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六问,小鹏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1-03-16 06:28:45

得以爬出低谷的小鹏,正在做的就是不断攀高,而在这家车企的生命中,与主持人易立竞不同的是,更多说的都是肯定句……

“易立竞,难道在你的生命中,只有疑问句吗?”

今年,《吐槽大会》这档明显处在下滑阶段的综艺栏目,再次进行了形式上的改版,可是从观众端的实际反馈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即使李诞依旧保持着他“人间不值得”的说话态度,王建国的谐音梗还能引发人们的会心一笑。好在,一位新人的出现,间接拯救了上述所有的一切,而她就是文章开篇张绍刚所提及的——易立竞。

六问,小鹏

如果你收看了最近一期节目,一定不会对她最终拉票环节对于呼兰、王勉的灵魂质问感到陌生,那种呼之欲出的野心与气势,令这两位号称专业的脱口秀演员,明显难以招架。

出于好奇,打开B站随即翻看了曾经作为主持人的易立竞,采访更多流量明星甚至小鲜肉的视频,渐渐地被这种犀利而又温和,却又能还原最真实人性的方式,所深深吸引。

恰好,作为一名车圈媒体,被扣上“记者”之名后,其实我们之间的职业,本质上是有共通性的。因此,在看到自己所负责报道的车企小鹏汽车,不久前正式发布2020全年财报过后,极度想要尝试用类似做法,深入浅出地分析一通。

毕竟,看完易立竞的节目片段,让我开始慢慢停下脚步,对这个时代、环境和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了一个更加认真的思考。小鹏,则恰好赶上了适当的节点,成为首位被采访对象。

2020,你赚钱了吗?

曾经,实现“自我造血”,成为了所有新势力造车日夜追求的目标。特斯拉触及这一里程碑时刻,用了超过十年。而从小鹏去年正式赴美IPO后,拿出的首份单季度财报来看,距离看似并没有那么遥远。

六问,小鹏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其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8.51亿元(4.37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6.40亿元增长345.5%,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9.90亿元增长43.3%。

六问,小鹏

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27.35亿元(4.19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5.75亿元增长375.7%,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8.98亿元增长44.1%。

而从全年来看,小鹏2020财年总收入为人民币58.44亿元(8.96亿美元),较2019年的人民币23.21亿元增长151.8%。全年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55.47亿元(8.50亿美元),较2019年的人民币21.71亿元增长155.5%。

更加弥足珍贵的是,相比更早前发布财报的理想、蔚来,小鹏成为了唯一实现连续两季度正毛利的企业,并首次将全年毛利转正。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7.4%,2019年同期及2020年第三季度分别为-6.6%、4.6%。

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6.8%,2019年同期及2020年第三季度分别为-8.5%、3.2%。2020财年,其毛利率为4.6%,上一财年为-24.0%。销售毛利率为3.5%,上一财年为-25.9%。

“得益于P7规模交付后的快速销售增长,我们的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具体而言,我们的毛利率在第四季度环比提高,并且我们实现了全年毛利率的首次转正,这是我们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反映了我们商业模式的强大力量。”

这是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对于营收攀升、毛利率转正背后原因的总结。至此,再去回答本段小标题所抛出的问题,小鹏好似在说:“或许暂时无法实现真正的扭亏为盈,但是我仍走在通往赚钱的路上。”

2020,你究竟卖了多少车?

无独有偶,北京时间3月12日,小鹏又拿到了属于它的一次褒奖——用户数突破50,000人。或许在许多体量庞大的传统汽车巨头眼中,取得这样的成绩不算什么,但是身处智能电动车这条赛道,已经算是不小的突破。

六问,小鹏

而从更早前发布的财报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小鹏总交付量达12,964辆,较2019年同期的3,218辆,增长302.9%,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8,578辆,增长51.1%。2020年第四季度P7交付量达8,527辆,较2020年第三季度6,210辆,增长37.3%。

反观2020全年,小鹏总交付量达27,041辆,较2019年的12,728辆增长了112.5%。而与蔚来、理想主攻纯电、插混SUV细分市场不同,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小鹏目前在售的两款车型横跨了两个完全互无干系的板块。

并且自去年4月P7正式推向市场以来,面对特斯拉国产Model 3以及疫情“余震”的双重夹击下,仍然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表现,全年交付达15,062辆占据总销量的超过半数。同时,要知道,该车型的真正交付,其实要推移至去年6月末左右。

