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华为广州买地新建研发中心;长城汽车推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12-14 06:55:35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华为广州买地新建研发中心,或与智能汽车等有关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发布消息称,白云区华侨糖厂地块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出让,竞得人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该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78.9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出让金为3.39亿元,未来华为拟在此建成研发中心。

根据白云区原本的规划,该地块主要聚焦科技创新、数字政府、智慧交通、5G等领域,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这与华为的ICT基因不谋而合。据悉,研发中心建成后,华为计划从事智能汽车、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加速华为ICT技术在广州各产业的应用。

盖世点评:在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华为逐渐将触角深入到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各个领域,此次落子广州,自然也是看上了广州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基因,借此布局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壁垒。

长城汽车欲推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对标蔚来、岚图等

12月10日,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城汽车计划推出全新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该项目内部代号为“SL”,未来将主打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与蔚来、岚图等直接对标。12月11日,又有消息人士透露,长城汽车“SL”项目已定名为“沙龙智行”,与之对应的是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

盖世周报 |华为广州买地新建研发中心;长城汽车推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

图片来源:企查查

据企查查信息,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就注册成立,但成立时名称为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12月10日才更名为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更名后,经营项目也发生了变更,变更前沙龙智行主要从事汽车整车、零部件、汽车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变更后新增了很多智能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技术研发,如软件、物联网技术等的开发,以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充电桩、电气设备等销售内容。

盖世点评:今年多家车企发力电动车高端化,例如东风推出了岚图品牌,上汽推出了"智己汽车",长安、一汽、广汽、比亚迪、宝能等也在积极布局高端化。在此情况之下,长城汽车推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的举动可谓情理之中,至于具体将如何推进以及最终能做到怎样的水平,则还不好说。

沃尔沃汽车将投资8300万美元在瑞典生产电动机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在12月9日表示,其计划在瑞典舍夫德(Skovde)动力总成工厂开始生产电动机,为此其将对该工厂投资7亿克朗(约8300万美元)。沃尔沃发言人透露,该工厂将向沃尔沃瑞典和比利时的整车装配厂供应电动机。不仅如此,该工厂还有可能向该公司在美国和中国的工厂提供电动机。

按照规划,沃尔沃汽车将在2025年左右开始全面生产电动机。所谓全面生产,意味着沃尔沃将同时生产电动机的旋转部件以及电动传动系统的外壳。而舍夫德工厂的内燃机相关生产活动将转移到沃尔沃一个子公司,名为“瑞典动力总成工程公司”(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

盖世点评:沃尔沃汽车此前曾表示,希望到2025年纯电动车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剩下一半销量来自混合动力汽车,且在未来10年成为一个纯电动品牌,在这一设想下,电动机的产能布局显然要跟上,此次对瑞典工厂的投资应该只是其中一部分。

大陆集团康迪泰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中心落户常熟

12月12日,盖世汽车获悉,大陆集团康迪泰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中心落户常熟。据悉,该技术中心将集合车辆流体系统、振动控制和中国区材料研发中心在橡胶与塑料领域的技术优势,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以加速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成果在本土的转化落地,更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盖世周报 |华为广州买地新建研发中心;长城汽车推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盖世点评:随着产业政策的日趋完善,氢燃料电池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众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纷纷强化布局,燃料电池商业化随之渐行渐近,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燃料电池或在商用车领域最先破局,依照先“商”后“乘”路径向前发展。

吉利汽车全新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将超所有在售产品

12月10日,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正在研发全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且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将超过市场上所有在售产品。

据悉,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在节能环保、电气化与新能源等相关领域,形成“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具体而言,吉利的新能源策略是纯电和混动并行,其认为,混动技术是短期内满足国家排放要求,以及成本效益的首选。今年11月,吉利与戴姆勒联合宣布,拟共同开发混合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以打造规模效应,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盖世点评:不只是吉利,从众多车企当下的规划来看,除纯电之外,混动也是接下来的重要发力点,在这一方面,车企们势必将掀起一番较量。

本田计划下周一恢复英国汽车生产

据外媒报道,本田表示,希望于12月14日重启其英国工厂生产。此前由于运输方面延误致零部件短缺,本田暂停了汽车生产。据悉,本田英国工厂负责生产思域车型。

据悉,今年英国重要的集装箱港口如费列克斯托港均遭受疫情重创,疫情导致全球贸易混乱,港口集装箱也错乱放置,致货物在港口囤积。最近几周,圣诞存货到港,再加上英国脱欧前货物积压加剧了这种情况,给平时自由流通的港口造成了压力。现在,英国和欧盟正努力在12月31日之前达成贸易协议。

盖世点评:本田暂停英国工厂生产背后,有疫情因素,亦有英国脱欧事宜的影响,如若英国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多企业将面临严重的业务中断风险,且即使在年底过渡期到期之前达成协议,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运输依然有可能面临干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4I70233669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