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国产Model Y上市;宁德时代建三大电池生产基地

盖世汽车 Garcia 2021-01-04 06:29:40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宝马追加电动化转型目标,3年内增加生产25万辆电动汽车

12月28日,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宝马正计划加大电动汽车的生产。在2021年到2023年期间,宝马将比原计划多生产25万辆电动汽车。同时,希望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占销量比例达20%,而2020年这一占比约为8%。

盖世周报 | 国产Model Y上市;宁德时代建三大电池生产基地

创新纯电动BMW iX3,图片来源:宝马

2020年初,宝马设下目标还是至2021年底,将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到2023年底,将在全球市场推出25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该计划实际上比宝马2019年10月发布的原有计划提前了两年。

盖世点评: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提速,让更多传统车企看到了转型的紧迫性,但从2020年的8%新能源车占比,欲在2023年提升至20%,恐怕并非易事。

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售价相比预售价下调至少14.81万元

1月1日,特斯拉官网显示,国产Model Y已正式上市,新车提供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共两个版本车型,其中长续航版售价33.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36.99万元,新车将于今年1月开始交付。

盖世周报 | 国产Model Y上市;宁德时代建三大电池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Model Y的上市价格相比此前的预售价格有所下调,今年8月,国产Model Y开启预售,其中长续航版预售价为48.8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预售价为53.5万元。由此来看,国产Model Y上市后,售价分别下调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

盖世点评:从2020年1月国产Model 3的正式上市,转眼已过一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亮眼表现是助力其市值飙升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Model Y的国产交付,特斯拉的市值或再创新高。

中汽中心与长城汽车联合回应碰撞测试异常问题

2020年12月23日,第三代哈弗H6在中汽中心C-NCAP侧碰中出现侧气帘未打开的异常问题,引起网友热议。12月24日,官方初步判断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所导致,经过进一步排查及技术分析,12月31日,长城汽车与中汽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记者发布会,就此事发布联合调查说明,将侧碰试验异常的调查结果进行公示。

“经调查,本次测试异常问题是由于侧碰试验准备期间,人工操作启动了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其中存在电源代码刷写的阶段,此时刻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导致气囊控制器断电,因而碰撞时,侧气囊、侧气帘未能正常打开。“

长城汽车同时郑重承诺,对长城汽车所有车主郑重承诺,未来无论发生任何因车辆安全问题导致的意外事故,长城汽车都将负责到底。

盖世点评:从“危机”发生,到首次发声再到排查、技术分析,直至调查结果公布,长城汽车此次对于危机处理效率值得肯定。

宁德时代拟投390亿元建3大电池生产基地

12月29日晚间,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连发三条公告,宣布将投资扩建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项目以及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90亿元,资金来源均为企业自筹。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拟在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区内投资建设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拟在四川省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扩建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拟在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70亿元。

盖世点评:抛开海外不算,中国新能源汽车2025年20%新车渗透率目标,其背后是对于动力电池的巨大需求,接下来或不只是宁德时代,所有动力电池企业或加速扩建产能,以应对未来市场飞速发展。

广汽爱信及广州祺盛动力二工厂竣工:年产40万台6AT变速箱

12月29日,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及广州祺盛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二工厂竣工开业活动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正式举行。

盖世周报 | 国产Model Y上市;宁德时代建三大电池生产基地

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工厂;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工程,也是广州首个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该项目由广汽传祺与日本爱信AW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于2019年5月底开工建设。工厂占地面积13.3万平米,总投资约23.1亿元。其首款产品为第三代6AT自动变速器,根据此前消息,广汽爱信将于2021年初正式投产。项目达产后,将达成每年40万台的自动变速器生产规模,预计年产值超35亿元。未来还将推进8AT变速器的开发与生产。

盖世周报 | 国产Model Y上市;宁德时代建三大电池生产基地

祺盛动力总成二工厂;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广州祺盛动力总成二工厂项目总占地面积8.4万m²,总建筑面积为3.8万m²。目前拥有缸体、缸盖、曲轴、连杆、凸轮轴五大全自动无人加工线和一条发动机装配线,可以实现量产生产1.5TM、1.0TGDI、2.0TM和1.5TG等机型,年产能20万台。

盖世点评:随着汽车电气化转型加速、自主零部件关键技术的攻关,近年来DCT双离合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逐渐成熟,市占比渐高,逐渐压缩6AT变速箱市场空间,在此背景下,即将正式投产的广汽爱信又会给接下来的中国乘用车变速箱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4I70236536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