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富士康加速进军汽车业 联手吉利欲为全球汽车企业代工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01-13 17:59:56

1月1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宣布与富士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富士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富士康加速进军汽车业 联手吉利欲为全球汽车企业代工

富士康加速进军汽车业 联手吉利欲为全球汽车企业代工

图片来源:吉利控股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两名董事,董事长由富士康委派。

此外,合资公司将导入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分工模式,帮助客户企业超越现有汽车产业模式,向创新高效的制造供应链体系和商业模式加速转型。

富士康入局,合资公司将为谁代工?

从本次双方合作内容来看,由于合资公司将向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且有ICT领域的富士康入局,这进一步验证了富士康进军汽车业的决心。不过,合资公司未来将为哪些车企代工生产,双方并未披露。

但就富士康涉足汽车业接触的企业来看,或许会令外界产生诸多猜测。近期,富士康在汽车领域动作频繁。1月4日,富士康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车型M-Byte量产。

根据协议,富士康将为拜腾汽车提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支持拜腾首款车型的量产制造。

而在此之前,富士康还与FCA组建合资公司,为合资公司提供汽车电子与软件能力,目标是在中国制造电动汽车,覆盖中国及海外市场。

同年,富士康还与裕隆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并推出了MIH模块化纯电动平台,该平台拥有较高的自由度,软件/硬件、自动驾驶等部分可实现灵活定制,可生产2750至3100毫米轴距的车型,能兼容轿车、SUV、经济性车型、豪华车型等不同种类产品。

此外,外界还有传闻称,苹果被曝造车计划,而为苹果汽车提供代工的企业可能是富士康。不过也有国外分析师对此反对,分析师认为能为苹果汽车代工的并非只有富士康,还有可能是加拿大的麦格纳国际公司。

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富士康将在汽车业扮演何种角色,但接连涉足的动作表明了这家公司正在加速进入汽车业。

富士康进军汽车业的野心

作为一家全球电子科技智造服务商,富士康对汽车领域十分看好,并较早涉足。早在2015年,富士康就联手腾讯、和谐汽车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了整车制造企业——和谐富腾。其中,富士康负责生产制造、腾讯负责软件系统,和谐汽车负责网络搭建。但和谐富腾并没有持续太久,富士康很快选择了撤资,和谐富腾项目也随之瓦解。

不过,富士康并没有断绝和汽车产业的联系,2018年,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出资3亿元投资了小鹏汽车。2020年,富士康还与FCA、裕隆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据悉,富士康在这两个项目中,均主要承担零部件的供应和组装服务。

有分析认为,富士康加速涉足汽车业与其经营策略、业务调整等有关。事实上,代工生产手机是富士康的主营业务,但近年来,随着手机业务整体业绩下滑明显,富士康出现了利润下滑的态势。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富士康最大的客户苹果手机市场颓势越来越明显,导致富士康的整体营收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代加工模式的毛利率较低,并且伴随各方面成本进一步下探,继续过度依赖代加工手机业务,富士康很难提升盈利能力。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富士康在积极投入“电动车、数字健康、机器人”三大新兴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半导体、新世代移动通讯”三项新技术领域,确立了“3+3”的长期发展策略。由此来看,进军电动汽车产业,是富士康未来转型的既定方针之一。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对电动汽车产业也较为看好,他曾称,全球电动车市场在2025年-2030年将达到每年3600万辆的规模,而富士康的目标是2025年-2027年间拿下电动汽车市场10%的份额。

刘扬伟表示,目前富士康正在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商谈合作,未来约300万辆汽车将使用其平台。按照他的愿景,特斯拉是电动汽车中的iPhone,而富士康希望成为电动汽车的Android。

对于与此次吉利控股的合作,刘扬伟称:“吉利与富士康结盟是汽车界牵手ICT行业的一次重量级合作。借助富士康全球领先的前端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及硬软件生态垂直整合能力,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该合作不仅契合集团3+3战略转型方向,还将对汽车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改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3I7023809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