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12-10 15:46:40

名字重要吗?当然重要,也不重要。

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联合,等于宣告“有大事发生”。

所以,三方要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一举一动均引人注目。近日,就有媒体爆料,讲他们合作的平台名字出来了,叫做“CHN”,取自三家公司拼音的首字母。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实际上,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个“CHN”本来是这个合作项目的内部名称,并不是平台对外的最终名字。而且,按照长安的内部工作流程,这个名字早在对外发布品牌之前就有了。

名字重要吗?当然重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三家合作,要做成什么事?还有,原来的蔚来呢?一连串的关联事件,我们来捋清楚其中的脉络。

打破“CHN”魔咒

2020年,谁家没有个纯电动专用平台,都不好意出来说自己“电动化”。再者,纯电平台的研发很贵、很费钱,没有实力的车企也不敢搞。敢说自己有平台的,自然底气十足。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而且,近两年,合资品牌也越来越多彰显诚意,已经投产/发布的纯电平台,包括大众MEB、丰田e-TNGA、通用BEV3、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CMF-EV等,以及12月2日才发布的现代汽车集团的纯电平台E-GMP,无疑,比拼纯电平台的时代到了。

长安作为自主品牌阵营的头部,岂能落后?11月14日,在首期央视《第一发布》节目中,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高科技的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而三方联合创建的这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包括了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这其中,最核心的,当然是这个三方联合打造的平台。根据记者的了解,这个平台将是纯电动平台。而这个平台在长安内部早已经立项,项目名称叫作CHN项目。这也是相关媒体爆料平台名称的由来。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此外,“抱团打天下”已经是业界对抗未来的不可知最有利的办法。除了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抱团,11月月底,上汽、阿里也宣布发起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智己汽车”。

话说回来,这个高端品牌对外很神秘,披露的信息很少。记者拿着“CHN”这个名字问询长安汽车的相关人士,而这个“CHN”简直就像一个魔咒,所有的人都避之不及,就像空谷回音。

真的这么神秘吗?这倒不是。根据内部相关信息,很多蛛丝马迹都可抽丝剥茧地分析清楚。

实际上,早在7月8日,华为董事兼首席供应官姚福海就带队前往长安考察,并且交流了关于品类的供应商管理、开二家管理、阳光采购、采购合同签订等模式方面的内容。双方表达了在智能化和供应商管理方面的合作意向。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接着,华为智能汽车BU首席验证官张双国带队访问了长安新能源(长安方面合作的主体),双方就“试验设备能力、项目智能座舱验证方案、动力系统和高效热管理NVH性能保障方案、项目DVP进展要求以及法规认证要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已经谈到合作的核心了。

而且,这次长安方面给出的张双国带队的抬头是“EPA2项目战略合作伙伴”。注意这个“EPA2项目”,记者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长安新能源正在开发的两个平台,就是EPA1、EPA2。

随后,7月底,长安采购中心牵头带队,前往华为公司深圳、东莞两个基地,进行了对标学习交流,“针对当前的痛点,进行了详细对接和探讨”。8月18日,长安内部对这次对标交流做了报告分享交流会。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最重要的,是10月16日,“长安与华为CHN合作项目9月阅读总结会议”召开,这也是华为团队首次集体到长安汽车现场开会,协同开发。接下来,我们知道了,11月14日,长安官宣三方合作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所以,从整个工作和对接流程,我们知道,这个项目内部很早就启动了。项目名称CHN早就存在,而且,这并不代表最终的平台名字。

平台是哪个平台?

记者在询问长安汽车相关技术人士时,很想搞清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CHN平台是哪个平台?这个平台跟长安新能源的EPA1、EPA2平台是个什么关系?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我们知道,开发一个平台的时间,动辄以三五年计。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发布一个平台,新开发肯定来不及的。最现实的方案,就是用现成的,或者快要量产的平台。

所以,答案就很明显了。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合作将会推出的这个平台,就是EPA2。而且,根据雪球论坛的信息,EPA2是高性能版的EPA平台,明显带有前瞻性质。而EPA1平台(长安内部叫C385项目),因为是紧凑级纯电轿车平台,属于普通级别的平台。

记者在询问长安内部相关人士过程中,受访者三缄其口。可以说,对于这个平台到底怎么回事,大家心知肚明,但是不会说。但实际上,这个CHN平台也就是EPA2平台,等于是长安新能源会自己用,也会给予合作方华为和宁德时代共享。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那么,华为在这个合作中能做什么呢?现在可以确定的是,“CHN平台”上将搭载华为的智能座舱平台CDC、智能驾驶平台MDC以及部分三电零部件。实际上,是两个域控制器。而首款量产车,预计将在 2022年上市。

从现状来看,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合作,长安仍然占主导地位。而宁德时代在这个合作项目中的作用,是作为品牌电池供应商,并有可能与华为一起,与长安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这个具体情况,还有待未来持续关注。

我们可以根据长安内部社区长安之家10月16日的报道,“CHN 项目旨在基于三方的能力优势,共同研究汽车应用生态、Vehicle OS、计算与通信架构、高压系统及底盘机械等平台技术。”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这个会议之后,长安智能化院的项目负责人强调,要将华为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引领技术和长安机械高压、碰撞、CAE等专业优势结合,形成技术互补,夯实传统汽车转向智能汽车的技术基础。也就是说,华为是一手“软”,长安是一手“硬”,软硬结合。

华为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长安发布这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后,加上高端产品序列UNI系列,业内将之称为“双高端”模式。长安也在迈向“新四化”和高端化的进程中,做了一贯的多元准备。

这个合作中,华为主要还是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也就是智能座舱平台CDC和智能驾驶平台MDC。为什么只有两个域控制器呢?

