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欧阳明高:能跑一千公里、低成本、几分钟充完电还安全的车,目前不可能

盖世汽车快讯 王曙光 2021-01-17 18:56:14
核心提示: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一千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地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用相信,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1月15-17日,围绕“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主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云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出席并发表了以“面向碳中和的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 为题的主题演讲,从能源与工业革命的视角全面审视新能源汽车。

欧阳明高:能跑一千公里、低成本、几分钟充完电还安全的车,目前不可能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欧阳明高表示,动力电动化的新进展,也就是电动车革命;能源低碳化的新要求,是新能源革命;系统智能化的新趋势,是人工智能革命。

论坛上,欧阳明高也分享了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一些新进展 。

欧阳明高表示,中国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技术创新非常活跃。中国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模式已经从政府主导向市场驱动转型。从行业政治运作向企业商业运作的转型。大家知道近期有很多发布会都谈到电池创新,这是正常的商业运作,当然不能过度,过度就变成炒作了。

欧阳明高也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电池材料研究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但电池材料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是需要长努力的。因为我们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系统的结构创新辅以电池单体材料的改进成为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鲜明特征。

欧阳明高表示,2020年中电联公布了中日两国合作制定的大功率快充新标准——超级充电标准,中电联预计2025年可以全面提供超充服务。据其团队的研究表明,对一个续航里程600公里的车5分钟应急补电充200公里(也就是电量增加1/3)是完全可行的。

欧阳明高也指出,要注意对一个续航里程200公里的车用5分钟充满,这个一般做不到,除非它采用特殊负极的快充电池,如钛酸锂负极。其次在应急补电快充时温升快,要进行增强冷却。还有在冬天低温条件下必须先加热再快充,充电站的低温脉冲加热技术,可以做到每分钟升温8°C度。这些技术现在都在开发之中 。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7I70238699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动力电池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