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12-30 06:58:30

借势电动汽车高端化,BATH——百度、阿里、腾讯和华为四大互联网公司在汽车领域的竞争焦点正逐渐由前几年的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逐步上升到了整车制造层面。

近日,由华为和阿里参与的整车制造项目先后浮出水面,分别是长安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上汽高端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而百度和腾讯虽然还未被发现有参与到相关的项目中,但关于两家公司涉足整车制造的传闻也频频见诸网络,一时之间“互联网造车”再度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

BATH集体转战新赛道

2020年的尾巴上,汽车圈最热闹的莫过于BATH扎堆搞整车事业了。

11月14日,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据官方介绍,围绕该品牌三方将共同打造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其中,关于三方联合打造的全新电动车平台,据悉或命名为“CHN”,“前身”可能是长安新能源正在开发的EPA2平台,未来将给予华为和宁德时代共享,供两家公司进行相关的技术研发。而基于“CHN”平台下的首款产品,将于2022年上市。

紧随华为之后,阿里也宣布加入传统车企的高端整车项目。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巨无霸"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并确认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据了解,在此次合作中,上汽集团主要提供资金、技术、供应链方面的支持,张江高科技负责提供AI、芯片等技术资源,阿里巴巴负责提供用户大数据、智能生态方面的支持,品牌主要定位于30万元以上市场。2021年1月31日,智己汽车将举办品牌发布会,发布旗下两款新车,代号为A和B,其中A车量产车型定位轿车,将于4月份上海车展开启预售,明年年底开始小批量交付。同时,智己汽车旗下第三款新车也将于上海车展首发亮相。

华为、阿里入局的整车项目公布后,另外两家互联网巨头百度和腾讯也先后被曝出或有类似的行动。其中百度据传正在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已与包括吉利、广汽、红旗、威马在内的多家车企就可能的合资项目进行了初步谈判。尽管随后百度给予回应称:“不予置评”,但细心的网友却发现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点赞了相关博文,由此让一众吃瓜群众再度想入非非起来,甚至有网友评论道“百度当初投资威马汽车,就是为了今天吧”,其中对此次传闻的态度不言而喻。

而腾讯据传有可能会入股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车品牌,毕竟在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升级中,腾讯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2018年,长安汽车就与腾讯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并发布T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其中深度整合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腾讯核心生态资源。之后在两家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梧桐车联智能系统先后被搭载在长安CS35 PLUS、CS75PLUS、长安UNI-T等多款重磅车型上,成为长安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梧桐车联生态伙伴,图片来源:梧桐车联

不仅如此,今年11月梧桐车联还首次对外发布TINNOVE OpenOS车载操作系统技术细节,并表示将于2021年1月发布该系统的1.0版本,6月发布1.3版本,届时OpenOS车载操作系统将会率先在长安汽车下代明星车型上落地,继续为长安汽车智能化升级赋能。这意味着,未来腾讯仍将是长安汽车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赋能者,如此一来,入股长安汽车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了。

造整车,巨头们底气何来?

关于互联网巨头造车的传闻,其实早在几年前就传过一波。当时,汽车“四化”刚成为引领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其中涉及的多项关键技术均是互联网巨头们的强项,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由此让互联网企业与汽车行业的联系日益紧密了起来。恰逢当时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更是让巨头们看到了新的商机,于是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在内的科技企业纷纷开始转换赛道,踏足汽车行业。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Apollo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图片来源:百度Apollo

整体来看,互联网巨头们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主要是围绕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两个赛道展开,只不过实际落地过程中各有侧重。比如百度虽然提出了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战略,但核心归根结底还是在于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其中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通过在算法、芯片、传感器硬件、地图、测试验证等多个层面齐发力,已先后开发了Robotaxi、Minibus、自主泊车、车路协同、5G云代驾等多个解决方案,成为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Apollo迭代历程,图片来源:百度

