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东风启辰降级“回归”东风日产 专家称具体利好尚未明朗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12-30 07:34:52

独立三年后,东风启辰重回东风日产旗下。

昨日(12月2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宣布,对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启辰”)进行整合。整合后,东风启辰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旗下第二品牌,这对东风启辰而言是地位降级。

对于东风启辰降级回归东风日产,有专家认为具体利好需时间和市场验证,东风启辰还需考虑重新品牌定位。

东风启辰降级“回归”东风日产 专家称具体利好尚未明朗

东风启辰重回东风日产旗下

东风有限表示,本次整合是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促进旗下事业协同发展。此次整合主要针对旗下整车和零部件板块。

东风有限决定整合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装备”)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零部件”)。

整合完成后,东风有限拥有5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东风启辰降级“回归”东风日产 专家称具体利好尚未明朗

最引人关注的是,东风启辰将纳入东风日产,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总部级机构。

根据官方表述,东风有限欲通过业务整合、重组、优化,扩大东风有限内部资源协同,优化东风有限组织架构,提升决策效率。

在东风有限完成整合后,东风集团进行了一次高管调整。

今日,东风集团宣布,陈昊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陈昊现是东风集团总经理助理、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他成为东风集团内部首位非神龙系出身的党委常委。

东风启辰单飞无力支撑

对于东风启辰而言,回归东风日产是无奈之举。

任万付表示,东风启辰脱胎于东风日产,但单飞后面临销量下滑,研发后劲不足等问题。

今年是东风启辰成立第十年。2017年独立前,东风启辰是东风日产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单飞头一年,借助东风日产的“东风”,东风启辰年销量达到14.3万辆。在此之后,东风启辰开始表现乏力,2018年、2019年销量分别出现6%、8.6%的下滑。

东风启辰降级“回归”东风日产 专家称具体利好尚未明朗

今年东风启辰降幅进一步扩大。日产中国数据显示,东风启辰11月销量为9,105辆,前11个月月销都没过万。可见,新车启辰星未能成为其销量新增长点,该车11月销量仅为2612辆。

任万付认为,没有销量支撑的话,东风启辰是一级品牌还是二级品牌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现在东风启辰重新归于东风日产旗下,有利于其研发新产品,保持竞争力。

具体利好需时间验证

不过,招引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认为,把东风启辰纳入东风日产旗下,合并零部件企业,目前来看,具体利好尚未明确,还需要时间验证,比如“直接利好是能够直接产生利润的消息”。

在能贡献利润前,东风启辰需摆脱以往的低端品牌定位及形象。

任万付表示,东风启辰“山寨日产”的形象深入人心。东风启辰旗下产品多采用日产技术,如启辰T70搭载的发动机,和东风日产逍客同出一源。D60发动机和变速箱也来自日产,外型更是酷似轩逸。

东风启辰降级“回归”东风日产 专家称具体利好尚未明朗

实际上,一位接近东风日产的相关人士向财经网汽车透露,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在技术研发上并没有“分家”。他认为对于客户而言,同样的标准实施在不同的产品,“价格差异就是品牌溢价”。

不过在产品定位、价格以及品控方面,东风启辰要逊于东风日产。加上中国已进入消费升级时代,增换购市场正逐步成为重要竞争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8年分析,随着消费者首次购车比例逐渐下降,低端乘用车产品市场份额在持续萎缩,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东风启辰也造成了冲击。

基于此,白毅阳认为,东风日产未来可能会对东风启辰做一个重新的定位。

对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东风启辰方,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根据东风有限的规划,东风启辰未来或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领域。

东风有限表示,在产品层面,东风启辰将继续发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优势,并探索新的出行商业模式。

东风集团或受益

从集团层面来看,东风有限整合获益较大的或是东风集团。

任万付表示,东风集团旗下公司、品牌林立,是多年来制约东风集团更进一步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位接近东风集团的观察人士曾对财经网汽车表示,东风汽车盘子铺得过大,公司架构和品牌体系较为复杂,“当时初入汽车行业的时候,我用了很久才搞清楚东风系各个公司的关系”。仅看集团的组织架构,可知东风汽车涉及汽车、零部件等多项业务。

东风启辰降级“回归”东风日产 专家称具体利好尚未明朗

有位投行分析师调侃道,“之前有投资者炒东风集团都炒错标了”。

日前,因东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股份”)IPO申请顺利过会,部分投资者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的股价“炒热”了,其在12月18日左右经历了近6个交易日录得5个涨停板。

东风汽车在12月21日发布公告,特别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并强调,控股股东东风集团股份A股发行上市的申请已过会,但对其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其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未发生显著变化。

白毅阳表示,东风汽车是东风集团股份的子公司,主要做轻卡,他指出,“目前来看,热钱去炒作东风集团股份回创业板上市。汽车股热度持续加上东风汽车市值不大,比较适合炒作。”

任万付认为,东风集团可借助东风有限深化改革东风,整合资源,助力旗下各事业部更好的协同发展。

白毅阳指出,东风集团现在逐步捋顺旗下业务架构,可使得整体运营效率提升,改善基本面。他表示,东风集团未来其他子公司也可能有进一步协同整合的计划,这对投资者认识东风集团有所帮助,可提升估值。

12月29日,东风集团股份收盘价为8.73港元/股,总市值约为752.1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33.49亿元),相比竞争对手长城汽车的2156.35亿港元,差距较大。

白毅阳表示,东风集团目前的估值不高,应处于价值洼地。他建议理性投资者应该更多去关注真正的价值洼地,关注东风集团上市主体,规避炒作风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30I70236109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东风日产 启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