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Smart欲借电动化摆脱“鸡肋”身份 豪华品牌定位或成拖累

财经网 丁雨馨 2021-03-08 09:41:50

连年亏损的smart品牌电动化战略开始落地,但能否真正走出亏损泥潭尚难预料。

近日,有消息称,smart品牌在华首座工厂有望落户西安,计划年产能30万辆;首款新车内部代号为HX11,是一款车长超过4米的小型纯电动SUV,另外两款车代号分别为HC11和HB11,或将是燃油小车smart forfour和fortwo的继承者。

财经网汽车联系到接近smart在华合资方吉利汽车的相关人士,未获回应,又通过多种方式联系smart,对方也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业内人士认为,奔驰旗下的smart品牌连年亏损,与吉利合作后,既可以维系品牌存活,又为自己分担了转型成本,可谓一举两得;同时吉利可以借助奔驰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并扩充自家新能源版图。但在五菱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勾画的沙漏型市场中,奔驰背书或成为smart生存掣肘。

借电动化重构smart品牌

2018年,在收购沃尔沃8年后,吉利再度豪掷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不仅如此,双方还于2020年初合资组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根据合资公司协议,纯电动的smart产品将由奔驰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工作,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中国全新工厂生产,并于2022年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Smart欲借电动化摆脱“鸡肋”身份 豪华品牌定位或成拖累

据美勒茨银行统计,戴姆勒旗下smart品牌已累计亏损40亿欧元。美国投资银行Evercore ISI称,smart每年预计亏损5亿至7亿欧元。数据显示,2017年smart品牌全球交付量为13.6万辆,同比下滑6%;2018年进一步下滑4.6%至12.9万辆。

燃油车业务不济,奔驰曾试图通过电动车替代计划谋求smart品牌转型。从理论上来说,小车转型纯电动有着先天的节能优势,续航满足城市通勤即可。2017年,smart在北美和挪威等地投放纯电smart车型,但不久后奔驰新任CEO康林松接替蔡澈,连年亏损的smart一时间沦为亟待处置的烫手山芋。

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成为戴姆勒集团股东,吉利在电动化进程中,也希望能复制与沃尔沃合资成立领克的模式。与戴姆勒合资成立纯电动汽车公司,在smart本身的品牌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能帮助吉利加快电气化战略的推进,又能重构这块被戴姆勒“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亏损多年的smart曾尝试过跑车、紧凑型车以及四门车等产品路线,但均以失败告终,美勒茨银行分析师约尔根·皮蓬甚至直言,“smart品牌从未成就过一款爆款产品。”

奔驰背书或难助力电动化转型

推出4米长的“小型”SUV,并非意料之外的尝试,毕竟在国内SUV已被公认为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市场。只是,smart品牌多年来已和宝马MINI并驾齐驱,打造出的豪华小车品牌形象也逐渐深入人心。试水SUV,看似是基于本土化市场的合理策略,实则是品牌定义的一次重构和挑战,或重蹈试水跑车、四门车失败的覆辙。

Smart欲借电动化摆脱“鸡肋”身份 豪华品牌定位或成拖累

另外两款基于smart forfour和fortwo的纯电小车,从车型尺寸来看,恰好撞脸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据EV Sales 在3月2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五菱宏光MINI EV以3.7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一,超越2.2万辆的特斯拉Model 3。上市不到一年,这款纯电小车俨然成为全球电动车型销量冠军。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smart如果和走低价路线的五菱宏光MINI EV竞争,反而丧失了自身优势,这种情况下,试水SUV反而显得合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售价2.88万元起的宏光MINI EV相比,smart无疑具备更高的品牌溢价,这意味着它不可能像宏光那样,通过极致的成本管理,来为消费者提供一款超高性价比的通勤小车,smart的售价可能远高于市面上的同级车型;但如果它根据品牌价值来制定价格策略时,又无法与其他空间更大、性能更好的车型形成对位,丧失精品小车优势。

另外,上述人士还认为规划30万辆的储备产能略显冒进。目前只有畅销的宏光MINI和特斯拉Model 3能够消化这种级别的产能储备。就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这两款产品塑造了“沙漏型”的市场结构,定位小型车的纯电smart,或难借助奔驰的豪华品牌流量来实现销量的变现,更可能因此在定价策略方面陷入两难境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8I70244593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