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与腾讯深化合作,微软20亿美元领投Cruise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1-01-24 16:05:47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吉利、腾讯加深在自动驾驶上的合作

1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宣布已与腾讯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与腾讯深化合作,微软20亿美元领投Cruise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事实上,在车联网领域,吉利与腾讯早已展开过有效合作。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企业亿咖通科技(ECARX)与腾讯车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网联服务、联合用户运营、AI及云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目前,腾讯车联服务已经陆续接入吉利汽车和领克多款车型。

小智点评:进入2021年,吉利反复出现在各大科技企业进军汽车业的战略版图中,先有吉利成为百度智能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再有吉利与富士康合资建厂欲为全球车企代工,此次再度深化与腾讯合作,无疑将进一步加快吉利智能化转型,同时也将夯实其汽车战略版图。

微软与通用、Cruise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当地时间1月19日,微软宣布与通用汽车和Cruise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速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部署,还将加入对Cruise的新一轮总计超过20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获得微软的支持后,Cruise与Waymo终于也有了一战的底气了。 

据外媒报道, Cruise未来将用上微软的Azure云计算平台来管理其自动驾驶汽车网络。此外,通用还表示,会把微软作为云服务供应商的首选合作伙伴,以加快其数字化计划——包括协作、存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 

小智点评:此次合作对于三方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巨大利好,而随着微软涉足该领域,美国4大科技巨头(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在自动驾驶赛道也胜利会师。

主线科技协同华为、Velodyne,布局自动驾驶卡车落地

1月17日、19日,主线科技相继宣布与华为、Velodyne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新一代无人驾驶卡车的车规级量产,加速实现无人驾驶卡车在中国港口、高速等物流干线场景的商业化运营。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与腾讯深化合作,微软20亿美元领投Cruise

主线科技无人驾驶卡车,图片来源:主线科技

目前,主线科技在智慧港口场景已与天津港、宁波舟山港、招商港口妈湾智慧港等大型港口枢纽企业建立了合作,并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港口无人驾驶卡车车队。在高速物流干线场景,主线科技也与山东高速集团、天津西青区、北京亦庄共同开展智慧高速测试示范。除此之外,主线科技还在积极打造覆盖上下游的智慧物流生态圈,与博世、中国重汽、吉利商用车、普洛斯、中储智运、德邦快递等实现了合作。

小智点评:在政策的支持下,自动驾驶卡车的发展正在翻开新篇章。而主线科技在港口、高速等物流干线场景的实践及经验积累也将助力其在未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电装、Aeva合作将 4D激光雷达技术推向主流市场

日前,下一代传感和感知系统开发商Aeva宣布,与汽车技术供应商电装达成合作,将Aeva的FMCW 4D激光雷达推向主流汽车市场。据了解,Aeva的4D激光雷达技术是可进行系列生产的频率调制连续波(FMCW)技术,采用经过验证的半导体工艺,成本较低,并具有可扩展性。

其实,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领域,Aeva已与30家顶级OEM和汽车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还获得了大众集团大股东保时捷的战略投资,并与一些主要的Tier 1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小智点评:激光雷达拥有纯视觉感知无法比拟的效果,只要价格合适,相信没有供应商和车企会拒绝使用该技术。

图森未来获Werner Enterprises新投资

据外媒报道,交通运输与物流服务供应商沃纳(Werner Enterprises)宣布投资自动驾驶卡车运输技术公司图森未来,并认为此举是其成为环保领军企业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具体的投资金额尚未被批露。

小智一周要闻 | 吉利与腾讯深化合作,微软20亿美元领投Cruise

沃纳物流车与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图片来源:沃纳物流

其实,图森未来在去年一年中就收获了多位合作伙伴。去年9月,图森未来宣布与大众集团重卡子公司Traton Group合作研发L4自动驾驶卡车;7月,图森未来与Navistar International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标在2024年前实现L4自动驾驶卡车量产等。

小智点评:近年来,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得到资本的广泛青睐,图森未来作为该领域的领头兵,商用落地前景光明。而2021年,也是图森未来自动驾驶货运网络第一阶段中的重要时间点。 

联想被授权有关自动驾驶的专利 

企查查APP显示,联想(北京)有限公司近日公开被授权名为“自动驾驶的方法、自动驾驶交通工具及自动驾驶管理系统”专利。这种自动驾驶方法包括:获取乘客的乘客信息;并据此设置第一自动驾驶交通工具的运行参数,以使其运行。此外,还提供了一种自动驾驶交通工具以及一种自动驾驶管理系统。

而在亲自下场进行技术研究之前,联想旗下的科技产业基金联想创投也曾多次投资自动驾驶公司,如蔚来汽车、芯驰半导体、轻舟智航等。在智能网联领域,联想集团内部孵化的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此前也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面向新能源汽车的MNO智能车联平台,并与长江汽车、爱驰汽车达成合作。

小智点评:“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联想此举让人不禁怀疑是不是也有进军智能汽车领域的想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4I70239679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腾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