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研究人员开发突破性材料 解决燃料电池散热问题

盖世汽车 Elisha 2020-12-11 14:45:00
核心提示:该导体以聚苯乙烯磷酸为基础,可在高达200摄氏度和无水的情况下,保持质子电导率。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联合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用于燃料电池的质子导体。该导体以聚苯乙烯磷酸为基础,可在高达200摄氏度和无水的情况下,保持高质子电导率。该团队的研究人员分别来自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德国斯图加特大学(University of Stuttgart)、新墨西哥大学(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研究人员开发突破性材料 解决燃料电池散热问题

(图片来源:phys.org)

燃料电池是一项很有前途的技术,可以通过电化学过程将氢转化为电能,而且只排放水。Los Alamos的项目负责人Yu Seung Kim表示:“虽然高效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已成功投入商用,但要开发下一代燃料电池平台,向重型汽车应用发展,需要进一步实现技术创新。目前燃料电池面临的技术挑战之一是,由燃料电池放热电化学反应导致的散热问题。”

目前通过在高电池电压下运行燃料电池,来满足其散热要求。为了构建高效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堆的工作温度至少要达到与发动机冷却液相同的温度(100摄氏度)。Kim表示:“我们认为磷化聚合物是很好的选择,但在燃料电池工作温度下会形成不必要的酸酐,因而无法采用以前的材料。我们一直专注于制备不会形成酸酐的膦酸化聚合物。斯图加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将氟成分引入聚合物中,来制备这种材料。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现在有了可用于高温燃料电池的膜和离聚物粘合剂。”

十年前,Atanasov和Kerres开发了一种磷化聚五氟苯乙烯的新合成方法,其中包括(I)通过自由基乳液聚合五氟苯乙烯;(II)通过亲核磷化反应使该聚合物磷化。出人意料的是,这种聚合物在大于100摄氏度的情况下,表现出比Nafion更好的质子导电性,并且在大于300摄氏度时,具有优异的化学和热稳定性。

二人与Los Alamos的Kim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因此Kim的团队利用磷化聚合物,开发了高温燃料电池。将膜电极组件与LANL的离子对配位膜集成,使用磷化聚合物的燃料电池表现出优异的功率密度,在H2/O2条件下为1.13W cm-2,在160摄氏度下可保持稳定超过500h。Kim表示:“功率密度达到1W cm-2以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由此可以看出,这项技术有可能实现商业化。”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1I70233598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燃料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