据此前百度在第二届Apollo生态大会上透露,目前Apollo智驾已经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在AVP领域开展了量产合作,未来3-5年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而在更高级别的无人驾驶方面,百度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其无人驾驶在北京、长沙两地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Apollo Go累计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

在车联网方面,百度的核心产品有CarLife、小度车载OS等。据统计截至目前百度已经与超过70家车企的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如果加上地图等相关业务,目前Apollo智舱已累计实现超过1500万台车辆的搭载。百度Apollo预计,到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车联AI能力的车将超过1亿辆。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斑马智行智联网汽车解决方案,图片来源:斑马智行

而阿里和腾讯,更多是从车联网着手,以各自的智能生态赋能车企智能化升级,比如此次和上汽的合作,阿里的主要贡献点就是用户大数据、智能生态。具体来看,在汽车领域阿里依托斑马网络制定了“智能车机—智能座舱—智能汽车”的“三部曲” 战略规划,目前正试图围绕AliOS,打通车载支付宝、车载钉钉、车载小程序和高德地图等阿里旗下应用,在产品、商业模式等多个层面助力车企转型升级,进而从智能汽车逐渐向数字交通、产业数字化延伸。AliOS是斑马网络2015年推出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该系统整合了阿里云云计算、车路协同、城市大脑、达摩院、千寻位置、高德地图、支付宝小程序等车-路-云生态能力,可以多方面为车企赋能。

为加快抢占智能汽车发展高地,阿里甚至向斑马网络下达了明确指标——三年内AliOS汽车装机量要达到1000万辆。这是什么概念?从2016 年 7 月到 2019 年 9 月,AliOS 装机量累计也不过90余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三年AliOS的安装量需要增长十倍,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腾讯智慧出行新业务架构,图片来源:腾讯

腾讯与阿里类似,同样是以生态对车企进行车联网赋能,不过在车联网生态的构建方面,腾讯拥有的内容资源更为庞大,涵盖社交、音视频、图文、小程序服务等多个板块。不仅如此,腾讯还投资了大量文娱、传媒领域的企业,以进一步扩充生态,使其车联网服务具备更强的可延续性,到现在为止,腾讯出行生态头部伙伴也已经超过300家。以腾讯小场景为例,仅该开放平台目前合作伙伴就达到了数十家,覆盖了内容、娱乐、社交、车主服务、生活服务、出游等50多种细分场景。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宝马6系Gran Turismo展示腾讯小场景

正因为如此,自2017年正式发布AI in car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到今年推出生态车联网产品TAI3.0,腾讯已经与30多家车企达成了合作,落地车型超过120款,其中车载版微信作为腾讯在车联网领域的“杀手锏”,已经在众多热门车型上搭载。当然,腾讯同时在自动驾驶、汽车云、出行服务、乘车码等多个业务模块发力,也为腾讯加速汽车产业数字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助力。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华为

比较之下,华为无论是“盘子”还是“野心”在BATH中间都是最大的。在智能汽车领域,华为同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均进行了布局,涵盖激光雷达、AR-HUD等30+智能化部件。华为还从算力和操作系统层面规划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三大计算平台,以及A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H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和VOS智能车控操作系统三大操作系统,涵盖了几乎一辆智能电动汽车的所有关键部件。华为已经将这些能力均注入了HI品牌,希望能在未来被各大车企广泛采用,车内用华为的技术,车身印上HI品牌的LOGO。

不过考虑到智能车控平台或涉及到整车和底盘域,是长安汽车不愿对外开放的,此次华为与长安的合作或许仅限于智能驾驶域和智能座舱域,包括华为的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鸿蒙OS操作系统、HiCar智能互联系统以及刚刚发布的激光雷达等,这也就意味着该高端品牌或许不会打上华为的HI标。

高端电动车的“诱惑”

从早期的车联网、自动驾驶,到现如今的整车生意,毋庸置疑互联网巨头们在汽车领域的竞争已经步入了下半场。那么,这一新赛道会是巨头们的好归宿吗?目前来看,大概率会,至少相较于“虚无缥缈”的无人驾驶,发力电动汽车的高端化有望让巨头们更早收获真金白银。

