总裁王俊日前表示,长安通过双管齐下两条线并行的方式推动品牌高端化。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12I70249479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城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