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再见,夏利

盖世汽车 付魁 2020-12-15 18:50:07

日前,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一汽夏利更名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经营范围新增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及销售、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及部件销售等。公告发布后,截至发稿,一汽夏利股价今开4.39元,涨幅约5.02%。

更名为中国铁物

根据一汽夏利关于股东提请增加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公告,截至本公告日,中铁物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1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总股本的37.69%。

时间拨回今年9月份。彼时,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据报告内容,一汽夏利的重组方案主要包括一汽股份无偿转让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四个部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697620651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43.73%)无偿划转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

一个月后,中国证监会作出证监许可[2020]2523号《关于核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ST夏利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变更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和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涵盖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和物资单元,围绕油品、钢轨、铁路移动装备物资、工程建设物资等领域,为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市场提供物资供应、生产协调、质量监督、招标代理、运营维护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再见,夏利

图片来源:*ST 夏利公告

12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一汽夏利更名为中国铁物,英文名称由“TIANJIN FAW XIALI AUTOMOBILE CO., LTD”变更为“China Railway Materials Company Limited”。

完成变更后,昔日的国民神车将正式告别轿车市场。

曾经的国民神车

上世纪80年代,涌来大量的进口轿车,自主品牌也那时开始发展。彼时,国家审批一汽、二汽(今东风汽车集团)、上海大众(今上汽大众)作为三大轿车生产点,后又审批了北京切诺基、天津大发、广州标致为三小轿车生产点,并提出除了这六个已被批准的轿车厂外,不再安排新的轿车生产点,直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

“三大三小”格局中,天津大发即是一汽夏利的起源,也可看作是天津轿车工业的发端。上世纪80年代,天津引进日本丰田“小型车专家”大发品牌的技术生产了一款车型叫“Charade”,主导该项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瑞环赋予它一个中文名字——夏利,意即“华夏得利”。

在当时,夏利厂的名称是天津市微型汽车厂,199年改制更名为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夏利)。两年后,天津夏利登陆资本市场。2002年和同属天津汽车工业集团的天津华利一起通过重组被转让给一汽集团,一汽夏利成立。

在此之后,一汽夏利销量攀升,红遍大江南北。2004年,一汽夏利宣布第1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国内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自主轿车品牌。2005年一汽夏利销量突破20万辆,2009年销量再度超越20万辆,2011年一汽夏利的年销量达到25.3万辆巅峰,营收接近百亿。

在当时,一汽夏利“红”的程度可以这样形容:爷爷坐上了汽车,爸爸开上了汽车,儿子上学用车。一汽夏利承包了祖孙三代的汽车情怀。

渐渐走向落寞

原本被誉为国民神车的一汽夏利,在2012年开始走下坡路,销量逐年下跌。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2年-2018年的销量分别为18.50万辆、13.05万辆、7.21万辆、6.49万辆、3.68万辆、2.71万辆、1.88万辆。

销量下滑的同时,一汽夏利也在不断亏损。从2012年到2020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的扣非净利润连亏8年半,6个年度亏损在10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超100亿元。

无奈之下的一汽夏利开始变卖资产以求自保。盖世汽车梳理发现,2015年一汽夏利将公司下属的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相关资产、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天津市汽车研究所100%股权转让给一汽股份。

2016年10月,一汽夏利将所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以25.6亿元和29.23亿元的价格分两次转让给一汽股份。2018年7月,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向拜腾汽车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债务。2019年11月,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将整车生产资质、部分工厂和生产设备,以及约800名员工转移到合资公司。此后,一汽夏利不再具备生产资质,骏派D60、D80、A50、A70、CX65等车型不再进行生产。

这还不算完,今年9月份,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的剩余资产将被一汽股份收购,由于一汽夏利资产整体经营状况不佳,经各方协商且参考经国务院国资委评估备案的拟出售资产评估值,一汽夏利拟出售资产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元。

众所周知,一汽夏利的产品定位是A0级小型车产品定位,成也此,败也此。虽然一汽夏利意识到产品的瓶颈,推出首款小型SUV骏派,但销量也实在是惨淡。另外,一汽夏利产品更新换代慢、技术欠缺、内部管理混乱,多方面原因导致一汽夏利今天的局面。

如今,一汽夏利更名为中国铁物,标志着曾经的国民神车将退出历史舞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5I70234222C9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日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