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2030年,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

汽车公社 林嘉浩 2021-03-09 07:57:15

当大众提出2030年在中国和美国纯电动汽车的销售份额提升至50%时,我们就知道大众真正的开始“焦虑”了。

激进的大众新能源战略再次加速。

大众汽车在上周五表示希望,在2030年之前在欧洲市场上新能源车型将成为其核心品牌的主销车型。大众汽车将这一战略命名为“From Transformation to Acceleration”也就是从转型到加速,而其在宣布这项战略时表示,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占欧洲汽车总销量的70%以上,而此前的目标是35%。

2030年,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

“通过加快我们的新能源战略,我们正在加快通向数字未来的步伐。”大众品牌负责人,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Ralf Brandstaetter)表示,他补充说:“在未来几年中,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大众汽车公司的发展。”他表示将数据和软件功能集成到汽车中将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据介绍,未来大众汽车将通过将传统汽车转变为基于软件的数字化产品,降低个人出行的入门门槛的同时提供个性化出行套餐。也就是说,大众汽车的目标是通过充电和能源服务,通过订阅客户功能软件或通过购买自动驾驶,在车辆的使用寿命内带来额外的收入。

面对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的挑战,大众汽车还计划提供自动驾驶汽车,并希望自行开发操作系统,而在大众看来自动驾驶汽车也是未来电动汽车的核心,而这一技术的实现能够让汽车制造商能够以利用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获利。布兰德斯塔特说:“如果将这些工作外包给其他第三方,你将无法再拥有开发这些车型的主动权。”

大众似乎开始意识到自己欠缺的地方,并且开始不断追赶。

2030年,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

直至2025年,大众汽车已预留约160亿欧元(190亿美元)也就是大概1234亿人民币用于投资电动汽车,混合动力以及和数字化相关的技术。大众预计到2023年将实现至少6%的目标营业利润率,并确保长期的利润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正在寻求在2023年之前将固定成本降低5%,将工厂生产率每年提高5%,优化7%的材料成本。

大众在电气化方面一直落后,直到2015年承认在美国进行柴油排放测试时作弊,并且不得不处理中国对电动汽车的新配额,这些促使大众的战略转向了零排放和自动驾驶技术,现在大众的新能源计划已成为汽车行业内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

大众品牌预计到2030年,在中国和美国,纯电动汽车的销售份额将上升到50%,旨在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竞争对手抗衡,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生产的领导者。而大众汽车的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其能在2050年之前实现完全碳中和。

2030年,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

从目前来看,想象大众在中国纯电销量达到50%可谓天方夜谭。从目前推出的以及即将推出的纯电车型来看,无论是朗逸纯电,还是ID.4其实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已经不像是30年前那样唯一性那么高。随着中国自己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消费者对于大众的偏爱似乎已经并没有像以前那么高,近几年来,大众品牌在华销量的下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当中国新造车势力和传统车企开始不断在电池技术、SOC芯片、自动驾驶技术等全新领域加速前行,大众在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正在不断被蚕食。

不过,我们也不能够低估了大众。虽然2021年2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20年度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集团的营收为2229亿欧元,同比下滑11.8%。销量方面,大众共售出约920万辆汽车,同比下降16.4%。其中,集团共向客户交付了42.2万辆电动汽车,是2019年水平的3倍。

2030年,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

据研究机构JATO统计,2020年全年,大众ID.3在欧洲电动汽车注册量中排名第三,共计56118辆,仅次于雷诺Zoe和特斯拉Model3;在第四季度,ID.3一度还成为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增势迅速。另外,奥迪e-tron在欧洲的注册量实现同比45%的增长,至26,454辆。

我们也熟知在经历了软件危机之后在2020年末,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多项改革举措,扩大对电动化、混合动力总成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以加快转型速度;集团监事会还明确表示,将为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实施转型战略提供“全力支持”。各方意见终于达成一致。

在大众汽车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围绕电动化大众汽车目前分别在南北大众位于安亭和佛山的工厂启动了MEB平台生产线,并规划了可达60万辆的总年产能。同时斥资10亿欧元入股江汽控股,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以获得管理权,大众安徽工厂规划年产能35万辆,其首款车型计划于2023年投产。

2030年,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

大众的决心以及其在中国市场深耕近30年的经验让其依旧能够有时间和经验去转型去改变,去试图找回曾经的荣光。但其中大众必须要打破曾经的墨守成规,要加强和中国合资公司的合作以及技术交流,承认中国新能源已经部分领先并且加强技术合作。如果大众开始“低下”高昂的头颅开始真正以平等的态度进行合作,那么我们依旧认为大众还在赛道之中。

尽管挑战并不轻松但布兰德斯塔特依旧表示:“在所有主要制造商中,大众汽车有赢得比赛的最佳机会。尽管竞争对手仍处在电气转型的中间,但我们正在朝数字化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不只是大众,原来越多汽车制造商也在竞相开发电动汽车,以满足欧洲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本周,沃尔沃也加入到了其中将2030年实现全电动产品阵容作为自己的目标,同时,捷豹也宣布了自己未来的十年计划,全面电动化已经是最大也是最迫在眉睫的任务。而菲亚特克莱斯勒和PSA合并后的产品Stellantis计划到2025年在欧洲提供所有汽车的全电动或混合动力版本。

2030年,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

他们都开始焦虑了。其实不是大众要让中国懂得新能源,而是中国让大众乃至所有汽车制造商懂得什么是变化,什么是努力,这些是他们必须要适应的中国速度。

全球似乎都开始跟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节奏进行转型,开始放弃百年以来以燃油为主的汽车,开始艰难转型。要知道在5年之前,很少有欧洲车企想要进入电气化的时代。而从目前来看,大众有多着急,就意味着中国自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得多么蓬勃。大众不希望,也不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但是一旦曾经拥有过,就很难会忘记辉煌的时刻。

所以,我们也就能够理解大众的加速和焦虑了。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9I70244641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