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估值400亿美元,Apollo之外还有哪些自动驾驶潜力股?

亿欧汽车 亿欧EqualOcean 2021-03-29 08:40:02

在智慧交通万亿蓝海中,企业该如何抓住商机?

估值400亿美元,Apollo之外还有哪些自动驾驶潜力股?

题图来自“收费图库”

一如往年,“智慧交通”依旧是今年两会期间的热议之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原总经理李志军、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等政协委员,都不约而同表示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智慧交通,缓解交通拥堵情况。

自诞生发展至今,智慧交通逐渐从概念走向落地,其在各个城市的应用也已经初见雏形:北京建起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广州积极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苏州以相城区为中心引入一批自动驾驶企业进行路测和试运营。

估值400亿美元,Apollo之外还有哪些自动驾驶潜力股?

在这些城市的带领下,雄安、衡阳、上海、哈尔滨、武汉、襄阳、德清等地也陆续将智慧交通写入规划中,并积极引入百度、蘑菇车联、小马智行、AutoX等相关企业,建设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示范试点区域。

随着技术的规模化落地,各地政府对智慧交通的态度开始变得越发积极,相关企业迎来巨大利好。

从“智能交通”到“智慧交通”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被视为智慧交通蓬勃发展的一年。在各地的“十四五”规划中,“十三五”时期频繁被提及的“智能交通”已经逐渐演变为“智慧交通”。

两个词虽然仅是一字之差,但出现时间却足足相差近20年,内涵也大不相同。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就提出了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ffic System,简称ITS)的概念。ITS以收集、处理、发布、交换信息为主,更多从交通信息提供层出发进行应用,实现交通管理。在智能交通时代,人、车、路的联系大多停留在简单的信息层。

“智能”是ITS有别于传统交通运输系统最突出的特征,而“智慧”则是智慧交通强于ITS的核心。智慧交通以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基础,为交通安装“大脑”,使其能够像人一样听到、看到、闻到相关信息后,及时作出反应。

这种形式能够将交通管理部门、各类设施单元、出行者、相关企业更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人、车、路、环境的关系也变得环环相扣,系统能够在更大区域内实现高效运输、充分利用能源、改善交通环境并提高安全性。

实际上,IBM在十多年前就提出了智慧交通的概念。十余年间,智慧交通屡被热议,如今随着边缘计算、4G/5G通信网络、大数据等技术不断突破,国内同时出现了BAT、蘑菇车联、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智慧交通相关的产业链企业,与通信服务商、设备商、车企共同组成了相对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并于近三年逐步实现了应用落地。

至此,智慧交通迎来了最佳发展机遇。

万亿智慧交通蓝海市场开启

天时地利,智慧交通无疑拥有着万亿级市场规模。而随着地方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发展,各地政府开始主动牵头构建智慧交通场景,探索落地应用。

在万亿蓝海市场的吸引下,以BAT为代表的科技企业纷纷“入局”。

阿里最先试水了“智慧城市”。其以阿里云为主体,于2016年推出“ET城市大脑”,承接建设当时“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内核。

估值400亿美元,Apollo之外还有哪些自动驾驶潜力股?

腾讯则从最擅长的C端角度切入。基于广泛的用户群体,腾讯推出微信乘车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停车场扫码付、高速车牌付等各类智慧出行服务,随后又站在更广阔视角提出城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We Transport”。

有别于阿里和腾讯,百度最看好自动驾驶领域,2013年就早早涉足,并顺势推出阿波罗计划,面向汽车行业和自动驾驶领域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完整的软件平台。随后几年,在新基建浪潮牵引下,Apollo的路径重心逐渐转向车路协同智慧交通领域。

今年2月,知名投行瑞穗为百度Apollo给出400亿美元估值,引发业界讨论:智慧交通的想象空间究竟有多大?Apollo深入该领域后估值一路上涨,背后有何逻辑?市场中是否仍存有具备如此潜力的企业?

