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四个事业部+高端品牌,王传福要把比亚迪驶向何方?

汽车公社 徐进凯 2021-02-05 07:47:22

如何将自己手中的尖端技术融合到一起,形成1+1大于2的效果,为比亚迪塑造起一个更立体、更高效、更科技的品牌形象,便是即将诞生的高端品牌需要面临的最大难题。

闹了一周多时间的比亚迪高端品牌,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

据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近日比亚迪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正式成立了四个事业部,并启动了对于高端品牌的筹划。其中,王朝网销售事业部由路天任总经理;e网销售事业部由张卓任总经理;品牌及公关事业部由李云飞任总经理;售后服务事业部,由高子开任总经理;原汽车销售总经理赵长江,将调任高端品牌,负责筹建工作。

四个事业部+高端品牌,王传福要把比亚迪驶向何方?

经过这样的调整,比亚迪将形成低端e网、中端王朝网和正在筹备的高端品牌的格局,低、中、高的全品牌布局,意味着比亚迪将全面发力的同时,也即将开启全新的重点突破协调发展之路。

高端做加法 王朝做减法

早在上周比亚迪被传将建立高端品牌时,记者就曾以一篇《是不是高端品牌不确定 反正比亚迪的命名体系该换了》分析了比亚迪命名体系的现状。自2012年开始启用的王朝系列,已经无法承载比亚迪新产品频出的状态,亟需更改命名体系或另建高端品牌解决这一尴尬。

现如今四大事业部及高端品牌的筹建,则展现出了比亚迪思考更为深远。除去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和售后服务事业部之外,王朝网销售事业部和e网销售事业部以及正在筹划的高端品牌将比亚迪未来的产品规划清晰地呈现在了人们面前。

就目前而言,比亚迪汽车业务的销售主体在王朝系列身上,但随着全新车型的不断涌现,王朝系列车型出现了区隔不明显的状态,最典型的莫过于去年推出的宋PLUS这一全新车型与此前的宋Pro、宋经典的区隔不明显,再加上比亚迪旗下绝大多数车型都有燃油、插混、纯电三种动力组合,这样的状态将极大地影响普通消费者的认知。

四个事业部+高端品牌,王传福要把比亚迪驶向何方?

而随着近期比亚迪引以为傲的DM-i混动系统的推出,比亚迪旗下的插混车型又将分为DM-P和DM-i两个版本,再加上燃油与纯电,一款车型拥有4种动力数种配置可选,这样组合下来,比亚迪的产品种类足以令人眼花缭乱。

基于这样的现状,记者认为王朝系列应该做减法,每款车型确立一个突破点,并不断深化。例如,家轿秦就该突出舒适、省油的特性,而搭载DM-i混动系统的秦PLUS便具备这样的特性,在DM-i系统的对比下,纯燃油版秦便失去了优势,停产纯燃油版车型便可提上日程。

如果说精简突破是接下来王朝网络所面临的课题,那么e网以及正在筹建的高端品牌应该做加法。e网应该在e系列车型的基础上,不断向更多、更广的市场延伸,而高端品牌也该采用更多、更先进的技术,凸显比亚迪的技术实力。

早在2019年比亚迪推出e平台并将新车在e网销售时,就曾提出了“开放共享”的概念,比亚迪期望通过e平台的发布,为诸多车企提供更成熟、更低成本的纯电解决方案,进而降低纯电车型的售价,扩大新能源市场的整体影响力。

四个事业部+高端品牌,王传福要把比亚迪驶向何方?

而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比亚迪e 系列车型似乎并未引起多大的反响,反倒是售价超低的五菱MINI突出了重围,成为了纯电动车的普惠者。在记者看来,比亚迪完全有能力做这样的事情,从微型小车e1、e2到出租车型e5、e6,e网应在不断扩充自身产品线的同时,不断向更多的市场发展,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纯电出行的魅力。

要技术性突围更要系统性发展

与e网、王朝网面向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状态不同,正在筹建的高端品牌应该彰显出比亚迪造车的最高工艺水平,此外,高端品牌也必须承担起建设更高品牌形象的重任,这对于比亚迪而言有着颇为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比亚迪都算是自主品牌当中干货满满的车企之一,从国内最早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到最早的双离合变速箱,再到542混动技术,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史上,比亚迪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但从消费者端而言,比亚迪的品牌形象远没有其进行技术突破的那样高端。

不过,技术的革新并非对比亚迪的品牌建设毫无用处,在去年比亚迪接连发布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以及其在IGBT领域的积淀,也让人们逐步对比亚迪有了新的认识。

四个事业部+高端品牌,王传福要把比亚迪驶向何方?

去年3月,比亚迪正式宣布了刀片电池的诞生,紧接着“针刺实验”走上了前台,成为了检验动力电池是否安全的重要标准。轻松通过“针刺实验”的刀片电池,在新能源市场掀起了一场安全性的大考验,而随着消费者对电池安全认识的深入,刀片电池也获得了越来越多车企的青睐。有消息称,红旗全新纯电动轿车E-QM5将搭载刀片电池,现代汽车也与比亚迪签订订单,刀片电池明年将进入海外市场。

除了去年年初推出的刀片电池之外,比亚迪还在近期推出了经济性十足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在该系统的加持下轿车、SUV等车型的续航里程都超过了一千公里,并且售价紧逼合资品牌的纯燃油车型,是选择更低售价、更高配置的比亚迪车型,还是选择合资品牌车型,也成了比亚迪给消费者出的难题。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汽车行业闹芯片荒的背景下,比亚迪凭借自身的IGBT技术大放异彩,犹如行业救星一般的存在。据悉,早在2009年比亚迪就推出了它的第一代IGBT技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比亚迪已经掌握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测试、封装等核心技术,在芯片危机爆发之前,比亚迪就已经布局了IGBT全产业链,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

四个事业部+高端品牌,王传福要把比亚迪驶向何方?

翻阅比亚迪的发展史,创新种类不胜枚举,如果说这样勇于突破的举动是真实的比亚迪的话,那么消费者真正认识的比亚迪就是模糊不清的,而如何将自己手中的尖端技术融合到一起,形成1+1大于2的效果,为比亚迪塑造起一个更立体、更高效、更科技的品牌形象,便是即将诞生的高端品牌需要面临的最大难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5I70241250C109.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电池 王传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