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小理”或于今年赴港上市

汽车公社 北岸 2021-03-10 07:51:45

这几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希望利用亚洲潜在投资者不断增长的现实需求,一直在与投资与咨询顾问进行合作沟通,最早可能在今年年中在香港上市。

路透社最新消息,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与小鹏汽车计划最早于今年赴港上市。这三家公司各自的目标,是出售至少5%的扩大后的股份,根据它们3月8日在纽约的市值,此次香港上市的筹资总额可能在50亿美元左右。

其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希望利用亚洲潜在投资者不断增长的现实需求,一直在与投资与咨询顾问进行合作沟通,最早可能在今年年中在香港上市。

“蔚小理”或于今年赴港上市

截至目前,蔚来、小鹏与理想汽车均拒绝对赴港上市一事予以置评。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美两国贸易关系较为紧张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正寻求在本地交易所上市,这三家造车新势力采取类似行动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

根据香港的规定,寻求二次上市的发行人必须在另一家符合条件的交易所至少有两年的良好监管合规纪录,而理想和小鹏两家造车新势力于2020年年中在美国上市(小鹏于8月纽交所敲钟,理想则于7月在纳斯达克挂牌),因此可能会在香港申请双边上市。

而根据香港的双边上市规则,这一类公司在香港交易所和第二交易所都要遵守所有的交易要求,但不受为期两年的规定约束。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小鹏汽车还在考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进行第三次上市。

“蔚小理”或于今年赴港上市

去年4月是蔚来汽车的一个转折点,该公司与安徽合肥市达成“70亿战略投资协议”,合资成立“蔚来中国”,并将包括整合研发、供应链与制造在内的核心资产转移到“蔚来中国”这个经营实体中。

合肥市(合肥建投、国投招商以及安徽高新等战略投资者)则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蔚来汽车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交易完成后蔚来汽车持有蔚来中国75.9%的股份,一系列的战略投资者则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据悉,蔚来与合肥签订了一个“蔚来中国五年内上市”的对赌协议,后者雪中送炭般的70亿元注资背后,蔚来中国需在2020年达到营收148亿,2024年营收1200亿元(同时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并且于2025年前在科创板完成上市。

“蔚小理”或于今年赴港上市

就在上周,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曾接受过路透社记者的采访,被问及在中国上市计划的相关问题时,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像我们这样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公司,与国内资本市场和国内投资者建立联系是有必要的,因此,在科创板上市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方向。”

但是,他拒绝就香港上市计划予以置评。

“蔚小理”或于今年赴港上市

从2020年的最终销量看,蔚来已然牢牢坐稳中国新势力交付榜首的位置,官方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1-12月累计销量达43,728辆,同比增长112.6%;小鹏的累计销量达则到27,041辆,同比增长112%,与蔚来增幅相当,但该公司12月交付量实现5,700辆,创下历史最好记录;理想的32,624辆或许没有蔚来那般亮眼,但拳头车新理想ONE在11月交付6,126辆,创造了新势力单月单车交付的最高纪录。

业界普遍认为,2021年是国内外电动汽车制造商抢占中国市场份额的关键一年,行业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比2020年跃升近40%,达到180万辆的总体量。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近些年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也激发了科技公司和投资者的兴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10I70244881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蔚来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