简单计算,仅用时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达到如此量级,更显得弥足珍贵,也从侧面印证终端用户对于P7的认可。

2020,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其实,在谈论这个问题时,站到小鹏的视角考虑,符合条件的答案或许有很多种。而从我个人略显感性的层面出发,2020年8月末赴“纽交所”正式敲钟,何小鹏收获第一家属于自己的上市公司,看似更为重要。

六问,小鹏

因为,这不仅仅是对于小鹏整体“含金量”的检验,更是为其未来十年甚至更远的发展,奠定基础。位于这条全新的赛道,玩法相比从前早已大不相同。更多时刻,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与拿到用户的青睐一样,不可或缺。

也正是在这个恰当的IPO节点推动下,得益于多方面的表现足够出色,投资人继续带着极大热情“押宝”小鹏。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353.42亿元(54.16亿美元)。

六问,小鹏

2020年12月,小鹏完成了55,200,000美国存托股的发行,每ADS代表两股A类普通股,公开发行价格为每股ADS 45美元。增发结束后发行的美国存托股包含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的7,200,000股ADS。

一月之后,小鹏与国内几家主要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28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后续,这些信贷额度将支持公司的业务运营,以及在增强公司制造、销售和服务能力的同时优化效率。

至此,按照剧情发展,小鹏所给出的潜台词应该为,“2020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更多人愿意认可,我所走的路。”

2020,你为自己贴上了什么“标签”?

几月以前,在《新势力需要钱,更需要被贴上“标签”》一文中,就曾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对于所有新造车,被贴上标签不意味着发展的固化,反而代表了你在潜在目标用户中留下了极为具体的形象。

六问,小鹏

而小鹏,深知这个道理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发展“智能化”,则是其给出的唯一答案。“凭借对全栈自研与闭环数据驱动能力的追求,我们引领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科技创新。我们非常自豪可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具有颠覆性的车载语音系统和智能座舱技术,及我们全栈自研自动驾驶系统XPILOT 3.0,并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第三款电动车型。”

财报中,小鹏汽车CEO、董事长何小鹏,用了很大篇幅,向所有人介绍关于这一板块,公司做了什么、未来将怎样做。

随后,他又补充道:“我们将继续致力以技术和数据驱动智能汽车的变革,做未来交通方式的探索者。作为我们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研发具有行业领先意义的技术和产品,包括下一代的自动驾驶系统和动力总成平台。这些前沿技术将会应用到我们未来推出的智能车型。”

六问,小鹏

而从小鹏对于研发层面的资金投入来看,“智能化”再次占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作为参考,2020全年,其研发投资支出共计17.2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30%。

今年1月26日,小鹏也为其在中国的P7用户,进行了一次重要的OTA升级,推送了P7操作系统的新版本Xmart OS 2.5.0。全新的车内操作系统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同时,对现有的大量功能进行了改进和优化。这些新功能覆盖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智能座舱、车载应用生态以及用户个性化的用车习惯设置等多个模块。

此外,外界期待已久的NGP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也在年前进行了正式的OTA升级推送。比蔚来NOP更加果断,比特斯拉NOA更加理性,成为了很多人对于这套系统,较为中肯的评价。

六问,小鹏

根据小鹏汽车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20日20:00,NGP功能的用户使用里程已突破100万公里。其中,使用总时长达11,492小时,NGP变道超车次数达13,484次,自动进出匝道次数为105,943次。具象的结果,愈发能够体现出车主的认可。

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何小鹏也透露,目前已经有20%的车主激活了XPILOT3.0功能,而这样的渗透率远超特斯拉引以为傲的FSD。接下来,小鹏官方对于更为“高阶”的XPILOT3.5、4.0甚至将来5.0版本的研发、落地,信心都非常充足。

2021年,小鹏汽车也将比去年投入更多研发资金,重点研发自动驾驶的软件、数据、算法、国际化,以及驱动下一代软件的硬件技术。同时,他预计在2021年年底研发人员数量将会增加至少一倍以上。

六问,小鹏

并且,何小鹏称,未来会针对于不同自动驾驶能力等级的XPILOT采取不同等级的收费,但具体收费模式,如一次性、按年或按月等,则会根据客户的反馈和公司的思考来决定。换言之,小鹏已经开始筹划从硬件盈利时代,向软件盈利时代所过渡。

多维度来看,这家新造车已经将“智能化”的标签牢牢贴在身上,“护城河”的形成,有利于品牌后续继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2020,你为自家用户做了什么?