足够大的蛋糕,也的确吸引了一批拥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从企业类型来看,既有聚焦RoboTaxi、RoboTruck、RoboBus等场景的单车智能自动驾驶企业,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也有以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为核心具备全栈式解决方案能力的企业,如蘑菇车联。

自动驾驶企业的“智慧交通”时代

参考资本市场的反馈,与智慧交通融合越深的自动驾驶企业,想象空间就越大。

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企业是百度Apollo。Apollo在2018年估值达到105亿美元。自2021年初,Apollo估值一路上涨,瑞穗最新研报给予其400亿美元估值,两年间暴涨近四倍。

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Apollo将技术路线重心从单车智能转向车路协同领域,与智慧交通联系更紧密。在瑞穗分析师眼中,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落地是Apollo取得400亿美元估值的重要依据。

估值400亿美元,Apollo之外还有哪些自动驾驶潜力股?

这样的估值逻辑同样适用于其他中国自动驾驶公司。不同于美国,中国政府更偏向将自动驾驶结合车路协同深度融入智慧交通领域进行应用。强大的“新基建”顶层设计思路支持下,未来中国还将有更多类似Apollo的企业能够快速成长。

去年8月,Apollo中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近4.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瑞穗调整Apollo估值的2021年2月初正是广州智慧交通积极推进落地的阶段。而在今年3月,蘑菇车联与衡阳市就智慧交通建设开展战略合作,以5亿元的项目金额刷新了国内智慧交通自动驾驶项目中标金额纪录,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

估值400亿美元,Apollo之外还有哪些自动驾驶潜力股?

由于智慧交通仍处于应用初期,由政府主导的金额如此巨大的项目还不常见。这是目前为止智慧交通自动驾驶领域中企业中标金额最大的两个项目,百度Apollo和蘑菇车联也随之成为该领域的两大领跑者。 

智慧交通,强者恒强

当前,我国智慧交通建设正处于新基建驱动的落地黄金期,并在一批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智慧交通项目引领下,逐步逼近大规模商业化运营新阶段。

一方面是政策影响。今年是“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建设交通强国”被正式纳入“十四五”规划中,新基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议词热度不减。北京、衡阳、苏州、长沙、广州等城市已经走在了智慧交通领域前列,其他地方政府不甘落后,长春、合肥等地陆续跟进。

另一方面是各方刚需。自动驾驶发展至今,企业需要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示范应用,以精进技术,政府同样需要相关科技企业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智慧城市,提高GDP。

政府出资、企业出力,双方实现双赢。在中国自动驾驶企业的未来发展中,巨额营收政府项目的重要性将逐渐凸显。

估值400亿美元,Apollo之外还有哪些自动驾驶潜力股?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智慧交通建设领域,落地规模和大额项目经验是地方政府挑选企业合作方的两项重要依据。在政府眼中,落地规模大和应用场景多意味着技术实践经验丰富,大额项目经验则代表着其系统性项目承接能力和壁垒性极强的城市级大项目经验。

另一方面,在智慧交通项目中,车路云软硬件一体化的建设模式不仅能将政府、自动驾驶企业、通信服务商、车企、云计算服务商等各方紧密联系在一起,也能让数据、资源顺畅流动起来。从政府角度来说,其更愿意将整个项目交给能够统筹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拉动智能制造产业链乃至地方GDP、就业和民生的后者。

在各地政府的谨慎挑选下,百度Apollo相继与广州、重庆、合肥、阳泉等多个市政府合作,是为该领域的代表企业。蘑菇车联则成为国内另一家同样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项目大批量落地的企业,其合作对象包括北京、衡阳、苏州、上海、哈尔滨等多地市政府。

在这种“滚雪球”效应的影响下,未来自动驾驶企业发展将通过融入多地智慧交通实地建设和运营来丰富经验、强化积淀,各地政府主导的智慧交通项目也将随之进入强者恒强时代。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29I7024767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