这就是前面说的,华为是一手“软”,长安是一手“硬”,软硬结合。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去年10月22日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高峰论坛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强调了“不造车”的决心之后,表示,汽车行业走向智能网联汽车以后应该充分融合ICT技术这几十年发展和取得的成果,应该是让车走向分布式以太网络+三个域控制器的架构,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也就是说,华为定义了三个域控制器:VDC(智能车控平台)负责整车和底盘域,MDC(智能驾驶平台)负责自动驾驶域,CDC(智能座舱平台)负责娱乐域。但是,在整车和底盘域,长安是不可能出让控制权的。这是华为不敢挑战的地方。

所以,对于华为规划的理想中的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云服务”五个方面,这个智能高端品牌的首款车不会搭载华为的全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只有一部分。因此,也就不会像ARCFOX那样打上华为醒目的HI尾标。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而CDC这块算是华为的强项,基于车规级麒麟芯片(采用降频处理、14nm工艺)、鸿蒙OS操作系统(还需要验证),包括刚刚发布的HI品牌下的Harmony座舱操作系统(以前业内讲的HiCar系统只是手机投屏功能)等整体方案。这也是长安看重的功能。

而自动驾驶方面,强于此项的长安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广州车展上发布亮相的UNI-K,以及之前的品牌日,长安就带来了自己研发的解决方案。

UNI-K基于的方舟架构,布置预留了36个传感器(包括6个毫米波雷达、13个摄像头、5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此外还有高精度地图和5G-V2X模组的加持,可以毫无压力地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L3~L5级自动驾驶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方舟架构使用的激光雷达,预计会来自华为。之前华为已经发布过一种半固态激光雷达,优势在于成本较低,售价预计数百美元。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今年8月份,在武汉的蓝皮书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在武汉有一个光电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就正在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短期内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未来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甚至是100美元。”这个价格,方舟架构或许会优先搭载华为的激光雷达。

此外, 11月27日“互联网汽车乌镇夜话”论坛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 BU总裁于立国也透露:“我们和华为联合打造了ARCFOX极狐最新款产品HBT。新车搭载3颗96线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传感器,华为提供的芯片算力达到352万亿次/秒。”华为激光雷达上车的传言坐实。

我们再来看长安汽车对于这个CHN项目的描述:“长安团队和华为团队分别对中央+区域电子电气架构L3层的DVP架构驱动ZOA和SOA设计、SOA开发流程和工具链设计、高低配物理架构设计、机械及高压层的接口标准化等阶段工作进展、成果及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含义就很清楚了。

哪家公司来做?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公司主体是哪家?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根据记者之前参加长安E-life试驾活动时的了解,2018 年成立的长安蔚来,已经有了华为的参与,并且“以华为为主导”。记者当时还很奇怪,为什么是华为主导?

成立于2018年10月的长安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初的设定是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分别持股 45%,另外10%由公司高管团队持有。不过,实际的股比是长安汽车和蔚来各占5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长安汽车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长安汽车收购长安蔚来,将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其在该公司中的直接持股比例由50%增至95.38%。换句话说,蔚来的股比已经降为4.62%。

现在答案出来了,蔚来显然从这个合作项目退出了。长安蔚来在不远的将来肯定会做更名。当时,相关人士就对记者表示,“蔚来是在重庆本地招了100多人的团队,总部就没有人过来。”这说明,之前蔚来就没打算投入过多精力在这个项目上。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为什么会退出呢?其实,原因很简单,蔚来的战线拉得太长,前期出于战略考虑,拉了很多合作伙伴壮大声势。现在合肥市政府投入100亿后,蔚来局面已经稳定,开始收缩阵线,逐渐退出是最好的办法。长安蔚来是第一个。

接下来,广汽蔚来将来可能会是蔚来退出的第二家。最近,我们看到广汽蔚来联合创始人廖兵频频接受媒体采访,呼吁发声,实际上广汽蔚来的命运已经不算乐观了。

那么,很明显的是,三方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基于长安蔚来这一主体运作,华为应该会逐步注资,完成相关的股份转换。当然,注资多少,还需要双方协商。

还有传言,说腾讯则有可能接手蔚来在长安蔚来公司中的股权。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从梧桐科技开始,腾讯就已经跟长安展开了合作,而长安E-life所用的车机系统,正是腾讯参与的梧桐车联系统。

切入长安与华为之间,腾讯也要加入“CHN造车局”?

所以,不管长安官方是否确认,腾讯都不会落下这个局。毕竟,阿里巴巴押注上汽、小鹏,百度多次投资威马以及各个车企,BAT中,腾讯又是蔚来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记者的判断,腾讯无论如何都会加入长安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腾讯一起,来“攒”长安新高端品牌的这个局,这无疑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而长安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力量,在“新四化”的路上,面对各方势力的角逐,也需要更多的伙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0I70233394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