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中美研究人员探讨钴在电池中起到的作用 以开发更有效的无钴正极

盖世汽车 Elisha 2021-03-27 10:30:00
核心提示:研究人员提出一系列无钴正极材料,并验证这些材料具有良好的性能。

盖世汽车讯 目前,全球许多汽车公司都在投资开发电动汽车,这将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电动汽车需要使用具有高性能、耐用性和能效的大型可充电电池。然而,近年来由于原材料供不应求,尤其是作为主要正极成分的钴(Co),电池成本不断上涨。工程师和化学家一直在寻找替代材料,以取代普通正极中的钴,用于可充电电池。为了有效替代钴,这些材料应具有类似性能,但成本更低或更易获得。

中美研究人员探讨钴在电池中起到的作用  以开发更有效的无钴正极

(图片来源:pkusz)

据外媒报道,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和中国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以更好地了解钴在可充电电池中所起的作用,为设计新的无钴正极提供信息。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探讨钴在专门设计的系统中起到的作用,如富钴正极和用锰替代的无钴正极。”

目前提出的许多无钴正极中都含有大量锂或镁,其中一些很有希望取代钴基正极,但因容量和稳定性不足,往往不适合大规模投入商用。因此,大多数探索无钴替代材料的研究都集中在层状氧化物正极上,例如富镍层状氧化物正极。通常情况下,富镍层状氧化物正极具有高容量和高能量密度。但是,直接用镍取代钴已证实不可行,因为这会导致电池的性能和热稳定性大幅下降。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希望深入了解,为什么钴能在电池正极中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找到可以实现类似性能的可替代性富镍成分,为可充电电池设计更好的无钴正极。

研究人员通过最先进的方法来识别钴的内在属性,并将相关过程与富镍无钴正极中发生的过程进行比较。以往研究表明,正极中含有大量镍,可能导致电池容量衰减得更快。然而,本次研究发现,在高电压下,钴实际上比镍更具破坏性。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钴在快速容量和/或结构退化方面起到了不可否认的作用,并且钴在高电压下比镍更具破坏性。”此外,用锰替代钴,可以有效减轻破坏性影响,并实现更好的高电压性能。

总体而言,该团队发现一系列形态和结构降解机制,可以解释为什么富钴正极的容量随着时间推移迅速衰减。这项研究对于设计高性能、低成本的无钴电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这些发现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提出一系列无钴正极材料,并验证这些材料具有良好的性能,将来有望应用于可充电电池,并大规模投入商用。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27I70247494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