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汽车公社 曹佳东 2021-02-06 10:04:56

全权掌控自由汽车,成了廖兵的新开始,却也为其埋下了良多的挑战。

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内部分化的一年,却也成了承前启后的一年。

博郡、拜腾、赛麟等车企接连垮台肃清“资本热”的同时,亦在用自己的方式,向后来者告诫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时代已经过去。然则,蔚来、特斯拉高涨的市值,以及理想、小鹏成功登陆美股的,却依旧令眼馋这一切的人跃跃欲试。

从背靠开沃的天美汽车,到海外的索尼、苹果,乃至当下刚刚成立的自由汽车,属于造车新势力的轮回,似乎再度开始续写起一段全新的历史篇章。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2021年2月3日,前广汽蔚来CEO廖兵表示,创立自由(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新能源汽车品牌——自由汽车。同时,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就新能源汽车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正式达成合作。

这一刻,距离廖兵在国内社交平台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消息称,已正式辞任广汽蔚来的CEO及其下属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所有行政职务,仅过去两周。

深藏不露的自由汽车?

在之前的几年里,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新能源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风口,但也看到了一个个刚起步的新公司在资本撤离后落下的一地鸡毛。在这样的前提下,廖兵和他的自由汽车,如今又该如何扬帆起航?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从当下透露的资料显示,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廖兵为核心组建,且向外宣称是一家身携新能源智联汽车团队,其核心团队拥有成熟的新能源智联汽车项目经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而曾作为广汽蔚来CEO的廖兵,此前的确是在广汽本田、广汽零部件、广汽菲克和广汽研究院任职高管;在近三年的创业生涯中,更完成了从职业汽车人到创业者的转身。在广汽蔚来任职期间,其也以200人的团队,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规模,实现了自公司成立到整车交付的完成。

粗略看下这样的背景,其实会感到很熟悉。倒下的、还健在的造车新势力中似乎都能看到类似的影子。博郡的黄希鸣、爱驰的谷峰、威马的沈晖、华人运通的丁磊······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的掌门人都有着在传统车企任职的经历。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事实上,截至目前,随着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头部新势力,以稳定月销过5000辆的成绩,向外界表露出了属于新人的一丝精进。紧跟其后的威马等车企,实则也在用较为明朗的态势持续输出。或许恰是当下的市场格局,给了廖兵自立门户的勇气。

再者,由于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参股方分别为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认缴金额6000万元,持股比例60%;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认缴金额3000万元,持股比例30%;以及个人股东张珲,认缴金额1000万元,持股比例10%。

这就意味着,自由汽车的实际控制方就是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而后者则是由廖兵持股达99%。同时,通过股权穿透可知,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的最大资方广州瑞哲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廖兵。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全权掌控自由汽车,成了廖兵的新开始。

另一边,在他的背后,作为合作方之一的森源集团,又是一家集科研、制造、新能源发电、投资金融及国际贸易为一体、员工两万多人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并于2009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货车、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生产条件、产业基础、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等综合优势。

从资本到人事,再到技术储备,自由汽车的起步似乎比早年间仅仅依靠华丽PPT造梦的芸芸多了点底气。但是,纵观现阶段新能源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态度,自去年年初众多前辈纷纷倒在了融资的道路之上,业内对于投资尚存的企业已变得分外谨慎。

广汽蔚来成廖兵的跳板

回溯起2018年以前,国内扑向新能源汽车的项目多达数百个,落地的超200个,投资金额超过1万亿元,各类车企宣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年产能总和超过2000万辆,是《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设定目标的数倍。而对此,从地方政府到资本市场,几乎一夜间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描绘上了绚烂的色彩。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廖兵来说,广汽蔚来的成立和三年来的运作,其实也在为此次选择“单干”埋下了伏笔。虽然自项目落地以来,广汽蔚来前前后后得到了不少来源于广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的助力,而业内对执掌广汽蔚来的廖兵和整个广汽蔚来报以弥足的期待。

可从实际的收效来看,且不说在产品规划、渠道设置以及文化打造上,广汽蔚来是否做出了应有的决断。旗下首款、也是唯一一款量产车合创007,不仅在私人市场上的销量成绩查无踪迹,在整个新能源上的声量和存在感,更是弱到尘埃里。

“战略投资者终于确定了,收拾心情重新开始,再次出发!不负初心,不枉汽车人的一生。” 现在回头再看,廖兵于1月初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留下的这句话。似乎对广汽蔚来好不容易得到资本力量的满怀欣喜的同时,也在释放出可以安心离开换道出发的信号。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是的,广汽集团彼时曾发布公告称,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协议,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完成增资后,广汽集团及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的股权。

增资扩股的当天,广汽集团的智能汽车项目也同步落地。1月5日,广汽集团与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元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完成智能汽车项目签约。该智能汽车项目将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增资扩股进行跨产业合作,项目首期合作预计投入30亿元,后续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相信无论广汽蔚来接下去会走向何方,廖兵的使命至此结束了。而诸如品牌发展不如预期、销量表现与大环境背离、除了靠广汽集团输血外难得外来资本认可等现实问题,在此刻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脱离广汽,换廖兵的“自由”?

是选择继续掌舵彻底被束缚住的广汽蔚来,还是将酝酿已久的自由汽车带到台前,此时的廖兵心如明镜。至于带着廖兵个人色彩的自由汽车,在这个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都对造车新势力逐渐关闭的风口里,能掀起多大波澜,现也无从判断。

即便当上海证监局上月底发公告称,威马汽车已经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时,登陆科创板俨然成为势弱造车新势力们求存的不二法门,而想必这样的生存方式也是自由汽车想达到的。可一个几乎无需争议的结论是,如果没有新商业模式和业务的包装,造车新势力的前路并没那么好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6I70241425C108.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