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从轿车到SUV,吉利真能颠覆个遍?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2-24 09:50:08

最近吉利和颠覆这个词算是杠上了。星瑞作为旨在颠覆国内轿车市场的“新星”才刚刚出道不久,吉利就又带来了一款直言要颠覆国内SUV市场的新车,目前这款内部代号KX11的SUV车型已经公布了正式名称——星越L。另外必须要指出的是,吉利这款最新的旗舰SUV定位为紧凑级。

颠覆、紧凑级、星越L,随着蒙在KX11车型上的面纱一层层的剥落,吉利这款新车就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春节过后国内汽车圈的话题王。怎么就敢自称颠覆?原本大家不都猜测这款新车是个中型SUV吗?为什么要叫星越L?

啥是颠覆?

颠覆这个词,这几年在汽车圈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新车型要颠覆其他同级产品、电动车要颠覆传统的燃油车、新造车企业要颠覆过去的旧格局、新技术甚至已经喊出了要颠覆汽车本身。大家似乎都在说颠覆,但到底做到哪一步才算是颠覆呢?

颠覆这个词的汉语释义有好几个,但基本都有推翻、覆败的意思,所以过去这个词并不算是有褒义的词汇,只不过在现代社会中逐渐成为一个常用的中性词,在一个圈子里,别人还没做的事情你率先打破陈规去做了,就可以美其名为颠覆。用在一款汽车产品上,所谓颠覆可能就是这款车型采用了同类型的其他产品还没涉及的概念。回到星越L这里,官方为这款车定义的颠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从轿车到SUV,吉利真能颠覆个遍?

星越L,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其一是颠覆合资,指的是这款车拥有了和同级合资车型一较高下的实力。这也是多年以来主流自主车企都在追求和宣传的概念,只不过之前大多数时候,自主车和所谓的合资竞品稍一接触就会败下阵来,很难真正放在一起做比较。

最近几年情况有所好转,主要是一些新造车企业逐渐崛起,选择了靠电动化、智能化走高端的路线,也能把旗下产品定位到30、40万的价格区间,开始与合资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抢市场。传统燃油车方面,自主车企这些年也在做着向上突破的尝试,但实事求是的看成效还不太显著,这些年呼声比较高还就是吉利了。从多年前的博瑞开始,吉利就在做着品牌向上的努力,到最近的星瑞,终于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回馈,这款起售价格11.37万元的自主紧凑级轿车上个月已经交出了1.4万辆的月度销量,现在就说颠覆了轿车市场虽然为时尚早,但确实是打破了此前自主家轿只能靠高配加绝对低价才能走量的固有认知。在此背景下,和星瑞来此同一平台(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且同样用上吉利家族最新设计和配置的星越L,目前确实也被寄予了打破合资SUV市场壁垒的期待。

其二,智能科技颠覆新势力。之前几年一直是造车新势力标榜自己为颠覆者,要打破传统重整市场新秩序。他们手中最具分量的武器有两个,一个是经营理念上的改变,新造车企业往往更有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另一个就是智能化,主流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往往能够走在前列,智能化程度高是新造车企业的主要卖点。

星越L喊出要靠智能科技颠覆新势力的口号,显然,吉利现在要反其道而行了。既然几个头部的新造车企业已经证明了智能科技这个卖点的市场空间,且终端市场上正在形成新势力代表智能化的观念,那不妨就来个身份反转反将一军。事实上,只要成本到位,传统车企很容易就能向终端市场证明,在新技术和工艺的应用上,自己也是能够走在前列的。比如说,横贯整个中控台的三连屏,将仪表盘、中控屏、副驾驶娱乐屏实现一体化的设计,就是目前星越L在科技感方面的主要宣传点。只不过,这个配置不大可能是全系标配。

从轿车到SUV,吉利真能颠覆个遍?

星越L中控台的三连屏,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第三,颠覆豪华边界。这个就比较容易理解了,说的是星越L的配置。当然了,至于是不是真的可以比肩豪华车,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关于这一点,盖世汽车也要等到真正上手实车之后再来做判断。

自降身价这招,挺好使

星越L最终的官方定位是一款紧凑级SUV,这一点应该晃到了不少业内人士。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去年年底KX11的官方消息刚刚放出来的时候,给大家的感觉是其会是一款中型SUV,看好吉利的人甚至已经开始为汉兰达担忧了,认为一款可能会动摇汉兰达市场地位的车型终于要出现了。

但结果是,在不少人还沉浸在为以上两款车型对比强弱的时候,官方出面直截了当的拆了CP,星越L和汉兰达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车。不过,关于这个问题其实也很容易解释,看平台就一目了然了,CMA的定位就是紧凑级架构,目前在这个平台上生产的车型都是紧凑级,要造中大型产品可能得上到SPA平台。

