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毫末智行首度公布“风车战略”;传图森未来计划3月上市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2-28 17:30:11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毫末智行首度公布“风车战略”

2月26日,长城旗下毫末智行正式官宣完成Pre-A轮数亿元融资,并首度对外公布了“风车战略”及具体进展,即毫末智行将从乘用车、低速物流车和智能硬件三个方向进行自动驾驶布局。

小智一周要闻 | 毫末智行首度公布“风车战略”;传图森未来计划3月上市

毫末智行“ 小魔驼 ”,图片来源:毫末智行

其中在乘用车领域,毫末智行的“小魔盒”已在年初随着WEY品牌全新旗舰车型“摩卡”的上市正式投入市场。据长城宣称,该产品是国内首个达到L3级产品能力、具有量产激光雷达和NOH( 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系统。在低速物流车和智能硬件领域,毫末智行现阶段的主力产品则是“小魔驼”和无人车底盘“小魔盘”,相关产品已在多个场景开始运营。

小智点评:同时从低速物流和乘用车两个方向布局,是现阶段自动驾驶玩家的惯常做法。毫末智行入局虽晚,成果却颇丰,这背后固然有长城的加持,与毫末智行本身的技术实力亦分不开。

图森未来或3月在美国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土自动驾驶卡车初创企业图森未来已提交上市文件,计划最早于下个月在美国上市,摩根士丹利是负责此次IPO的牵头银行。

自2015年成立以来,图森未来先后获得了来自英伟达、鼎晖投资、UPS、韩国汽车一级供应商万都、美国卡车品牌Navistar、大众旗下重卡部门Traton等机构的投资。其最近一次获得融资是在2020年11月,融资轮次为E轮,交易金额为3.5亿美元。在此次融资之前,据数据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图森未来的估值或已达11.2亿美元。

小智点评:关于图森未来IPO的消息,其实早在2020年底就已经有所报道,当时激光雷达领域正掀起一股上市潮,多家企业先后宣布“借壳上市”,但图森未来一直未正面回应。考虑到图森未来在资本市场的受宠程度,以及目前整个自动驾驶领域的蓬勃发展态势,或许IPO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东风Robotaxi月底武汉开放体验

据东风公司官方消息,东风领航Robotaxi计划于2月底面向公众开放体验,届时通过手机APP网上预约,即可在武汉经开区核心区域的开放道路上免费试乘体验。

小智一周要闻 | 毫末智行首度公布“风车战略”;传图森未来计划3月上市

东风领航Robotaxi,图片来源:东风汽车

据了解,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已投放Robotaxi 42辆,在武汉经开区的核心区域进行试运行。未来2至3年,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还将投放超过200辆Robotaxi,在武汉经开区建立全国范围最大、车辆最多、场景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自动驾驶研发示范运行车队,并开展规模化智慧出行服务。

小智点评:在自动驾驶领域,东风一直很低调,此次开放“武汉造”Robotaxi,无疑将让东风大刷一把存在感,同时此类开放试运营项目有助于东风更好地开展技术验证,加速向自动驾驶时代迈进。

亿咖通获超2亿美元A+轮融资

2月25日,亿咖通科技宣布获得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的A+轮融资,融资额超2亿美元。此次融资完成后,亿咖通整体估值突破二十亿美元。

亿咖通指出,随着A+轮融资的完成,公司将全面发力国际化战略布局,建立跨区域协作的团队架构和文化,构建国际化产业研发体系,开展与全球主流车企的业务合作,为全球市场提供技术与平台服务。此前,亿咖通已经携手宝腾、马来西亚ALTEL建立了服务东南亚市场的能力,2020年底,亿咖通又正式宣布在瑞典哥德堡成立欧洲总部及产品研发中心,作为开拓欧洲市场的重要抓手,亿咖通的全球化布局也因此进一步得到强化。

小智点评:短短半年,亿咖通就获得了两次资本加持,充分显示了市场对其技术实力以及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不过,背靠吉利纵然好乘凉,如何进一步打开市场,获得更多汽车品牌的青睐,也是其亟待思考的问题。

Velodyne创始人被解职

据外媒报道,Velodyne在对创始人兼公司董事会主席David Hall进行调查之后,解除了David Hall的董事会主席职务,David Hall的妻子Marta Thoma Hall也不再担任公司首席营销官,并不再是公司员工,但仍是董事会成员。

小智一周要闻 | 毫末智行首度公布“风车战略”;传图森未来计划3月上市

激光雷达点云图,图片来源:Velodyne

Velodyne在声明中表示,公司于2020年12月开始调查Hall夫妇,发现二人在董事会和公司工作流程方面都有不当行为,并表示董事会已经斥责了Hall夫妇,要求他们二人接受合适的补救训练。目前外界仍不知道Hall的什么行为导致了董事会的这一决定。

小智点评:从一手创办Velodyne,并将其推上激光雷达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到被董事会免职,David Hall的经历着实令人唏嘘。但从另一个角度,Velodyne在激光雷达领域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换个掌舵者,或许可以让Velodyne焕发不一样的生机。

大陆集团收购初创公司Recogni少数股权

据外媒报道,大陆集团收购了初创公司Recogni的少数股权,后者正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一种新型芯片架构,以实时识别物体。该公司的专家预测,此种新型芯片最早将于2026年开始量产。

作为投资者,大陆将在AI、车辆传感器和ADAS等领域投入资金与专业知识,以进一步推动芯片设计的发展。大陆公司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业务部主管Frank Petznick表示,没有速度更快的芯片,就没有网络,就不会有自动驾驶。大陆通过与英伟达等大型芯片制造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Recogni投资,已经迈出了满足未来需求的第一步。

小智点评:随着汽车“四化”变革渐入深水区,芯片之于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不止大陆集团,当前很多车企和零部件企业都在不断强化芯片领域的布局,被芯片卡住脖子的本土车企更是如此,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两年芯片领域格局将迎来重塑。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8I7024339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大陆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