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凤凰网汽车 2021-03-25 07:55:05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举办了首届以电池为主题的活动,宣布其在动力电池的生产、技术等方面的详细规划。表示到2030年,大众汽车将携手合作伙伴在欧洲建立6座电池工厂。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车企加大电动化转型的首要任务,即是解决动力电池问题。作为替代燃油发动机重要零部件的新核心零部件,各车企对动力电池的布局,将成为电池产业新一轮机遇。只是,机遇看似很多,但实际或已经完成了跑马圈地。

大众:掀新一波收购合作潮?

在大众汽车集团首届电池日上,大众透露到2030年,大众汽车将携手合作伙伴在欧洲建立6座电池工厂,综合每年可生产240千兆瓦时的电池,以确保稳定的电池供应。

在电池日上,大众汽车表示其在磷酸铁锂电池、镍钴锰三元锂电池、高锰电池以及固态电池方面均有布局,而6家电池工厂将以单独和与合作伙伴建造两种方式完成。

在电池日后不久,外媒报道称,瑞典本土动力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发布声明称,公司与德国大众签订一份为期10年,总金额为140亿美元的动力电池供应订单。资料显示,2019年Northvolt与大众开始合作时,大众持有其20%的股份。此次大众与其签订10年订单的同时,大众汽车增持其股份。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据媒体报道,到2030年Northvolt将成为欧洲动力电池市场的重要角色,其计划将拿下整个欧洲动力电池市场25%的份额。如此,Northvolt将成为大众汽车欧洲电动汽车的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

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早在2020年,成为中国第三大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去年,大众汽车通过转股和募资定增的方式,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近日(3月22日),国轩高科对外宣布,与合肥市肥东县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投资120亿元在肥东县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系列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保证国轩高科2025年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00GWh的原材料供应,并切实解决锂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问题。

从电动车销量规划计算,从2025年开始大众预计在亚洲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增至每年150GWh。2020年国轩高科累计装机量为3.32GWh,市场占比份额为5.2%。国轩高科未来几年的产能规划为,2020年达28Gwh,2023年80Gwh,2025年100Gwh。虽然目前大众汽车并未采购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但按照国轩高科的规划,未来大众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扩大在中国的动力电池产能,将是大众汽车的首要任务。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目前,宁德时代为大众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未来大众汽车在中国将扩建电池厂规模还是与宁德时代合作建厂仍是未知。不管怎样,对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都将是利好消息。

丰田、现代:牢牢抱团本土企业

谈到大众汽车集团,不得不提与之常年争全球第一的丰田。相对大众汽车集团在电动化领域的落后,丰田在电动化上早形成了自己的体系。

早在2015年,丰田就已经思考电动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业务布局,很早便启动关动力电池回收工作。而混动动力车型的推广,丰田也在全球布局了相应的电池生产能力。目前,在中国市场丰田已经有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两家电池工厂。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电动化方面,丰田早在2019年就透露将与松下共同出资,在中国建新的电池工厂(Primearth EV Energy简称PEVE)。最新信息显示,该新工厂将于2021年投建,年产能预计达到100,000块,从而使其在中国的电池产能增加三倍至400,000块。PEVE新工厂将于2021年建成,将成为该公司在中国的第4家工厂,预计每年可生产约10万块车载电池。

此外,去年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涵盖包括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预计将于今年内竣工。届时,丰田在华的动力电池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众所周知,早在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时,日本的松下,韩国LG、三星等电池巨头纷纷在中国建厂,但因政策原因导致停工。如今,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动力电池行业的限制也取消,国外电池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不再受限制。丰田与松下合资建设动力电池工厂,其电动化战略的落地,采取的是与日本本土电池企业抱团并行。

同样,韩国的现代汽车集团,同样也选择与本国电池企业抱团发展。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去年7月,现代汽车集团宣布计划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销量提升至100万辆,并力争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0%以上的份额。为了确保电动化战略所需的电池供应,郑义宣陆续会见了三星SDI、LG化学和SK Innovation掌门人。

据外媒报道,韩国业界普遍认为,在汽车行业集体转向“新四化”的关键节点,组建以现代汽车集团为首、韩国三大电池企业联动的车载电池联盟或将成为现实。

谁是第二个“宁德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韩国媒体报道,比亚迪股份或将从2022年起向现代汽车提供刀片电池。但之后,韩联社报道现代汽车集团通报,宁德时代和SK创新为其纯电动汽车专用底盘平台"E-GMP"第三批整车供货商,供货时间将于2023年开始。

对此,有媒体表示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在争抢现代汽车集团的动力电池订单。虽然具体情况尚不明确,但显然汽车企业对动力电池的布局已经非常迫切。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在大众电池日的同一天,吉利与赣州市人民政府、赣州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吉利科技集团将在赣州建设年产能42GWh的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300亿元。

除此之外,去年年底吉利科技集团还与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将合作建立动力电池工厂,该工厂将致力于动力电池产能建设,包括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等。

目前,德国、法国、英国、美国加州、荷兰等已经制定2030至2040年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中银证券研究表示,假设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的渗透率达到50%,动力锂电池需求量将达到2800至3000GWh。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需求,是否会诞生第二个“宁德时代”?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目前,以电池业务起家的比亚迪,其电池技术的优势不再赘述,其动力电池年出货量已经稳居全球前三名之列。按照规划,比亚迪在未来几年将电池业务进行剥离,届时独立后的比亚迪电池,将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近日,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新工厂的一则招聘信息透露,其将在海外建造一座电池工厂。结合比亚迪将为现代汽车集团供货刀片电池的传闻,比亚迪对动力电池业务显然已经有明确的谋划和行动。

对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觊觎,以及将动力电池业务独立发展壮大的运营思路,除比亚迪外,长城汽车也有同样的野心。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车企自建电池厂 中国能否出第二个宁德时代?

早在2019年,脱胎于2012年长城汽车内部组建的动力电池研发团队的蜂巢能源,在常州投建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在投建仪式上,蜂巢能源表示其业务将“面向所有的行业客户,包括中国的客户和欧洲的客户”。

据资料显示,2018年蜂巢能源就完成了从长城汽车集团的剥离,正式独立运营。按照蜂巢能源的规划,将在2022年下半年申报科创板,其目标是成为高端动力电池供应商全国前三。

总结:过去5年,井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造就了以宁德时代为主的动力电池寡头时代。这一轮全球化的电动化发展,给比亚迪、长城汽车,以及其它动力电池企业又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一次,动力电池寡头时代势必将一去不返,但或许中国动力电池行业会诞生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宁德时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25I70247208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