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NEDC续航1000km,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搭载

盖世汽车 钟琳 2021-01-15 14:48:36
核心提示:NEDC续航1000公里不用等明年了。

2021年1月15日,广汽埃安对外宣布其石墨烯电池可实现8分钟充满80%电量,且NEDC续航可达1000公里,其首款搭载石墨烯电池的量产车最快将于年内发布。

NEDC续航1000km,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搭载

NEDC续航1000km,被疑直指蔚来150kWh固态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其宣传海报中所提及的“NEDC续航1000公里不用等到明年”,实则暗指于1月9日正式对外发布的蔚来150kWh固态电池。

根据此前消息,蔚来150kWh固态电池采用原位固化工艺的固液电解质,确保电芯安全;使用无机预锂化工艺的硅碳负极,配合纳米级包覆工艺的超高镍正极,在能量密度跃升的同时保证寿命,提升充电效率。

NEDC续航1000km,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搭载

蔚来150kWh电池,采用固态电池技术,可实现360Wh/kg能量密度;(图片来源:蔚来)

通过材料和工艺的创新,实现了36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所有蔚来车型均可升级。搭载150kWh电池包,蔚来全系车型获得超长NEDC续航,2018款ES8超730km,全新ES8超850km,ES6和EC6超900km,ET7超1000km。但受限于技术、成本瓶颈,150kWh固态电池需待2022年第四季度才能对外交付。

此次,广汽埃安“超级快充电池”最新消息发布,无疑将NEDC续航1000km纯电动车型量产时间提前至2021年。

事实上,广汽集团自2014年就开始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初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相关石墨烯技术已获得专利,覆盖石墨烯制备、超级电容器、快充电池等多个技术领域。

NEDC续航1000km,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搭载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NEDC续航1000km,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搭载

搭载石墨烯电池的广汽测试车;(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2020年7月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广汽科技日上透露,为更好地推进石墨烯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广汽集团计划将由广汽投资+员工持股,共同成立一家广汽石墨烯高科技产业化公司。

随后于9月7日,广汽集团联合广州巨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汽资本有限公司、黄向东和裴锋共同成立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加速超级快充电池的量产与应用。

石墨烯电池量产能否真的如愿以偿?

关于石墨烯电池,据了解,石墨烯材料具有质量轻、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性能,被看作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

2010年,石墨烯的发现者盖姆(Andre Geim)和诺奥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20年,国家工信部制定《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将石墨烯材料技术划为重点发展领域。

但在2020年5月由盖世汽车展开的业界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石墨烯电池,近46%的参与者直指“噱头大于实际,价值不大”,另有占比38%的参与者表示“理论上石墨烯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实际待验证”。

NEDC续航1000km,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搭载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指出,石墨烯材料的应用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电池性能,此类电池的主要材料体系也没有发生变化,正极依旧是三元、磷酸铁锂或者锰系等,负极是石墨系或者金属氧化物系,还有电解液和隔膜,真正的石墨烯电池几乎没有。

另有从事材料研究的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一般研究的“石墨烯电池”,指的是石墨烯材料应用于电池负极,电池中仍以锂离子迁移、脱嵌或化合实现电化学能量的储存和释放,严格意义上并没有“石墨烯电池”的说法,其噱头意义远大于实用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在广汽集团此次推出的“超级快充电池”中,关于石墨烯材料的具体应用方式并没有具体介绍。对此,业界猜测,石墨烯大概率还是充当导电剂,性能方面可能比别人做得好一些。

且在此前调查中,占比46%的参与者表示,真正的石墨烯电池难以大规模量产,主要还是石墨烯成本太贵了,与普通锂电池使用的材料相比,石墨烯材料在成本上贵了数十倍不止。

NEDC续航1000km,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搭载

另从技术角度而言,石墨烯电池之所以“难产”,还在于如何平衡快充与安全这对矛盾体。一直以来,快充都是动力电池追求的目标之一,但是对于承载驾乘人员生命安全的电动汽车而言,除了快充,还需要同时满足电池安全、高效和长寿命等性能。

目前,广汽集团“超级快充电池”已经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且经过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这一与燃油车加油时间相当的快充电池,能否有效平衡并满足上述性能,有待于市场的更进一步检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5I70238437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