星越L是一款车长4770mm、轴距2845mm的紧凑级车。没错,既然车长4785mm、轴距2800mm的星瑞可以是一款紧凑级轿车,那星越L为何不能是一款紧凑级SUV呢。

11.37-14.97万元,是星瑞的官方定价,在这个价位区间上的家轿是轩逸、朗逸、宝来、卡罗拉、思域等众多国内家喻户晓的合资车型。就是要和这些明星家轿硬碰硬,星瑞一上来就摆足了挑事儿的架势。底气呢?一方面是吉利这些年不断提升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是因为星瑞带来了细分市场上当前很难匹配上的产品力。全新的设计、比同级大了一圈的车身尺寸再加上甩出2.0T发动机(与沃尔沃S60相同规格)这张同级车中不曾出现过的王牌,即便这款发动机的真实性能在同排量的机型中会处于偏后的位置,但要享受到哪些更厉害的2.0T发动机,费用可能至少就得再加十万,这就是星瑞最大的底气:和同级车比产品力,和越级车比价格,优势都挺明显。

降维打击,靠星瑞在轿车市场上尝到甜头招式,通过新车星越L,吉利又搬到了SUV市场上。

从轿车到SUV,吉利真能颠覆个遍?

星越L,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设计上,作为最新的旗舰车型,星越L毫无疑问也会用上吉利4.0时代的设计理念,大面积的直瀑式竖格栅、利落的腰线等很沃尔沃的设计,星越L都继承了下来。配置上,上文已经提到了三联屏,这个长达1米的连屏官方名称是“米级全面屏”,会是星越L上承担人车智能交互的主要载体。此外,星越L应该还会搭载吉利最新的数字智能座舱系统和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动力组合上,虽然目前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星瑞上的2.0T发动机+7速双离合的搭配应该少不了。另外,沃尔沃S60上的T5动力组合(高功2.0T发动机+8AT变速箱)或许也会出现。当然,还有此前让不少人误会级别的车身尺寸,星越L的三围和汉兰达比虽然不占优势,但和一众合资紧凑级SUV相比,又是大一圈的存在(和定位为中型SUV的途观L相比,车身尺寸和轴距方面星越L也占优)。

从轿车到SUV,吉利真能颠覆个遍?

星越没有完成的目标,星越L再来试试

最后一个疑问,新车为什么要命名星越L?

在代号KX11的的新车刚刚出现在大众视野的时候,其实有业内人士猜测过其会是星越的兄弟车型,但当这款吉利2021年开年的第一款新车真的命名为星越L的时候,还是让不少人大感意外。毕竟此前这种在命名上能够看出直接关联的车型,大多都是一款车进行了换代或者是进行过重大改款后,为做出区分才直接在原车型名称后面直接加英文后缀,可星越L官方定位是全新的旗舰车型,显然不属于此类范畴。

其他情况也有。因为原车型市场表现相当出众,新推出的车型为了继承原车型的群众基础,也会采取加英文后缀引导消费者产生关联的命名方式,但星越L肯定也不是这种情况。星越虽然是吉利此前在SUV市场上一次非常关键的布局,但市场表现一般。2019年星越正式投放市场,一次性就带来了涵盖传统燃油、轻混、插混3种动力组合的11款车型,但受制于轿跑SUV偏小众的市场定位和偏高的售价(13.58万—21.68万元),星越一直以来的市场表现都谈不上特别理想。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星越2019年5月上市以来,最好的月销量也不足4000辆,肯定算不上畅销款,即便放在吉利内部,和博越等SUV车型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

那为何还要给新车定名星越L呢?

从轿车到SUV,吉利真能颠覆个遍?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官方的描述中全新SUV命名为星越L,是要与星越组成CMA架构下的旗舰SUV家族一起征战市场。某种意义上看,星越L的定名或许是个稍显无奈的决定,正是因为星越没能真正打开局面,而CMA架构作为当前吉利主打的紧凑级平台,肯定是需要在紧凑级SUV中留下一个基于该平台打造且能够肩负起市场重任的车型。按照当前吉利新车的命名惯例,CMA的车都带星字,SUV车型又都带越字,现在又一款同样基于CMA平台打造的紧凑级SUV要命名时,最好的选择好像也只能在星越的基础上加后缀了。

接下来就要看,星越没能扛起来的市场重任,星越L能不能一肩挑起了。

目前看来,采用相似市场打法的星瑞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星越L的市场热度也足够高,唯一不确定的因素可能就是售价了。如果星越L的售价能够定在主流紧凑级合资SUV的价格区间(16万-22万元),参考星瑞的情况,星越L或许也能来一次直面合资竞品的爆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4I70242910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