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从CHN平台到SL项目,当传统车企进攻智能高端新能源

每日汽车 林嘉浩 2020-12-12 08:59:06

无论是岚图、CHN、智己还是SL项目,传统车企已经开始在智能高端新能源上进行了又一次的进攻。

东风、上汽、长安之后,长城汽车也要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独立品牌。

12月10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长城汽车计划推出全新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内部命名为“SL项目”。这一项目将对标蔚来、特斯拉、理想等新造车势力,而长城汽车也是继岚图、智己之后又一个传统造车企业成立对标新造车势力的品牌。

当这一新闻还是“谣言”时,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知道这一事情,但是未来长城一定会进入这一市场。”而当记者向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提问时,其回应:“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事件的准确性。

从CHN平台到SL项目,当传统车企进攻智能高端新能源

无独有偶,2020年7月东风集团成立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2020年11月26日上汽、浦东政府以及阿里巴巴合资的智己汽车、昨日,长安被爆出和华为、宁德时代共同研发CHN纯电平台,再加上长城汽车正在“潜伏”的SL项目,在短短不到5个月的时间,中国智能汽车领域已经刮起了一股巨大的暴风,而在最中心的就是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

“秘密”的SL项目

始终难以忘记去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汽车蓝皮书会议上说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个技术时尚型消费。你不开个特斯拉,不体验体验它那个智能化,就显得有些low。”不可否认,正如魏建军所说,品牌价值、技术前瞻、智能体验,已然成为特斯拉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最大标签,并且不要忘记其仍在不断布局中的超充网络,也是销量攀升的诱因之一。”

魏建军和其他车企的管理者很不一样,十分欣赏特斯拉的崛起。也一直想带领长城汽车走得更远更好,而目前来看市值第一的特斯拉确实是一个值得学习的目标。魏建军没有固步自封认为特斯拉是一个泡沫,而是真正去学习如何去打造属于中国未来的高端智能新能源自主品牌。

从CHN平台到SL项目,当传统车企进攻智能高端新能源

从目前来看这个名为“SL”项目的就是魏建军给出的答案。据媒体爆料与近日上汽集团发布的智己汽车一样,SL项目也将采取多元化融资结构,其中长城领投,而仙豆智能创始人兼CEO李鹏或将担任SL项目的法人和董事长。所以在12月9月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上,其向新势力喊话:“智能汽车资格赛刚结束,决赛帷幕已经拉开,我辈当躬身入局。”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是新造车势力们证明自己能够造车的时代,并且,当下的竞争已经从单一汽车制造转变为智能产品的打造,新造车势力的存活者将与具有实力的车企一起拓展这个市场。”

与其说是“让子弹飞一会儿”,不如说是长城汽车正在一直准备进入这个还未成熟的市场。无论是独立出蜂巢能源还是成立欧拉品牌,都是长城汽车步入高端化智能汽车市场的重要前奏。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蜂巢能源创新的高速叠片电池包封装技术可以说是新能源车型达成高技术指标的重要渠道,不仅是叠片技术,还有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的电芯产品,都是长城汽车能够在技术上有所突破的关键。

从CHN平台到SL项目,当传统车企进攻智能高端新能源

而欧拉作为长城汽车运营新能源品牌一个勇敢的尝试也在今年收获到了巨大的成果。今年11月欧拉品牌销量突破1万辆,新车销量达到11,592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不仅实现9连涨,更是创下了单一车型以及品牌的销售纪录。其中,欧拉黑猫11月销售9,463辆,同比涨幅高达373%,环比大涨51%。

“当下所谓的智能汽车没有改变制造的底层逻辑——将汽车变得更加智能,未来应该是在智能上长出一个智能空间,这才是智能汽车”李鹏的话很短,但是却也证明了未来长城汽车高端化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并不是一味地追求新能源,而是将智能放在了最重要的地方。“智能汽车,一定是整个生态。”当记者提问长城汽车内部人士时,其也坚定表示未来智能汽车的方向。据了解,SL项目的总部将设在上海,未来将使用长城工厂代工,首款车型是SUV,或将对标蔚来ES8。

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这是长城汽车对于未来的期许,也是作为一个传统造车势力向新能源以及智能变革浪潮下的战书,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过去是痛苦的,现在是美好的,但如果不去继续改变,未来是否美好将成为一个未知数。

魏建军们的野心和挑战

岚图、智己、CHN、SL项目,每一个代号的背后都是传统车企对于智能化汽车、新能源变革下的一次反思。

从CHN平台到SL项目,当传统车企进攻智能高端新能源

2015年当蔚来还在B轮融资,没有人会想到这个曾经差一点就要被收购的企业将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就成为全世界市值第4的汽车制造商,而更不用说曾经靠贩卖碳积分才能够季度性盈利的特斯拉能够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这个时代正在飞速变化,挑战着每一个人对于事物的认知。

在如此多的红利面前,对于很多传统车企的管理层来说,萌发进军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思想只需要一瞬间的时间,但是如何去做,怎么样才能真正做好却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可能都无法成功。

所有想要进入这一时代浪潮,想要成为主角的车企,必须要跨越两道坎:首先是高端化思路不足,其次是新的电动品牌得用新的打法,档次的差异和思路的差异。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高端化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词语。长城汽车不是第一次做高端化,从最早哈弗H8到近来的WEY品牌,长城汽车的高端化并不是那么顺利。从单车月销过万到现在整个品牌销量不能达到万辆,WEY品牌一直在高端化的路线上不断探索,不过好在坦克300的到来让WEY品牌似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这也引出了第二个问题。

从CHN平台到SL项目,当传统车企进攻智能高端新能源

新的电动品牌必须要使用新的打法,魏建军们能否有档次上的差异和思路的差异?对于所有传统车企,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你很难让一个人在“牢笼”之中画出最美丽的图案,而成功的传统造车经验,也会限制住全新的思维。

就像前文所言,智能汽车并不是更加智能的汽车,而是智能化生态环境中多了一个移动空间。从最基础造车理念上的不同就是对于那些曾经成功,现在也很成功的企业一次没有准备的摸底考。

所以会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智能化企业入场,在思维和制度碰撞的时代,谁能够在这样的联合模式中率先找到真正的舒适区,谁就能够率先获得领先。对于这些老牌企业来说,资金最不是问题,造车经验也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对于原有观念的破除,在于对于未来人才以及趋势的把握。这一点是魏建军的挑战,也是所有想要高端想要破局的人最大的困难之处。

从CHN平台到SL项目,当传统车企进攻智能高端新能源

从北汽Arcfox、岚图,到智己,再到CHN、SL项目,自主品牌推出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的阵营正在不断成型。奇瑞新能源、广汽埃安和吉利几何独立但目前看来并不够前瞻,他们有没有后续高端电动车品牌的计划?一汽除了盛腾,是否有亲儿子高端电动车品牌?比亚迪除了汉以外要不要推高端品牌?进入了大众温柔乡的江淮,后续大众会不会投放高端品牌电动车给大众安徽?这些都是未知。

当除了大众以外的德意志们,还躺在曾经内燃机辉煌的功劳簿上,纠结是否要真正大力发展新能源;当日系、韩系正在以氢能源为终极目标坚定不移,于当下不情愿地调转一下船头时;在中华大地上无论是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造车企业已经迈在了坚定的道路上。

中国赌上了整个国家的汽车制造业以及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时代的卷轴已经铺开,无论是长城汽车们还是上汽集团们,无论是已经阶段性成功的,还是仍在布局谋篇,他们都决心把自己牢牢地钉在时代卷轴的画布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2I70233595C108.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魏建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