虽然目前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发展渐入佳境,但盈利一直是个老大难题。特别是自动驾驶,面向ADAS应用的L1、L2纵然已经实现了规模化商用,L3也于今年逐步拉开了量产大幕,但现阶段真正能给巨头们带来收益的项目少之又少。更不用说像百度斥巨资研发的Robotaxi、Minibus,阿里的末端无人配送,短期内想要获得投资回报更是难上加难。

比较之下,高端电动车则是一个正不断进行商业变现的产业。特斯拉国产后销量快速提升,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攻击力”不断加强就是最好的证明。其中特斯拉,自Model 3国产后销量节节攀升,到11月份达到了21,604辆,同比增长78%,刷新了特斯拉在华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前11月,特斯拉在华总销量达113,655辆,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排名中高居榜首。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蔚来2020新车交付情况,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而新造车中间的蔚来、理想和小鹏,今年的销量增势也十分亮眼。其中蔚来今年1-11月已累计交付约3.6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约111.1%,自正式交付以来,蔚来ES8、ES6、EC6三款车型共计交付约6.86万辆。理想今年前11个月总交付量为26,498辆,其中11月交付4,646辆,环比10月增长25.8%。小鹏11月交付新车4,224辆,同比增长342%,前11月累计交付新车21,341辆,同比增长87%。

另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月,纯电动汽车销量中A00级、A0级、A级、B级、C 级车的销量占比分别为 32%、15%、29%、23%、1%,其中B级车和C 级车占比显著增加,进一步凸显了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资料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高端电动车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必将随之扩大。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的复合增长率或达到30%以上,到2025年电气化车辆的渗透率有望达38%,2030电气化渗透率或接近70%,其中自主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未来的增长将尤为可观。

再见2020 | BATH争相入局高端整车项目,“互联网造车”落地在即

自主车企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策略对比,资料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

而对于自主品牌而言,高端电动车市场恰恰是本土玩家的“短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市场,自主车企电动汽车价格在20万元以下的新车销量占比达到了77.5%。其中10万元以下的市场,主要被上汽通用五菱、长城、奇瑞等车企占据,10-20万元市场主要被比亚迪、上汽自主、广汽自主等把控,至于20万元以上市场,其中的本土传统车企更是少之又少,仅有比亚迪、北汽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等的数款车型。

正因为如此,今年以来多家本土车企纷纷选择牵手互联网巨头,希望填补在高端电动车领域的空白,毕竟巨头们手握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将是下一代智能汽车的重要基因,对于高端电动车品牌更是如此。而且随着“软件定义汽车”逐渐成为业界共识,手握大量软件技术的科技公司在汽车产业价值链中的占比越来越大,整车厂通过与他们的深度合作不仅可以很好地填补在软件方面的空白,还能在整车设计初期就将双方的技术充分融合,更有利于传统车企高端化升级。

“原先BATH和车企的合作更多是共同摸索和尝试,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互相信任。如今‘四化趋势明确的背景下,网联化和自动驾驶等革新技术让大部分传统车企感到力不从心,同时现有的大部分供应商也很难承担系统性‘软实力的支持。而BATH在云、通信、大数据、软件等前沿技术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自主车企乃至合资车企也需要这些科技巨头来赋能未来汽车,所以双方的合作更是顺势而为。”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

不仅如此,上述分析师指出,良性的市场需要多样需求、多场景等共同驱动,中国新能源市场长期以来都严重依赖政策和补贴,而智能电动车的出现很好地释放了C端购买新能源的需求,未来也将引领市场结构调整。目前,受制于燃油车往新能源过渡的发展限制,传统车企在中高端智能电动车的投放节点虽然晚于新势力车企,但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有望帮助他们快速追赶新兴造车企业。

不过另一方面,考虑到过去几年里互联网巨头们均和大量的车企达成了合作,如今大家都有了自己的整车项目,这些新的合作会否影响他们与其他车企的既有合作关系,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30I70235915C6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