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智能驾驶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地平线获舜宇集团投资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2-07 17:55:34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吉利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落户苏州

1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与苏州相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将与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高铁新城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该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建成后将集技术研发、产业化运营为一体,作为无人驾驶领域服务吉利汽车的唯一主体。合资公司将通过自主开发或对外合作的方式,为吉利提供智能驾驶系统及零部件、自动驾驶出租车整车及系统、云平台及数据中心等无人驾驶领域产品。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智能驾驶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地平线获舜宇集团投资

浩瀚SEA架构,图片来源:吉利

此外,吉利汽车研究院与亿咖通还将成立10亿元并购基金,拓展智能驾驶产业链。这意味着,未来吉利或将通过并购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储备和整体竞争力。

小智点评: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吉利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力速度明显加快,不仅发布了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还先后与Mobileye、百度、腾讯等达成了合作,在这样的密集布局下,吉利有望一改此前在自动驾驶赛道上平凡的表现。

地平线获得舜宇集团战略投资

2月5日,地平线宣布已于近日获得舜宇集团战略投资,并与舜宇智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ADAS、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方向为重点,为汽车行业提供高可靠性的完整视觉解决方案,助力主机厂打造差异化优势,加速智能汽车的产品研发与量产落地。

据了解,舜宇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商,舜宇智领是其子公司,专业从事车载摄像模组的研发,此次地平线获舜宇集团加持,可将舜宇集团在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领域多年的技术积淀与地平线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和视觉算法相结合,形成强强联合的矩阵,为消费者创造更安全、更智能的驾驶体验。

小智点评:自成立以来,地平线一直备受资本关注,近来更是“吸金”频繁,这充分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其技术实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加速地平线解决方案在汽车领域的快速落地。

亿咖通联手伟世通、高通开发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2月5日,亿咖通科技与伟世通、高通共同宣布,将联手为全球市场提供领先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亿咖通指出,该方案历经两年研发,可广泛适用于传统燃油车型和电动车型,并将率先在吉利汽车集团车型上实现量产。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智能驾驶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地平线获舜宇集团投资

图片来源:亿咖通

据了解,这套解决方案的硬件以伟世通的下一代SmartCoreTM为核心,整合高通第三代骁龙TM汽车座舱平台,具备强大的多屏显示与多任务处理能力,能够在不影响为驾驶者提供即时信息的同时,向乘客提供娱乐功能。不仅如此,其稳定、可靠的表现,还将大幅提升亿咖通科技智能座舱系统的性能表现,并能够广泛适用于2021年以后全球范围推出的各种车型。

小智点评:亿咖通是自主“领头羊”吉利汽车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科技企业,伟世通是汽车座舱电子的全球领导者,高通则是智能座舱领域的重量级玩家,此次“三通”联合,无疑将大大加速座舱向智能化时代迈进。

福特和谷歌达成为期六年的协议

当地时间2月1日,福特汽车和谷歌宣布建立特殊战略合作关系,以加速福特转型和重塑互联汽车体验。福特表示,其已将谷歌云列为首选云供应商,以利用谷歌在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专业知识。且作为为期6年的新合作关系的一部分,从2023年开始,未来数百万辆福特和林肯汽车将使用内置谷歌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安卓系统。

在新的合作关系下,福特和谷歌正在组建新合作小组,名为Team Upshift,以推动持续创新。Team Upshift将利用合作双方的人才和资产,推动福特转型,解锁个性化消费体验,并推出颠覆性的、数据驱动的机会,可能包括在购买汽车的新零售体验、根据数据创建新优惠等。

小智点评:不止福特和谷歌,近两年在汽车“四化”的驱动下,很多车企都和科技公司达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例如吉利和腾讯、上汽和阿里、长安和华为等,并且很多合作已经从前两年仅仅着眼于“四化”中的一部分,变成了面向整车制造的深度绑定。在此背景下,汽车领域正逐渐掀起新一轮合资潮。

《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正式发布

2月5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北京已累计开放四个区县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共计200条、699.58公里,开放了亦庄和海淀2个自动驾驶测试区域,面积约14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覆盖范围全国领先。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智能驾驶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地平线获舜宇集团投资

北京市测试牌照发放与道路测试情况,图片来源:智能车联

其中2020 年,共计有 14 家企业的 73 辆车参与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一般性道路测试。分企业来看,百度 43 辆车获批允许开展载人第三阶段测试、5 辆车获批开展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测试里程达 112 万公里。小马智行 5 辆车获批允许开展载人第一阶段测试。另外,奥迪、丰田等企业也进行了测试工作。

小智点评:《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除了就目前北京对自动驾驶路测的支持情况进行了总结,还分析了过去一年北京自动驾驶路测的实际情况,包括路测车辆的特征、事故发生情况及原因等,对于后续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宇通自动驾驶研究院揭牌成立

2月4日,宇通自动驾驶研究院在郑州中原科技城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围绕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算法、车路协同、5G、智能交互,自动充电、大数据、云控等方向进行研究,围绕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微公交、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环保车、无人物流车等领域展开自动驾驶商业示范应用。

宇通计划,2021年3月将投放10辆12米具备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公交连接金融岛和CBD。2021年7月在中原科技城投放100台全无人微公交,其中将规划4类专线,即商务专线、文旅专线、科创专线、通勤专线,并在115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任意点的网约车服务。

小智点评:从公交到乘用车再到环保车和物流车,虽然宇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野心”很大,但不可否认,未来几年更有望实现规模化应用的还是无人驾驶公交、环保车等特定场景的应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7I70241554C601.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