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个拜腾,就能满足富士康的野心?

盖世汽车 王艽 2021-01-26 11:59:14
核心提示:富士康的野心与想象力。

“钢铁侠”马斯克以近2000亿美元的身价越过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成为新任世界首富之后,全世界范围内,原本就受热钱追捧的电动汽车,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更是空前高涨。

国内市场的情况也一样,不仅比亚迪、蔚来等新能源汽车股股价暴涨,已经平复了一段时间的跨界造车,在刚刚跨入2021年之际,再次成为了行业关键词,这不,多年以来一直与汽车制造藕断丝连的富士康,再次出手了。

一个拜腾,就能满足富士康的野心?

(富士康logo 图片来源:富士康)

2周前,拜腾与富士康的签约仪式上,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曾说道:“与拜腾合作是我们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一环。”而这句话背后,似乎还隐藏着更深刻的含义。

苹果回

当苹果造车的消息多次传出后,在全球手机及电子产业代工业务方面急需突破的富士康敏锐地嗅到了新机会。善于“以变应变”的“代工巨头”富士康几乎踩准了苹果造车的每一个时间节点。

一个拜腾,就能满足富士康的野心?

(苹果logo 图片来源:苹果官方微博)

据路透社报道,苹果计划继续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进程,拟在2024年推出第一款使用其最新电池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据韩媒报道,苹果正与现代汽车就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等方面洽谈合作。

美东时间1月27日,苹果即将公布第一财季财报(截止2020年12月底),市场对前对苹果一季报的业绩持乐观态度。Evercore分析师Daryanani将苹果目标股价上调至每股160美元。

另一位Evercore 分析师认为,苹果在未来五年内推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通过向用户提供一系列服务可获得更多收益。据该分析师估算,汽车业务或将为苹果增加360亿美元的销售额。

不过,就在苹果呈现出一片高歌猛进的势头时,相比之下,富士康的表现要黯淡许多。富士康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增长速度较2年前明显放缓,同比增长率仅为0.82%,而在2017年时,营收为8%。富士康近期与多家车企建立合作关系的做法,也可看作富士康代工业务从生产密集型企业到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 “跳板”。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富士康自己下场造车的可能性并不大,富士康与多家车企合作,一方面可以以资本投资的方式获得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将来的汽车代工积累经验。

任万付提到,富士康希望拿下苹果造车订单是其一系列布局原因之一。不过,富士康与麦格纳相比,缺乏整车代工经验,这也是富士康现在急需补强的地方。

富士康入局时间表

时间退回到10年前,富士康对电动汽车制造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05年,富士康收购了台湾安泰电业,快速切入汽车锂电池动力系统领域。

一个拜腾,就能满足富士康的野心?

(富士康与吉利控股共同签署战略协议 图片来源:富士康)

2014年6月,富士康与北汽新能源共同成立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电动车租赁业务。3个月后,马斯克曾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讨论代工细节。

2015年3月,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共同成立“和谐富腾”,欲进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1年后,富士康从“和谐富腾”撤资后,先后以投资人的身份入股滴滴出行、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等。

2020年1月,FCA(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ChryslerAutomobiles)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成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公司(FCA将持股超过50%)。2月,富士康官宣了母公司鸿海集团与台湾裕隆汽车合作的消息。

一个有意思的巧合是,当年富士康宣布与FCA成立合资公司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随即向外界表达了他的态度:自己怎么都没想到,像富士康这样的消费电子产品代工厂商也能制造汽车。

2020年10月,富士康首次发布了“MIH开放平台”,并将其定位为“ EV 行业的安卓系统”。同时,富士康向外界介绍了包括EV组件制造在内的电动汽车零部件开发技术。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其研发的商用化固态电池。

2021年1月12日,富士康关联公司在南京成立。天眼查信息显示,南京富腾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由富士康旗下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全资控股,注册资金为3.2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13日,富士康宣布与吉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14日,富士康宣布新的人事变动,蔚来前执行副总裁郑显聪(Jack Cheng)成为富士康电动汽车平台首席执行官。

一系列动作背后,不难看出富士康进军汽车行业的决心。一位汽车行业观察人士称,汽车行业变革浪潮产生的强大推力,也将带动多个行业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从富士康近期的种种举动来看,“代工巨头”入局汽车行业的目的越来越明确:实现业务多元化,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曾向外界表示,“特斯拉是电动汽车中的iPhone,富士康希望成为电动汽车的Android。”

工信部长风计划专家智库成员张翔认为,当下,“跨界”成为汽车产业的新趋势,富士康选择在这时入局汽车行业,是一个好机会。富士康缺乏整车制造领域的经验,选择与多家经验丰富的车企合作,可以在整车制造领域获得经验,而富士康作为直接参与的股东,也会获得一些收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6I70239898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