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

盖世汽车 Garcia 2021-02-06 07:00:44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 恩智浦、瑞萨、德州仪器等在考虑范围

日前,三星电子首席财务官在财报电话上表示,未来三年将采取积极的并购策略,以提高竞争力。随后,三星电子的并购清单引发业界猜测。

盖世周报 |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

图片来源:三星电子

据韩国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于2月1日透露称,三星电子可能尝试收购汽车半导体领域的公司,如荷兰的恩智浦、美国的德州仪器、日本的瑞萨电子和德国的英飞凌。

盖世点评:作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其实在汽车芯片旧领域已远落后于上述所列的任何一家企业。因此,收购或许是三星电子以最快速度切入这一业务增长潜力巨大的领域。

缺芯致通用汽车四家工厂减产产量损失或近万辆

据外媒报道,2月3日,通用汽车表示,因全球芯片短缺,下周将削减四家工厂产量。

盖世周报 |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

图片来源:通用

通用表示,2月8日至2月12日,将在堪萨斯州Fairfax工厂、加拿大安大略省Ingersoll工厂和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工厂停产,同时在韩国Bupyeong 2工厂以一半产能进行运营。受到影响的通用车型包括雪佛兰Malibu轿车、凯迪拉克XT4 SUV、雪佛兰Equinox和Trax、GMC Terrain SUV,以及别克昂科拉小型跨界车。

通用发言人David Barn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我们努力减轻损失,但半导体短缺仍将在2021年影响到通用的生产。全球汽车业的半导体供应仍非常不稳定,我们的供应链机构正与供应基地紧密联系,为我们供应商的半导体需求找到解决方案,从而缓解对通用的影响。”

盖世点评:近两个月来,受芯片短缺导致产能下滑的整车企业陆续增多,而就市场消息来看,这一困境或还需持续一段时间。

年产量新高!丰田预计2021年生产920万辆汽车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计划今年全球生产920万辆汽车,同比上涨17%,较2019年的疫情前产量水平增加2%,同时,这也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年产量最多的一年。

盖世周报 |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

图片来源:丰田

就车型而言,丰田2020年全球销量的反弹主要是得益于新车型,尤其是SUV。2021年,该公司计划扩大畅销车型销量,如紧凑型SUV RAV4荣放和中型跨界车SUV Harrier。

就市场而言,丰田预计今年在华产量将打破历史记录,对北美业务也保持乐观态度;预计将在日本生产近320万辆汽车,同比上涨9%,但较2019年水平下降7%。这个数字也超过了丰田之前所说的300万辆汽车。该公司认为需要在日本生产300万辆汽车,以保证熟练劳工和供应链跟上技术的发展。

盖世点评:如上文所说,受芯片影响多数车企正考虑减少或暂停部分产能,丰田汽车扩产消息的放出,再一次证明了强大且稳定的供应商体系于整车生产的重要性。

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打造高端品牌/成立四大事业部

2月3日,据消息称,比亚迪汽车将于近日调整组织架构,并涉及多位高管任命。针对该传闻,比亚迪方面回应称,消息基本属实。

盖世周报 |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

图片来源:比亚迪

据消息显示,比亚迪汽车将成立四大事业部,具体组织架构调整及相关高管任命为:成立王朝网销售事业部,由路天担任总经理;成立e网销售事业部,由张卓担任总经理;成立品牌及公关事业部,由李云飞担任总经理;成立售后服务事业部,由高子开担任总经理。

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将调任高端品牌,负责筹建工作。赵长江于2009年加入比亚迪,先后负责多个地区的营销工作,并于2017年担任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2021年2月初,调任高端品牌,负责筹备工作。

盖世点评:网传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21年销量目标为40万辆,是2020年的一倍之多。从此次组织架构也不难看出,对于2021年,比亚迪将大力扩展营销力度,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博世2020年在华销售额约1173亿元,中国首成该集团最大单一市场

2月4日晚,博世集团公布2020年业绩数据。据财报初步数据显示,集团息税前利润总计约达1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约为2.5%。在调整重组支出后,息税前利润约达33亿欧元,利润率则约为4.5%。博世集团总销售额达716亿欧元(约合5548.64亿元人民币),在调整汇率影响后,同比下降4.4%。

盖世周报 |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

图片来源:博世集团

其中,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逐步恢复,中国车市、消费品以及工业技术市场陆续回暖,博世在中国的业务不仅扭转了疫情初期下滑的态势,全年业绩最终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博世集团在中国销售额首次超过德国,约达1173亿元人民币 ,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9.1%,占集团总销售额两成之多,并创下了博世在华销售额历史新高。至此,中国也首次成为博世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

盖世点评:2020年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迅速且有效防控,经济快速回复,终端市场陆续回暖,从而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经济环境及汽车产业的强大韧性。

再投290亿元扩建产能,宁德时代加速布局未来

2月2日晚,宁德时代发布投资扩建产能公告,公司拟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宁德霞浦投资不超过不超过人民币290亿元,用于新/扩产能建设。

其中,针对宁德时代拟在广东省肇庆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据盖世汽车由企业官方获悉,宁德时代于近日同广东省政府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肇庆市政府、广东航运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广州环保投资集团与宁德时代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首期规划建设设计产能25GWh,投资120亿元,构建包含动力电池电芯、锂电材料、储能应用、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电控等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并在产业前沿领域全面开展合作。且至2030年底前,力争广东规划建设150GWh锂电池产能及相关配套产业,带动形成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盖世周报 | 三星或收购汽车芯片公司;比亚迪汽车业务架构调整

本次于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和宁德霞浦的三大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新/扩建计划,除广东肇庆的25GWh,按照3亿元/GWh的投资成本算,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约为40GWh;时代一汽扩建项目约为16.7GWh,本次投资合计规划产能或将超过80GWh。

盖世点评:2025年,业界普遍认为全球锂电池需求将进入TWh 时代,而这一观点背后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汽车市场正加速转型电动化所带来的动力电池高需求。因此,产能布局将成为各大电池企业布局未来的重要战略手段。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6I70241477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