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每日汽车 崔力文 2020-12-09 11:52:22

此刻“过于现实”的理想汽车的确依靠增程、产品差异化、高执行力,取得了三家头部新势力中最高的毛利率与最为健康的财报,但仅从后续“天花板”的高度考虑,因为多了一次转换跑道的过程,从而有了诸多不确定性与减速的可能。

“这个世界上能找到和发现问题的人比耗子的数量都多,能够找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的人比猫还要多,而能发现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方案,并且能快速地去做到的人就和熊猫的比率差不多了,不管是选择创业还是就业,就踏踏实实做一只NB 的熊猫吧。”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上述是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经接受媒体采访所说的一段话,而那时他的手中已经拥有一家美股上市公司——汽车之家。随后,因为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迅速降临,其在权衡过后毫不犹豫地投身其中,选择重新创业。

最终,2020年北京时间7月30日晚9点,虽然受疫情影响李想无法亲赴纳斯达克,但是随着北京交付中心直播屏中倒计时趋零,钟声再次敲响。经历种种挑战之后,理想汽车正式成为蔚来之后,中国第二家在美股成功上市的新势力车企,李想也拥有了属于他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而就在本月初,美国高盛刚刚将理想汽车的目标股价从20.6美元上调至60美元,维持确信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也上调了近3倍。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美股收盘,其股价报收于31.49美元,上涨3.14%,总市值来到了282.65亿美元。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虽然不及坚持纯电技术路线的蔚来、小鹏般炙手可热,但是却成为了繁华背后,资本泡沫较小的存在,并且可以说这家稍显另类的中国新创车企,已然获得部分投资者的认可。而昨日一篇名为《新造车穿越生死线》的热文,再次引发热议。

其中,关于李想获得每一笔融资、每一次决定背后所遭遇的挑战与苦难,都进行了尽可能详实的描写。而在读过后,最大的感受则是之前成功创业的经历,令其拥有了足够的心力与认知,所以疫情之下理想汽车反而能够抓住机遇,在终端市场获得用户的认可。

只不过在此过程中,当接连多起的断轴风波袭来,以及随后主动升级演变成被迫召回,也反映出理想汽车极不成熟的一面。处理舆论时的态度与手段,引发了许多不满之声。所以在与他人讨论这家车企的当下与未来时,总能感觉到一种莫名的“分裂”,或许也可称之为“过于现实”。

如果理想ONE是一款纯电SUV?

就像小标题所说,关于理想汽车的讨论总结下来可以分为两个假设,首先便是如果理想ONE是一款纯电动SUV,谁来买单?在此之前需要了解,刚刚过去的11月,据其官方数据显示,共交付4646辆,环比10月增长25.8%,再创单月交付量纪录。2020年1月至11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6,498辆。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以32万元的补贴后售价横向对比,理想ONE已经成为无论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板块,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中处在销量头部的车型。而它最为突出的产品力长板,便是采用增程的驱动方式,让其综合续航能力相较于大多纯电动车型有了本质上的提升。

并且在仅有一款配置在售的前提下,车机智能化、娱乐功能丰富度,理想ONE也向用户提供了尽可能多的体验。加之自预热阶段,其清晰的具象用户定位——“奶爸群体”,理想ONE在内饰空间尺寸以及便利性上的优势被体现出来。同时,随着一线城市牌照政策逐渐向新能源车倾斜,共同促成了它的热销。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此外,不可忽略的还有其门店的执行力。对比来看,理想在线下销售渠道数量低于蔚来、特斯拉的背景下,单店平均销量则是最高的。而在记者于上海实地调查的过程中,理想门店工作人员的话术明显将其产品层面长续航、大空间的优势凸显出来,试图用它人痛点以及性价比优势,进一步蚕食Model 3、ES6的潜在用户。

不过一旦假设成立,当理想ONE成为一部中大型纯电SUV,参考目前的蔚来ES6、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在售价维持不变并且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曾经的续航长板将会迅速失去。虽然其内部空间较大的优势仍然存在,但在辅助驾驶的软硬件能力上,后者也将明显处于劣势地位。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并且作为纯电车型,理想汽车在补能体系的构建上,明显慢于特斯拉的超充站以及蔚来的换电站,但从实际角度出发,使用公共充电设施看似无法满足车主的现有需求,进而也会造成服务生态体验的下降。

因此,当假设成真,理想ONE或许将不会取得如上月般强势的交付表现,并且面对日益增多的竞争对手,在没有明确“长板”的背景下,其处境只会愈发艰难。而这也解释了为何理想自品牌建立之初,便选择了“增程”这条路线。

毕竟,与其一开始就挤进一条较为拥挤的赛道,不如先靠时间差与空窗期站住脚跟,就像微博中某博主所说:“靠增程活下来,靠纯电做大做强。”

迎来愈发渺小的“风口”?

几天前,据理想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拟增发4700万份ADS,净筹资额约为16.020亿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筹资约18.405亿美元。高盛、瑞银和中金公司为联合簿记人,占该公司已发行ADS的5.6%。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本次所筹资金的计划用途包括:约30%用于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包括高压平台、高充放电率电池和超快充电;约20%用于下一个BEV平台和未来车型的研发;约20%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余额用于公司一般用途。

而从理想此前所披露的后续推新计划来看,接下来所推出的车型仍会集中在不同尺寸的增程式SUV身上。今年Q3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李想也曾表示:“在400kW快充技术成熟前,理想汽车不会推出纯电车型,增程式技术在大型SUV、MPV上的应用具有5-10年的优势。”并且按照他的观点,400kW快充技术需要三个关键技术的支撑:800V以上的电压平台、500Ah超级快充的国家标准和4C充电倍率以上的电池。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由此看来,其一方面认为“转型”当下并不是一个恰当的时间节点,时机并不成熟。另一方面,已经开始通过筹集资金进行提前的技术储备,也从侧面再次印证,未来“纯电动”已然是坚定不移的大方向。

而近来无论特斯拉、小鹏还是蔚来,三家坚持纯电技术路线车企的股价大涨,或许也是提醒理想汽车,待技术“瓶颈”被最终突破,增程式被取代也许就是一瞬间的事情,所以必须从此刻开始准备,约30%增发资金用于相关领域的研究,就是一种“妥协”与“默认”。

那么不禁思考,假设给予理想汽车一个时间节点,届时其能够推出基于BEV平台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市场留给它的“风口”还剩多少?那时与之同场竞技的小鹏、蔚来均已在二代平台的加持下有了更为丰富的产品线,补能体系也趋于完善,在软件与自动驾驶层面也有了一定突破。

如果理想ONE是一辆纯电SUV,谁来买单?

并且随着特斯拉Model Y甚至中国区特供车型的到来,以及Model 3换代后成本进一步下降,大众ID系列产品逐渐入华,留给“纯电”理想汽车的竞争环境,相比现在只会愈发残酷,压力可想而知。

总之,如文章开头所说,此刻“过于现实”的理想汽车的确依靠增程、产品差异化、高执行力,取得了三家头部新势力中最高的毛利率与最为健康的财报,但是仅从后续“天花板”的高度考虑,因为多了一次转换跑道的过程,从而有了诸多不确定性与减速的可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9I70233186C109.shtml

文章标签: SUV 蔚来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