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聚焦两会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带来6项建言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1-03-05 11:18:41

2021年全国两会已经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带来了六大提案,分别是:  《关于当前市场与舆论环境下,持续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社会认可度的建议》、《关于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的建议》、《关于推动国产芯片产业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的建议》、《关于车辆管理部门统一采用随车资料中的拓印膜和照片的建议》。

聚焦两会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带来6项建言

建议一、《关于当前市场与舆论环境下,持续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社会认可度的建议》

一、背景(略)

二、存在的问题

中国汽车的品牌力较弱、溢价力较低。尽管价差值总体逐年缩小,但仍有较大差距,随着竞争进一步加剧,将越来越难以与国际品牌进行竞争。

三、改善建议

1.大型活动或国家行为层面,由重量级央视、党政、财经类媒体多角度报道更多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2.重量级媒体引导,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共塑行业舆论环境;

3.倡导高知群体进一步了解中国品牌现状,对中国品牌给予客观评价,并在公共出行中,优先购买、使用中国汽车品牌,鼓励公众人物使用、购买中国品牌汽车出行。

4.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系统进行采购专项支持,打造中国汽车制造名片,倡导使用中国品牌。

建议二、《关于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的建议》

一、背景(略)

二、存在的问题

1.市场发展不均衡,中端产品市场压力明显。新能源市场总体呈现出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人意的情况。

2.加快拓展盈利能力,探索商业模式。

(1)整车销售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盈利模式,但当前行业规模较小,企业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

(2)新能源汽车在操控、舒适性等方面优于燃油汽车,但并未因此形成高溢价。电池成本无法通过溢价消化,亟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3.新能源汽车储能单元作用亟需发挥。当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应用体系尚没有建立,标准也没有得到统一,推广难度还比较困难。

三、改善建议

1.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

2.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调节积分供需。建议行业组织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由第三方在保证公平公正和相对市场化的前提下,结合行业积分供需情况对积分进行收储,同时允许企业从积分池借贷积分并按一定利率偿还,以此调控市场供需结构,稳定价格预期,便于企业提前进行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

3.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建议国家电力企业牵头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体系,统一V2G等相关技术标准,出台政策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波谷充电波峰放电,降低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

建议三、《关于推动国产芯片产业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的建议》

一、背景(略)

二、存在的问题

1.中国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中地位较低。在全球芯片产业格局中,美国是芯片技术和产品的主导者,中国则是芯片的消费者。

2.国产芯片产品匮乏。目前国外厂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2020年美国、欧洲和日本企业占了90%以上的汽车芯片市场份额。国内汽车主芯片公司虽然经过几年的大力投入发展,获得部分主机厂认可,但市场份额仍低于5%。

三、改善建议

建议在保证产业链稳定供应基础上,国家出台积极政策来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

1.设立汽车产业核心芯片及生产设备国产化重大专项。设立芯片薄弱环节的重大科技专项,掌握EDA设计软件、生产设备(高端光刻机)、原材料等国产化核心技术,提升我国芯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强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

(1)支持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弥补空白芯片领域;

(2)推动和鼓励主机厂敢于试用或大规模应用国产汽车主芯片;

(3)支持主机厂在整车开发过程中与国内汽车芯片商及早开展汽车芯片定制化研发,通过深度协作来提升汽车芯片品质与供应稳定性。

3.引导建立良性、有活力的产业环境。在保障可靠安全的基础上给予适当的容忍度,从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上进行包容,适度放宽相关零部件的偶发故障召回惩罚。

4.加强标准制定,设立准入门槛。要从国家和行业标准角度制定准入和技术门槛,加强行业标准制定,主要是测试验证标准,确保半导体产品达标,让整车企业敢于使用国产化芯片。

建议四、《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

一、背景(略)

二、存在的问题

1.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

(1)增加管理成本。车管所需要保存纸质车辆合格证,设置专门场地及人员进行管理,增加了车管所的管理成本。

(2)增加管理难度。由于各车企合格证设计不尽相同,给车管所真伪鉴定增加了难度,在车管所无法确定合格证真伪时,还需要企业协助进行纸质合格证鉴定并出具证明,产生额外的成本,还会带来消费者的抱怨。

(3)不法经营商家极易产生法律纠纷。

2.增加了企业负担,但没有给用户创造价值。整车企业每年需要为纸质整车合格证支付1亿元以上的费用,而该部分费用不能为消费者带来感知价值。

三、改善建议

用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系统管理、进行网络信息传递及验证,达到车辆上户认证管理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提升。

建议五、《关于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的建议》

一、背景(略)

二、存在的问题

1.纸票邮寄不仅耗时、耗费成本,还存在遗失风险,影响用户实现快速上牌;

2.纸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为六联次,国家印刷成本较高,且不环保;

3.如用户是一般纳税人,需要收到纸质发票,才能认证或勾选抵扣进项税;如认证通不过,则存在重开发票的风险,影响用户上牌。

三、改善建议

为了节约社会资源、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减少纳税人风险,恳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推广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发票。

建议六、《关于车辆管理部门统一采用随车资料中的拓印膜和照片的建议》

一、背景(略)

二、存在的问题

1.对全国16个城市的用户登记注册进行调研(东、西、南、北各4个城市),发现车辆生产企业提供的随车拓印膜使用率极低,造成材料资源浪费和人力成本浪费;

2.通过代办服务上户的用户,服务机构仍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造成用户成本增加,抱怨二次浪费。

三、改善建议

建议整个环节只进行一次拓印和照片制作,减少资源消耗,提高效率。

方案一:车辆管理部门统一认可车辆生产企业提供的拓印膜和照片。建议车辆管理部门统一认可,在注册登记时仅核对拓印膜上车辆识别代号的正误,检查整车识别代号是否有更改,减少车辆管理部门工作量和资源消耗,提升登记效率。

方案二:车辆生产企业取消随车拓印膜和照片。车辆注册登记时现场进行车辆识别代号的拓印、车身照片的拍摄,取消随车拓印膜和照片,为车辆生产企业单车降低成本1元,全国每年预计减少1820万元资源浪费。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5I7024438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