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汽集团:广汽蔚来增资24亿元,年内将推智能汽车新品

盖世汽车 雷云 2021-01-06 07:19:41

1月5日,广汽集团审议通过《关于广汽蔚来增资扩股的议案》。公告显示,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多元经济合作体系,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的协议,本次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如最终经备案的股东权益价值评估结果有调整,则增资额作相应调整)。 

广汽集团:广汽蔚来增资24亿元,年内将推智能汽车新品
 

 图片来源: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 59 次会议决议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广汽集团此次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向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完成增资后广汽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合计持有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蔚来成立于2018年,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和蔚来基金共同创立。可见,与一般的造车新势力不同,广汽蔚来的股东组合较为特殊,可以说是一家由国企和新造车企业合资成立的汽车品牌,其中“广汽系”和“蔚来系”分别占股45%,是广汽蔚来主要股东,“广汽蔚来系”仅持股10%。 

在业界看来,或许正是由于相对复杂的组织架构,广汽蔚来融资过程并不顺利。据悉,广汽蔚来目前的融资进度仍停留在天使轮。2020年12月,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曾透露,广汽蔚来Pre-A轮融资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还没有完全确定,并称“最慢也会在今年下半年基本确定”。 

就在2020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政府相关人员探访广汽蔚来,与廖兵商讨投资广汽蔚来的计划。且据接近廖兵的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廖兵等广汽蔚来高层曾多次接触地方政府寻求融资,包括浙江、河南等,此次北京政府人员主动到访广汽蔚来大本营,合作意向比较强烈。如果谈判过程顺利,广汽蔚来总部或新的生产基地有望搬迁至北京。针对该消息,广汽蔚来官方在面对媒体求证时并未否认,仅表示不方便透露太多。而今,2020年已经过去,融资仍无最新进展的广汽蔚来迎来了24亿的增资扩股。

广汽集团:广汽蔚来增资24亿元,年内将推智能汽车新品

签约各方合影(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广汽蔚来增资扩股的当天,广汽集团与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元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暨智能汽车等项目签约活动。据悉,该智能汽车项目将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的伙伴,实现跨产业合作。项目首期合作预计投入30亿元,后续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根据发展规划,项目初期活用广汽现有智能制造能力,通过代工的方式进行制造,双方将根据市场需求,争取今年内推出新产品。后续合作各方将按计划逐步构建自有的研发和制造体系,力争在2025年实现交付25万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6I70236956C109.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