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李书福和董明珠先后来投,贾跃亭的FF稳了?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1-28 08:01:01

近几日关于贾跃亭的Faraday Future(FF)的猛料一天比一天猛。

先是在1月25日,路透社率先报道,吉利将与吉利将与贾跃亭旗下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在产品技术和产能代工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该消息称,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台,并计划同步在当地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同时吉利将作为FF的合作伙伴为其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并在FF车型的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开展合作。

然后在1月26日,36氪再次跟进报道称,吉利对FF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计划向对方投资3000~4000万美元。

李书福和董明珠先后来投,贾跃亭的FF稳了?

FF 91 图源:FF官网

就在“吉利要和FF进行绑定”的这个消息还没捂热的时候,1月27日又有更大的猛料被曝出来,新浪科技引援多位知情人消息称,珠海国资将向FF投资20亿元人民币,以支持FF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随后,南方Plus又报道称,在FF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

虽然牵涉其中的多方对上述消息都表示不予置评,但是从先前的一些蛛丝马迹中也能判断得出,这些消息的可信度还是相当高。

吉利为何要投资FF?

FF的首款智能电动车FF 91自从2017年初发布以来迟迟无法上市交付的主要原因就是缺钱,而四处筹钱也几乎成了FF在近一两年的主要工作。为此贾跃亭在2019年已经辞去了FF的首席执行官一职,还在今年完成了个人破产程序重组,将不再拥有FF的股权,以打工人的身份参与FF的运营。贾跃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扫除FF进行股权融资的障碍,让FF重新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贾跃亭卸任FF首席执行官不到一周,前拜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毕福康就火速接替贾跃亭全面领导FF的日常管理。而毕福康在上任之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帮助FF筹集资金。

“FF正积极雇用新的领导者来增强公司实力,并加快下一阶段的筹资进展。我很高兴地宣布,除了克鲁斯和哈特曼加入FF之外,我们还开始寻找CFO,并确定了许多潜在候选人。这个人将是我们2021年进行IPO的重要组成部分。” 毕福康在上任两个月后就为FF找来了两个合适的全球副总裁,并且重点提到了要寻找合适的CFO人选。

李书福和董明珠先后来投,贾跃亭的FF稳了?

FF现任CFO Zvi Glasman

2021年1月5日,FF正式敲定了全球CFO的合适人选,此人名叫格拉斯曼(Zvi Glasman),拥有30多年的专业经验和近20年的CFO经验。在加入FF之前,格拉斯曼在过去的12年中一直担任FOX Factory Holdings(纳斯达克股票代码:FOXF)的财务总监,该公司当前市值45亿美元。在FOX任职期间,格拉斯曼领导了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和几次二次发行,使该公司的股票几乎翻了五倍,销售收入以大约1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在更早之前,格拉斯曼曾担任三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并带领其中两家公司成功完成上市。

2020年10月,FF全球CEO毕福康就向媒体透露,FF正在计划通过与一家特殊收购公司(SPAC)进行反向收购,完成上市交易。格拉斯曼在这个时候加入,显然就是为了推动FF能尽早上市而来。

车云菌猜测,FF在成立SPAC时,就已经对所有潜在合作伙伴放出了公司会在今年完成IPO的消息,这才会有吉利和珠海国资相继投资FF的传闻。

吉利投资FF的决定或许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大局观和前瞻性眼光有关。正是在李书福对未来趋势的精准把握下,吉利汽车集团才会成长为当前自主品牌的头名,并连续四年稳居第一。同时,基于对全球趋势的把握,李书福果断出手买下了整个沃尔沃乘用车集团,使之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个子公司,同时,李书福还在运筹帷幄之中成为戴姆勒汽车集团的最大股东,近几年不论从战略层面,还是财务层面,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李书福和董明珠先后来投,贾跃亭的FF稳了?

吉利控股集团业务板块

所以,只要是觅到了时代要发生巨变的味道,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就不会坐以待毙。

当前,新四化的改革春风正在席卷着全球汽车行业,在今年有越刮越猛的趋势。尤其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半导体断供危机持续蔓延以来,汽车企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正在受到冲击。如果再加上苹果造车的冲击,汽车产业格局距离重构的日子或许不会太长。

这个节点上,吉利率先做出应对。今年以来,吉利先后与百度、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同造车。如果算上传闻中的FF,这是吉利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达成的第三项合作。

有意思的是,与吉利共同成立代工合资企业的富士康,在今年1月还慷慨拿出2亿美元助拜腾汽车“起死回生”。而FF与拜腾有诸多相似之处,它们的优势就是各自都发布了一款特点鲜明的智能电动汽车,劣势就是大家都缺钱。吉利或可效仿合作伙伴富士康,救FF于水火之中,赌FF 91能量产。万一赌成了,吉利在FF上市后能收获可观的回报。

不论是国资还是国企,都是为了珠海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值狂欢还在继续,并且愈演愈烈。在没有造出一辆车的情况下,恒大汽车的市值连创新高,成功跻身中国四大市值最高的汽车集团之列。蔚来汽车、比亚迪的市值也接连创下新高,二者是目前国内市值最高的两家汽车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的市值能在短短一年内暴涨十几倍,离不开合肥国资的“雪中送炭”。

就在蔚来因为融不到钱而四处碰壁、企业接近频临崩溃之际,合肥国资为蔚来注资70亿,换来蔚来中国实体搬迁至合肥,并且将蔚来的生产基地牢牢锁定在了合肥。正是有合肥国资的慷慨助力,才成就了蔚来的市值神话。

反过来看,蔚来今日的成功,也说明了合肥国资当初慧眼识英才,押宝蔚来押对了。合肥与蔚来,算是相互成就的关系。

珠海国资,或者说是珠海的国有企业敢于冒险投资FF的动机,大概就是想做第二个合肥国资。

珠海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果就是格力电器控股的珠海银隆客车和中兴客车。相比同在广东省的广州和深圳,珠海在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鲜有建树。

李书福和董明珠先后来投,贾跃亭的FF稳了?

珠海银隆客车

而珠海上面的广东省却是新能源汽车大省。

作为全国汽车生产和消费第一大省,2019年,广东省汽车产量311.97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12.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5.59万辆,占全国产量13.1%。对于未来,广东省还有更加明确的目标。

于2020年9月印发的《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显示,到2025年,广东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汽车产量超过430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比重超过16%,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60万辆,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超过15万个。

目前,广东省具有规模的汽车企业有广汽集团、比亚迪、小鹏汽车。然而,广东省认为要继续发展汽车产业,光靠这几家还不行。《计划》提出,针对广东现阶段自主品牌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汽车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广东省的目标是,到2025年,新增一两家汽车整车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培育三四家“独角兽”汽车企业,形成两三家产销量突破100万辆规模的整车企业。

广东省要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距离澳门最近的珠海,怎么说也要贡献出一份力量。这是珠海国资要投资FF的外在推动力。

有最新消息显示,在FF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现在不确定的是最后向FF注资的会是珠海国资,还是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不论是谁最终投资了FF,都是为了发展珠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现在的疑问是,FF此前的预期是募资8.5亿美元才能完成FF 91的量产交付,吉利和珠海的投资额度能否让FF顺利完成交付存疑。而最大的疑问是,已经失信于民的贾跃亭,他造的车是否会有国人买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8I70240107C109.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蔚来 李书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