很多时候,总在思考,对于新势力而言,是不是必须成为一家所谓的“用户企业”。毕竟,借鉴部分传统车企成功的路径,它们并没有将自身与车主间进行多么牢靠的绑定。

六问,小鹏

但是偶然间,当看到小鹏超充站内,几位车主开心的攀谈,并交流着自身的用车心得与小故事时,突然发现仅就现阶段而言,在整个社会相关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大背景下,用心服务好自家用户,给予其最大的便利性,才是前者最应该去做的事情。

自建补能体系、完善线下销售网络与服务中心,显然都是达到这一目标的“触手”。反观小鹏,看似游刃有余。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共铺设了160家商店和54个服务中心组成的实体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69个城市。而今年,小鹏汽车计划进一步将销售网点数量提高到300家左右,覆盖超过110个城市。

六问,小鹏

同时,去年北京车展期间,小鹏官方正式宣布开启首任车主免费超充额度。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共计开通670个终身免费站点,覆盖了100座城市。根据规划,2021年将有超过200个城市会提供小鹏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并在高速、机场、商场等多个场景来拓展充电体验。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这家车企正在拼尽全力,对用户好,解决他们自身用车过程中所遇到的大多痛点。

2021,你最期待的是什么?

老实说,站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回顾小鹏2020年所走过的路,只想感叹:“极其不易,却坚强地冲了过来。”那么全新一年,这家车企最为期待的又是什么?答案或许停留在更高速的成长上。

六问,小鹏

元旦假期,宣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将会在近期与大家见面。定位低于P7,也进而证明了其想要进军15-20万元,这个合资燃油车企固守阵地的决心。

几天前,磷酸铁锂版P7的推出,或许部分人在看到车型售价后会觉得,小鹏所展现出的诚意有限。但是在我眼中,除了提升销量与降低成本目的外,也是其一次大胆的探索。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P7搭载XPILOT 2.5辅助驾驶系统,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P7搭载XPILOT 3.0辅助驾驶系统。

换言之,小鹏想要用更低的入门门槛,令那些预算有限的潜客,去体验其真正强大的产品力“长板”。而本月末,一场关乎NGP的最强挑战也将拉开帷幕,开启该功能的P7将一路从广州驶向北京,用尽量少的接管次数、尽量多的成功超车、自行并入匝道,向外界展示它的强大。

六问,小鹏

“过去,我们做了一件大胆的事情,我们一直坚信,智能汽车是未来。今天,小鹏汽车进入新的台阶。迈过这个台阶,我们会有更多的粮草、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支持,来迎接智能汽车时代真正的到来。”

上市敲钟仪式上,何小鹏满怀激动地发言。多月之后,话语背后的期待,看似都在慢慢应验。而今天这场采访,至此也将步入尾声。如果要为这家车企的表现最终打分,或许我会给予很高的成绩。

很多时候,在它身上,能够看到一种希望与向上的力量。最后,仍想要对小鹏抛出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未来,你准备好了吗?”

倍感巧合的是,就在写下这篇文章的同天晚上,何小鹏与他的小鹏汽车,成为了继李斌与蔚来汽车后,央视《遇见大咖》节目的第二位嘉宾。

六问,小鹏

在短短四十分钟的访谈中,前者谈到了曾经在2019年那个最为艰难的时刻,想过自家与蔚来能否合并的可能,而李斌却回答道:“我们已经是在ICU重症监护室里面,而小鹏则就在门口,合并了肯定都要进去。”

合并未果,但何小鹏仍想亲掏腰包投资蔚来,并且得以完成,因为他相信例如自己、李斌甚至李想这样的创业者,没有理由不获得成功。

一年多以后,结果也在证明,其说过的话绝非空言。而在节目中,印象更为深刻的一句话,则是何小鹏在谈到财富自由后选择创业的感受:“虽然很惨,但是你跟别人比不惨,勇气是创业者重要的底层构建,更多的财富对我来说不够有意义。”

亦是如此,相信如果他能回答文末的问题,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因为有些人,注定“向死而生”。

得以爬出低谷的小鹏,正在做的就是不断攀高,而在这家车企的生命中,与主持人易立竞不同的是,更多说的都是肯定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16I70245736C109.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