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深化“1615战略”,广汽集团离既定目标还差一步

每日汽车 曹佳东 2020-12-09 09:53:59

随着自主“双子星”战略的落地发力和“两田”持续的销量保证,广汽集团在年底冲量阶段,还是多了一份底气。

早在“十三五”期间,在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之时,身处头部阵营的广汽集团便较强的生存力完成了既定目标。在此期间,广汽集团汽车年产销突破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但这样的成绩似乎并未禁锢住广汽集团持续向上的脚步。

在经过前11个月的持续复苏,截止目前,整个广汽集团终于逐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据其发布的数据显示,广汽集团11月销售汽车21.77万辆,同比增长11.38%;1-11月累计销售汽车183.47万辆,已完成了既定销量目标的86.54%。

深化“1615战略”,广汽集团离既定目标还差一步

但与此同时,我们同样能看见,在广汽集团旗下的主要合资车企中,各家销量端的差距依旧延续着往日的节奏。换言之,在这个头部日系品牌大爆发的阶段,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还是一如既往地高歌猛进。而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则受制于本身品牌声量较小、产品阵容单薄等客观原因,并未紧跟前者的步伐。

具体来看,广汽本田在11月的销量为8.6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63%,创下了11月单月销量最佳记录;前11月累计销量为72.45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而除了原本势头就火的雅阁再次以超2万辆的销量数据拿下了B级轿车月度销量冠军以外,飞度、凌派、缤智和皓影4款车型的销量也同样破万。

特别是全新一代飞度,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市场蛰伏期,再次以较高的产品水准占据了A0级小车是的前几位。对于未来,飞度在挑落了上汽大众Polo Plus和广汽丰田致炫之后,唯一需要注意的便是同胞兄弟东风本田Life。毕竟现阶段,仅在产品本身,东风本田在Life的前期宣传上,就以新飞度在配置上的几处短板作为目标发起了猛攻。

深化“1615战略”,广汽集团离既定目标还差一步

而与广汽本田一样,广汽丰田在终端市场上的表现也异常火热。其不仅在整个11月,销售新车7.74万辆,同比上涨13.82%,1-11月累计销售新车69.28万辆,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0.99%。另一方面,得益于丰田TNGA架构平台以及“高QDR”造车理念,广汽丰田在各车型的价值“收割”上更是做到了无出其右的地步。

就公布的数据来看,广汽丰田旗下的TNGA家族11月销售新车5.84万辆,同比增长25%;前11月累计销量突破49万辆,同比上涨42%。而混动世家的销量在11月销量也突破万辆,同比增长15%;1-11月累计销量则为8.31万辆,同比增长27%。

很明显,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当下的表现,能在很大程度代表着如今日系车在中国车市的处境。特别是在德系、美系在今年并未呈现出强劲复苏的趋势下,两者能抓住这样的契机来扩大势力,实属“天时地利人和”。

深化“1615战略”,广汽集团离既定目标还差一步

只是相比之下,对于广汽丰田来说,若未来仍能如此持稳前行,那以全新汉兰达和凌尚为核心的新一波产品矩阵势必会助力其继续平稳发展。

还记得在数次公开场合,广汽集团就曾宣称,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对整车板块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

“两优”是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做大做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打造国内一流的标杆合资企业;“两专”是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一稳”是对广汽传祺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聚焦混动化技术方向打造差异化新优势;“一突破”是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争取广汽新能源销量进入行业前三。

深化“1615战略”,广汽集团离既定目标还差一步

实际上,广汽集团常年依附与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来提升实力的生存方式,似乎并未得到大幅度改善。在自主乘用车板块,广汽传祺11月销售汽车33,307辆,同比增长2.5%,已经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可反观以SUV为核心的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显然还需加倍努力。

前者1-11月累计销量为3.53万辆,同比下降44.65%。而后者截至11月,累计销量达到了6.4万辆,但同比还是下降46.41%。

好的一点是,即便“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境遇还留存在广汽集团的体系中,随着在“1615战略”的推动下,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整车品牌。在业界看来,由这两大自主品牌组成的自主“双子星”或将为广汽集团开启发展新纪元。

深化“1615战略”,广汽集团离既定目标还差一步

除了销量层面,广汽新能源车型在1-11月累计销量53,013辆,同比增长62%。广汽埃安在广州车展上首发了基于独有的GEP2.0纯电专属平台,搭载旗舰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的埃安Y,实则也在产品端为整个广汽自主板块,拿捏出了一个可塑的未来。

总体而言,广汽集团要想在完成此前定下的212万辆全年销量目标,需要其在最后一个月输出28.53万辆的月销量成绩,并非是件易事。可至少,随着自主“双子星”战略的落地发力和“两田”持续的销量保证,广汽集团在年底冲量阶段,还是多了一份底气。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9I70233133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广汽丰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