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长安汽车新能源发展略显曲折 专家:尽快回归自主研发道路

财经网 闫祺 2020-12-11 07:51:24

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长安汽车及时切换路线回归自主研发。

长安汽车新能源发展略显曲折 专家:尽快回归自主研发道路

长安汽车在12月7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强调,根据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在2020年打造三大新能源车专用平台,到2025年将累计推出25款智能化新能源汽车,覆盖EV、PHEV、FCV领域。

11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正在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高端产品。

长安汽车表示,此次三方联合创建的全新汽车品牌,定位为智能汽车高端品牌,包括智能电动汽车平台。

在长安蔚来项目迟迟没有打开局面的情况下,长安决定切换线路。

招银国际研究员白毅阳表示,长安新能源仅有奔奔、CS55、逸动几款车型,相比其他其他自主在新能源方面确实亮点不多,长安主要亮点还在在UNI系列所带来的品牌向上,以及其在智能化方面的积累。他跟蔚来的合作主要是双方核心诉求不同,长安最初是希望借助民间资本和技术一同打造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这个战略诉求也比较迫切。而蔚来方面最初更多的扩大朋友圈,先后成立长安蔚来、广汽蔚来、江淮蔚来等,一直在摸索合作方式。长安蔚来在打造独立品牌、融资等方面进展相对较慢。今年长安也通过获得控制权,希望利用长安蔚来完成自主高端品牌新能源车型的打造。这次与华为、宁德合作肯定是自己打造了。尤其是华为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动等领域均有技术积累,属于各大模块下的Tier 0.5。相信其叠加长安方舟架构,以及宁德电芯,未来有望打造出爆款车型。

长安蔚来项目双方貌合神离

长安蔚来成立于2018年10月,最初是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两家分别持股 45%,另外10%由公司高管团队持有。

长安蔚来的这一股权架构与成立于同年4月的广汽蔚来基本一致。

今年6月,李斌卸任了长安蔚来董事长一职,原副董事长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也同时退出。

今年9月,长安汽车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表示,收购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将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长安汽车在该公司持股比例达95.38%,蔚来汽车持股比例减持至4.62%。

正如白毅阳所说,蔚来汽车在与长安以及广汽的合作中更多是为了扩大自己的知名度,核心技术不会与合作方共享。但其实恰恰长安和广汽就是要蔚来汽车的核心技术内容。双方合作的初衷是好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上已经貌合神离。

长安蔚来已转身变形,广汽蔚来还在苦苦支撑,并且不能说前途光明。

广汽蔚来高层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蔚来正在进行股东双方初始投资之后的第一轮独立融资,股东双方的初始投资仅提供了5亿元,一直支撑了广汽蔚来存活两年。

“如果融资不成功,我想两三个月内就会有一个备份的方案,把整个(广汽蔚来)的盘子解决掉”。

突破还需坚持长安自主研发道路

11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达16.6万辆,同比增长23.5%。今年1-11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136.2万辆,实现了同比增长15.3%。

在中高端市场,UNI序列的首款产品——长安UNI-T在11月销售1.01万辆,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此外,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UNI序列第二款产品UNI-K也正式亮相,其价格或将突破18万元,瞄准更高一级市场。

长安汽车在2017年开启“第三次创业”计划,宣布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聚焦“新能源化”“品牌向上”和“智能化”三大层面。

其中的“品牌向上”在长安自主研发UNI序列已经取得初步的成绩,获得市场首肯。

汽车行业观察员张志良表示,长安是老军工品牌,军工品牌具有很强的独立自主性,甚至在它与合资公司合作的时候他依然表现得很强硬很自主,就拿长安福特为例,目前福特甚至有些车型已经开始考虑用长安生产的蓝鲸发动机。这也说明了长安的自主研发能力获得了外商的肯定。

11月14日,长安汽车表示,正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产品即将量产,并计划在未来5年推出105款车型。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则对长安蔚来的持股升至95.38%,后者注册资本由9800万元增至1.88亿元,原长安蔚来董事长李斌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接任。

由此可以看出,今后的长安蔚来中实际上蔚来汽车已经只是象征性的名义加入,实际上随着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长安蔚来或将会推出高端品牌新能源车型,其生产研发主要将背靠长安体系。

据悉,长安汽车将联合华为和宁德时代开发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平台,该平台会以三家公司的首字母联合命名,就叫作CHN平台。

CHN平台将搭载华为的智能座舱平台CDC、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DC以及部分三电零部件。旨在研究汽车应用生态、Vehicle OS、计算与通信架构、高压系统及底盘机械等平台技术。

针对CHN平台的情况,财经网汽车联系到长安汽车方面,截至发稿时对方未给出详细情况说明。

对于长安汽车新能源的前景,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长安汽车在加速转型步伐,各项计划正在逐步落地实施,虽然入局较晚,但电气化改革的过程漫长,市场竞争格式尚未成型,长安汽车还有很大机会迎头赶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1I70233515C501.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蔚来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