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丰田章男警告苹果造车,不能只会“造”车

汽车公社 孙莉莉 2021-03-13 07:41:06

传统厂商虽然表达了愿意合作共赢的意愿,但是其实在这背后又有着各自的无奈。

日前,丰田章男对计划进军汽车行业的苹果公司发出警告,销售汽车远比生产汽车复杂。

他在近期举办的日本制造商协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业欢迎新进入者,但在生产流程完成后,我希望他们能在40年左右的时间里做好对接客户的工作,以及应对各种变化的准备。

尽管苹果可能至少需要五年才能推出计划中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但是其日前在汽车行业掀起一股浪潮。究其原因,外媒陆续传出苹果正在与至少6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就潜在的生产和供应合作进行谈判,这些协议与Apple Car密切相关。

整个行业已经掀起电动车智能汽车投资浪潮,不同类别的公司试图联合起来以分摊研发成本。在此背景之下,那些曾经不懈与科技新贵合作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也愿意考虑放下身段,紧跟时代步伐。但是另一方面,苹果的动作也引发一些老牌汽车制造商的担忧,后者担心苹果汽车的潜在颠覆性。换而言之,传统厂商虽然表达了愿意合作共赢的意愿,但是其实在这背后又有着各自的无奈。

丰田章男警告苹果造车,不能只会“造”车

不过相比之下,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和丰田似乎比较淡定。今年2月,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接受德国报纸《法兰克福报告》采访时表示,他并不害怕苹果加入到汽车行业。在他看来,汽车行业不同于科技行业,苹果“不会在一夜之间接管它”。

丰田章男表示,新科技公司的加入有可能为汽车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的选择。但他提醒,即便是新进入者,也要对消费者承担同等的责任,这份责任不能因为从业资历不同而不同。因为,从生产到维护再到最终报废,汽车制造商需要为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负责。

丰田章男警告苹果造车,不能只会“造”车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丰田章男第一次对新进入者“不屑一顾”。去年11月,他也同样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公司并没有“真正的产品”。彼时,他持有的观点是,特斯拉取代丰田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这只能反映从市场价值来看,特斯拉更胜一筹。但是要知道,丰田拥有特斯拉没有的重要筹码:生产超过1亿辆汽车的经验。

无独有偶,上个月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策(Oliver Zipse)也发表过类似观点。在齐普策看来,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推出一系列新的电池驱动车型,特斯拉多年来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主导地位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齐普策的言论并非言之无物,分析机构LMC预计,随着大众在电动化方面的巨额投资初见成效,在未来5年中,大众将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

丰田章男警告苹果造车,不能只会“造”车

最后,就“新进入者”造车这件事而言,汽车公社认为,无论是否套上新能源或智能化的外衣,汽车的本质却始终不变——汇聚各行各业尖端科技的产物,将无数个零件融合到一起,不断试验匹配和调校,这需要企业有足够的技术和耐得住寂寞的韧性。这对“其兴也勃”的互联网公司来说,造车大业稍有不慎便是“其亡也忽”。

大量资本前仆后继涌入汽车制造领域,却可能终将迎来跨界造车的退潮。未来充满变数,对于跨界造车,尤其是互联网造车,我们只能希望当喧嚣泛滥之后,不要只剩一地鸡毛就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13I7024546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