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国轩高科上游材料布局“图谱”

高工锂电 2021-03-13 08:24:17

动力电池产能规模扩大背景下,国轩高科在锂电产业链的布局愈加深入。

3月10日晚间,国轩高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国轩循环和国轩新材料,注册资本合计1亿元。

其中国轩循环开展锂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业务,国轩新材料开展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本次投资将完善国轩高科锂电池上游原材料和电池回收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生产成本控制,巩固其锂电池产业的市场地位。

此前2月28日,国轩集团将投资115亿元在宜春经开区建设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包括碳酸锂生产、锂电池配套材料等产业化项目,后期还将结合宜春锂矿资源优势,推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

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发现,在上游领域,国轩高科投资了正极、负极、铜箔、隔膜、电解液等,并布局了电池循环回收。具体如下图:

国轩高科上游材料布局“图谱”

可以看到,国轩高科通过加大上游的布局,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电池四大材料和电池循环生态体系,逐步建立了“材料端-电池端-产品端”的全产业链的垂直布局。

高工锂电注意到,除国轩高科外,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LG化学、三星SDI等电池企业,以及特斯拉、宝马、丰田、大众等国际车企,纷纷锁定上游关键原材料稳定供应,并将此视作规模扩张及稳定发展的前提。

当前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驱动动力电池规模化建设,原材料正在迎来更大量级的年需求增量,对电池企业和车企而言,掌控上游关键原材料的长期稳定供应,意味着掌控议价筹码及话语权。

其次,锂、钴、镍等矿产具有自身的周期性,供需结构影响价格波动较大,而电池企业或车企通过布局上游原材料,不仅有助于锁定优质资源长期、安全的供应,还能进一步平抑上游资源价格的周期性波动。

根据规划,国轩高科2020年产能规模实现28GWh,计划2023年达到80GWh,2025年达到100GWh。巨大的动力电池产能规划下,国轩高科新能源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形成,其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供应也将愈加维稳。

此外,通过不断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生产成本控制。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曾公开表示,当前新能源补贴退坡的背景下,国轩高科为了在行业竞争中取得更多的话语权,会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具有行业内较强的成本管控能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13I70245538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